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遊戲] Thomas was alone (平台解謎)




Thomas was alone是一款平台解謎遊戲,發行在PCPS3以及PSV,主角是一堆方塊們,每個方塊都有不同的特殊能力,玩家要找出在每個關卡中,要如何讓方塊們互相合作,到達指定地點過關,遊戲機制就是這樣,很簡單

然後,這遊戲是有劇情的,天公伯啊,因為太感人,所以我流淚了



在我玩過這遊戲之前,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遊戲的預告影片,當下就因為配樂與畫面融合得絲絲入扣,而感到鼻酸。現在想想,我真是太天真了,看預告時的悸動並不全然來自配樂,而是影片中已經把遊戲裡方塊之間的友誼傳染給我了。

是的,你在遊戲時,絕對會被方塊的情緒給傳染。嗯我沒想過我有一天會打出[被方塊的情緒給傳染]這種奇怪句子,不過這感覺很真實。



由於方塊們不能用說話的方式表達情緒,情感的流動都由旁白來負責,而負責旁白的人也扮演的恰如其分,就我來看這並不容易。因為遊戲是經由旁白來描述故事進度,方塊的個性以及方塊的心裡話。負責旁白的人需要不斷切換角色,整場遊戲玩起來,玩家就像是回到幼稚園,大家坐下對著老師圍成一圈,聽著老師一人分飾多角的念故事書一樣,講故事的人如果說得好,聽眾很容易就被拉進故事中,而Thomas was alone無疑的表現得很好。

對這遊戲而言,重點在於說故事的方式,而非故事本身,所以我認為些微的劇透是可以被允許的,接下來我會稍微提到劇情,但不會說太多,如果你堅持不想被雷,接下來這段請跳過。



遊戲的主角並非Thomas一人,喔不,並非Thomas這一個方塊而已,每個方塊都是主角,Thomas只是最先出場的方塊而已,隨著劇情他會發現自己被困在虛擬世界中,他很沮喪,他發現他永遠沒有辦法離開這個世界,於是他決定要想個辦法解放方塊們。過程中充滿了友情、愛情、犧牲與大愛。

平心而論,劇情普通,但角色塑造很很成功,除了旁白之外,遊戲中也巧妙的利用了每個方塊的移動速度,跳躍高度以及特殊能力來表現每個方塊的個性,所以明明只是一堆方塊,但我在操控不同的方塊時,我好像都能感覺到他的情緒,有些方塊跳得高,有些方塊能夠浮在水上,有些方塊...就只是方塊。其中有個方塊叫做Chris,他只是一個小正方形,跳也跳不高,總是需要其他方塊排成階梯狀,他才能一格一格往上跳,再跟大家一起前進。每次操控他,我都能感覺到(或只是我的想像投射)Chris很不快樂。而另一個較大的正方形叫做Claire,又大又笨重,本來對自己毫無自信,但是當他發現了自己的優點,他有了自信,並且決定要拯救大家。你們看看,我居然在敘述一個方塊的心路歷程!



關卡的設計也十分巧妙,在遊戲中,方塊之間有充分的合作表現,The Cave沒辦到的角色塑造與團隊合作,居然在一群方塊上發揮得更到位,更引人入勝

至於缺點,我想到兩處。首先,在操控的方塊之間做切換時並不方便,以電腦版為例,有三種方法可以切換控制的方塊,但不管是哪一種操控方式,當我一次操控七個方塊時,我都很難立刻找到我要操控的那一個,有時候我的遊戲節奏就這樣被打斷了。第二,解謎過程很物理,這算是非戰之罪,他們是在虛擬世界的一群方塊,所面臨的謎題自然很難是[找出一瓶啤酒給路邊的流浪漢],或是[想辦法混入服務生之中並將毒藥放進菜餚裡]這種有趣的題目,玩家要考慮的是每一個方塊的面積大小,跳躍高度...等等,但這並不代表Thomas was alone的謎題設計不好,相反的,有許多巧思回想起來仍然讓我驚嘆,我想說的只是與其他以生活背景取勝的解謎遊戲相比而言,少了些額外的趣味性,但此遊戲中的謎題仍然有許多部份顯現得出設計者的聰穎之處。



結論:
沒有耍帥,沒有賣萌,甚至沒有臉和對白,但你就是會喜歡這些方塊們。我會推薦給想悠閒的玩遊戲,且讓自己陷入一個小故事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