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小說] 魍魎之匣






作者:京極夏彥

類型:推理

出版年:1995(日本)



該死的,這篇也很難寫

想要快速把這篇心得打完,但是又覺得有些東西不說不行

心情上很矛盾,就抱持著這個矛盾的心情,看看最後的篇幅如何吧



---關於作者與作品,先講個兩三句---

閱讀京極夏彥的作品,很難不對他的博學感到驚艷

他時常透過他筆下的偵探「京極堂」,說出他的觀點



「妖怪」是京極夏彥的專長

我本來認為,所謂的專長,頂多也只是撰寫的文章都繞著妖怪打轉吧

後來我知道我錯了,閱讀完「魍魎之匣」後我只能無體投地

他對於日本妖怪的知識可說是信手拈來都可以上一堂課



京極夏彥筆下的偵探「京極堂」,本職為陰陽師

也就是專門驅除人們身旁的鬼怪,通常,這些鬼怪都是人們自己的心魔




我只閱讀過魍魎之匣,再我看來他是屬於安樂椅偵探那一型

總是使喚周遭的人去蒐集資料,自己則在家中進行分析

京極堂特點是非常愛說教,很愛分析問題,講大道理給周遭的人聽

所以我閱讀的時候有很強烈的既視感(這好像我平常在做的事情...)



有一點很糟糕的是,通常這種說教都跟劇情沒有太大的關係

魍魎之匣中比較經典的橋段式京極堂大聲說著「算命師 靈媒 超能力者 宗教家」這四者的差異在哪裡

說一說也就算了,可是這段的篇幅高達30頁! (獨步新版,上冊,pp.214~244)

把這一段直接跳過對於閱讀上絕對不會產生困難

或許這正是京極夏彥的特色,但是很抱歉,平常分析文章已經看很多的我就敬謝不敏了



---魍魎之匣在寫些什麼,與我的閱讀經驗 就是有雷的意思---







有個女孩被推下鐵軌,被火車碾得半生不活

女孩在全身多處骨折,且插管治療的情形下,居然在眾人眼下憑空消失

另外同一時間,在日本各地陸續發生了分屍案,被截斷的手腳陸續被發現

這兩起看似無關的事件,事實上密不可分



複雜的真相將兩起看似簡單的事件串連在一起

這讓我沒有辦法將劇情簡單的帶過(這也是我認為這篇心得難寫之處)

京極夏彥設下了一個很大的謎團給讀者



---盡量簡單的劇情---

一個瘋狂的科學家沉迷於人體移植,甚至想要用機械代替人體器官

因此,在該名科學家的研究場所中,可以將人的四肢與腸胃都切除以後,仍然透過維生系統生存

還記得被火車棯過的女孩吧?

女孩被送進這個研究所中進行急救,四肢遭到切除,腹部也被挖空

但一名深愛他的男人,不忍看到他如此,將她帶出並亡命天涯

當然,女孩脫離了維生系統也活不了多久,但是男人仍然由衷感覺到幸福

女孩被截肢後的情形,有被製作成模型







男人帶著女孩逃亡,女孩仍一息尚存時,偶然被一名作家看到

該名作家看到盒中的美麗少女後,對盒中少女的渴望異常強烈

讓我引述一下書中內容









「請勿對他人訴說此事」

男子說完變掀開了盒子,展示箱子內部。



箱子裡下下好裝了個美麗的女孩。



女孩臉蛋彷彿日本人偶。那肯定是尊作工精細的人偶。箱子裡裝的,大概是人偶的胸部以上部份吧。看著他天真無邪的臉蛋,不禁微笑起來。



見狀,箱子裡的女孩也跟著

甜甜地笑了起來,

「呵。」

的一聲。

啊,原來活著呢。



不知為何,非常羨慕起男子來了。



這是男子帶著盒中女孩逃亡,被作家遇見的橋段

看完以後,連我都羨慕起男子來了

而後,作家為了也仿造一個盒中女子,因此才有被截斷的手腳出現



劇情結束



---我的閱讀經驗,獵奇可以不用見血---



在我閱讀所謂的獵奇(日本用語,粗略來說,可以當作血腥來解讀)作品時,通常很難讓我滿意

太多人嘗試著用血腥的文字來塑造讀者的不安感,這種粗糙的描寫很難引起我的共鳴



京極夏彥在魍魎之匣中的獵奇不見血,卻讓我不寒而慄

在小說最後的篇幅中,京極堂娓娓道出少女已經遭到截肢並不成人形

我居然也跟著小說中的人物一同低聲驚呼



為了生存而截肢的不成人行

平時,這種想像並不會讓我感到噁心或訝異

但是京極夏彥就是有這種營造氛圍的本事

將我的情緒深深帶入,與書中角色同在





老實說,我不知道魍魎之匣是不是想作為一則預言告訴我們一些啟示

我只知道整部小說在解迷過程中讓我緊張得透不過氣,捨不得將書本放下





---結語---

結果這篇打得好零散

不知道是因為這篇心得太難寫,或者是夜深的關係

1 則留言:

松雅惠 提到...

ヽ(´▽`)ノワー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