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桌遊] 魔戒-衝突 The Lord of the Ring - The Confrontation

 


我一直在找合適的兩人玩桌上遊戲 (圍棋跟象棋先不算!)

兩人遊戲最大的好處就是湊咖很方便,就連打麻將都要煩惱三缺一的問題



兩人遊戲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遊戲的品質並不會因為人數而浮動

有些桌遊雖然支援人數很彈性,但是如果要講究玩出精隨,這方面的彈性就比較小了

以在台灣很紅的Bang!為例



雖然遊玩人數為4~7人,但倘若只有四個人玩,遊戲的平衡性一定會走掉

在BoardGameGeek網站上面每一款遊戲的連結,都會有玩家建議的適當遊玩人數

當然,兩人遊戲並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從剛碰桌遊開始,做了些兩人桌遊的功課

先是找了以開膛手傑克為背景的Mr.Jack



雖然以開膛手傑克的逃亡為主題很聳動,但是沒有我期待的見血場合

因為這款遊戲玩的是逃亡,而不是開膛手傑克去殺人啊....

所以玩起來就只是兩人間的純推理遊戲,並沒有打殺的衝突場合

我得承認這讓我很失望,玩起來的變化性沒有我想像中大



後來又找了人人叫好的醬爆市場 Jambo



嗯,這的確是好遊戲,老實說也挺耐玩的

背景是兩個人各有各自的市場,有人先賺到40元遊戲就結束

雖然有搶貨物,搶裝備的機制

但是整體而言還是趨向平淡,自己做自己的買賣

於是這一款被我供起來,偶爾拿出來曬一曬而已



而今天,難得下午閒來無事(謝謝St.Thomas讓我放假),去士林艾克米晃晃

終於讓我找到理想的兩人遊戲了,就是這款 魔戒-衝突



遊戲的內容物不多,上面的圖已經是全部內容物了

兩個玩家分別扮演兩個陣營

「魔戒遠征隊」,以及「索倫軍團」

兩個陣營各有九名人物可以使用

九名人物都是面朝自己,因此索倫方不會知道佛羅多擺在哪裡

而遠征軍也不會知道強獸人的埋伏地點

這方面跟三軍棋很相似



兩方的勝利條件分別如下

遠征隊勝利條件:佛羅多進入魔多

索倫軍勝利條件:殺死佛羅多或者三名角色進入夏爾(哈比人老家)

從上圖的擺設方式可以看得出來,魔多與夏爾分別位在兩個對角



可以進入正題了,為什麼我喜歡這款遊戲?



首先,這遊戲內容物與規則都很簡單

開始擺盤方便,規則講解方便

非常容易上手,也能夠非常迅速開始遊戲



第二,變化繁多,可以一玩再玩

雖然規則簡單,擺設簡單,但是要玩得好卻一點也不簡單

陣營人數雖然一樣,但是兩邊陣營的策略大不相同

索倫陣營的優勢為攻擊力強大,移動快速

遠征隊陣營的長處為擅長脫離戰鬥,戰略卡片變化性較多



因此,索倫陣營是比較容易上手,而遠征隊陣營需要多玩幾次,才能夠知道醍醐味的所在

光是兩邊陣營的玩法完全不同,就已經讓一名玩家在這款遊戲上面獲得兩種不同的體驗了



更何況,一個角色還有兩種玩法

每一名角色有分成兩種版本,Classic與Variant版本

也就是,可以18名角色都用Classic版本玩過一次

再用Variant版本玩過一次

最後!再把Classic以及Variant版本混著玩!!

因此我的遠征軍陣營可以佛羅多是Variant版本,而甘道夫是Classic版本

端看角色異能以及玩家偏好選擇

這樣的變化就已經夠多了

更遑論戰術上的變化與運用



第三,主題與遊戲機制搭配得非常好

從勝利條件來看,佛羅多就是要把魔戒丟到位於魔多的末日火山

而索倫軍在小說中也是不斷嘗試入侵夏爾

這兩個勝利條件都十分符合原作



而角色的特殊功能與卡片更能夠讓玩家進入遊戲背景中

以山姆這個為例,平常攻擊力只有2

但是如果山姆跟佛羅多站在一起,攻擊力會爆增到5

比亞拉岡還威!而且與甘道夫是同等級的!!



而遠征軍有一張卡片Noble Sacrifice (我流翻譯:我死你也別想活)

卡片上的圖案是甘道夫與炎魔在山洞中對峙的經典場面

洽好今天遊玩之際,在山洞中甘道夫與炎魔對決時,遠征軍祭出這張牌

整個就是歷史重演啊!



這種會讓玩家莞爾一笑或者熱血沸騰的異能,能夠幫助玩家馬上進入狀況

一旦玩家融入在故事中,自然能夠在遊戲裡獲得更多樂趣



當然,硬要說的話,也不是沒有缺點

由於遊戲方式類似於棋盤類遊戲,運氣成份占非常少

因此接近遊戲終盤會有網友所謂「分析癱瘓」的情形發生

簡單來說,就是將軍死棋!

這能不能夠算是一個缺點,當然見仁見智

就以象棋為例,象棋當然有死棋的情形發生

但是這個遊戲「特點」並不會折損其偉大地位



今天在艾克米還另外玩了袋中菲力貓,烏邦果以及WASABI

其他三款都很不錯,但是唯獨「魔戒-衝突」讓我意猶未竟

簡單來說,用「易學難精」四個字可以很恰當的形容這款遊戲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平常人數難湊的時候,可以隨便拉個人來一起玩

而且雙方都能夠立即進入狀況

一場遊戲如果快一點,20分鐘左右能夠解決



快速,有趣,深度足夠

絕對值得一試



滿分5分,我給4.5

1 則留言:

Archer401 提到...

的確是值得一玩得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