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遊戲] 與林昶佐的五個晚上-Five Nights at Freddy's (驚悚)


自從跳進STEAM這個坑之後,我買了很多款這輩子可能沒機會玩到的遊戲。這些遊戲雖然我可能永遠不會去玩他,但我不是「不玩」,而是我有其他更想玩的遊戲在這些遊戲前面。

Five Nights at Freddy's是我根本不會想玩的遊戲。不,應該說,我會想試試看,但我絕對不會花錢去買,幸好我有位朋友叫做「雙和羅時豐」透過家庭分享讓我能試試這款紅透半邊天的驚悚遊戲。

我拿這款遊戲真的沒輒,對我而言,它就像Flappy Bird一樣紅得莫名其妙。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機制加上俗爛到不行的Jumpscare,居然能獲得這麼廣大的成功….

不瞞各位,我生平最痛恨的就是莫名其妙出現的Jumpscare,一直到現在網路上還時常流傳著類似「仔細看看這圖片,測試你有沒有色盲」的爛標題,其實只是要我們在盯著圖片之後,突然出現一個鬼臉嚇我們。我實在很想大大譴責散播這些無良內容的人們。

離題了,我不應該把我對Jumpscare的怨念發洩在這款遊戲上,畢竟我在玩遊戲前就知道這款主打的就是突如其來的驚恐,我不能說它動機不良,我會去玩純粹是因為我犯賤而已。


 或許有些人還不明瞭這遊戲怎麼進行。玩家扮演的是一家披薩店的夜間警衛,而到了晚上這間披薩店的玩偶就會醒來,如果玩家被這些玩偶看到,就會被活生生塞到他們體內,被玩偶體內的機關齒輪給絞死。

而玩家必須生還的時間是午夜12:00~06:00,在這六個小時內,能使用的電力有限,這些電力可以用在監視螢幕、開燈查看、將門關上,這幾個動作。這些行為都會加速電力的耗損,但玩家又需要這些動作來確保自身安全,因此如何妥善使用有限的電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另外,有一點至關重要。我不知道在遊戲設定上是警衛室的椅子上黏了強力膠還是怎樣,玩家在遊戲中是沒辦法移動的。從頭到尾就只能看著逐漸耗去的電力,並被動的祈禱著這些玩偶們不要走進警衛室。總之,玩家在這遊戲中的處境非常被動。這與Amnesia與時鐘塔等遊戲不同,玩家並不只是手無寸鐵而已,而是完完全全的動不了。


或許是因為我不喜歡毫無來由的驚嚇,因此這遊戲對我而言幾乎毫無可取之處。雖然這間披薩店還有玩偶們有些背景設定,老實說,這些故事也挺有趣的。

BUT I DON’T FUCKING CARE!

我不懂為什麼要玩一款讓自己不斷被嚇到,又毫無劇情進展可言的遊戲。別誤會我了,我很喜歡沉默之丘以、零以及時鐘塔等驚悚遊戲,但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種純粹的Jumpscare

但,當我在網路上瀏覽此款遊戲的資料時,我想我已經找到此遊戲爆紅的原因。雖然我自己不想玩這遊戲,但是看其他人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反正被嚇的人不是我,而且看其他人驚慌失措的表情超有趣!噢,糟糕,我似乎開始懂那些散播嚇人GIF檔的人在想些甚麼了...
總之,要推薦一款遊戲,我是絕對不會推薦這款的。但如果是三五成群的好友,想找個娛樂工具打發時間,我倒是很推薦來玩玩這款Five Nights at Freddy's,玩的人可能十分痛苦,但起碼能娛樂到其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