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螢火蟲之墓



火垂るの墓 1988

這部片子的監督是 高畑勳 不是宮崎駿喔



當年我三歲,比影片裡的節子妹妹還小

三歲的小孩哪看的懂這部片在演什麼啊!

這幾天是第一次把這部片認真看完



這片DVD有夠難租,先是跑白鹿洞

石牌白鹿洞有個架子全部都是吉卜力的片子

但就是獨缺螢火蟲之墓,我去問店員,店員則回答總店沒貨,所以沒辦法

OK...反正在過去一點就是百事達,裡面片子陳列的數量太多,因此直接問店員

「請問你們有沒有螢火蟲之墓?」

「不好意思,上次有客人把片子弄壞之後,我們就沒進貨了」

所以你們百事達只有一片螢火蟲之墓嗎??

好吧,百事達對面就是亞藝

片子有是有,但也發現我在大二的時候,在另一家亞藝逾期了90元還沒還...聽說是哈力波特

我怎麼會租哈力波特來看!?

總之我跑了三家店,最後花了150把這片租回來

這應該是石牌路上唯一的一片吧



折騰了這麼久總算可以開始,由於大家都說看完哭的西哩嘩啦,所以在開始前我已經準備好一包衛生紙在旁邊

上一次這麼做,是在電影院裡面看戰地琴人



結果大失所望!!!!!

哭點呢!?

我的淚腺是如此的脆弱,以致於瓦力都能戳到我哭點

但是螢火蟲之墓我完全沒感覺



前面都還好,比較震懾到我的是媽媽被炸彈炸到,全身包的跟木乃伊一樣,但仍然沒死

苟延殘喘的樣子,真的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無奈~劇情走向就是要讓兄妹兩命苦,老媽雖然沒死透,但便當總是要領的



老媽領便當以後,進駐親戚阿姨家

就到了這片爭議最多的地方

哥哥清太整天都在阿姨家裡陪著妹妹,不事生產

自然而然會被阿姨說閒話,但是她也沒有做的很絕,畢竟這對兄妹在外也沒有其他援助了

阿姨知道不能就這樣趕他們走,反倒是清太自己受不了,把妹妹跟家當都帶著,就躲到防空洞裡面生活



接下來大家都知道了,節子死於營養不良,清太後來也在車站餓死



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如果清太能夠忍一忍,或者是嘗試著在外找些事情做,甚至加入自衛隊

那麼阿姨是不是就比較不會說閒話,清太在阿姨家中說話也比較站得住腳?

有一派說法是,由於清太的爸爸是海軍軍官,在這種家庭背景下成長,他自然會有一種保護妹妹的自覺

因此才會守在家裡



但儘管這樣,我還是認為他不用整天待在家裡,而藉口只是為了照顧妹妹

這種人連我都想趕他走...



不過清太還是有個大絕可以放,就是「14歲的小孩拿想得到這麼多」

的確啦...這點我無話可說,只是看看阿姨如果能夠給他建議的話,能不能聽進去了



因此,這場悲劇錯不在清太,也錯不在阿姨

錯就錯在戰爭太可惡了(煙)

這種老梗答案的確是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

不過很遺憾,我得到這個結論居然沒有太多的情緒,而是冷冰冰的說出「戰爭真是太可惡了」

這也就表示,這部片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多情緒上的共鳴,因此我無法欣然接受這樣的結論,儘管這結論真的是這部片所想要表達的



或許,這也是螢火蟲之墓成功的地方,就算你不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

妳還是要接受戰爭很殘酷這件事情

換個角度看看,一個戰敗國,拍出這樣一部強迫人家得到這結論的電影,我覺得有點小孩子鬧脾氣的感覺

但也不能否認這部片傳達的意念,我只好任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