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分享] 萬人神奇寶貝-Twitch Plays Pokemon



2014/2/13,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很普通的日子,
充其量,你可以說他是情人節前夕,可能路上多了幾對情侶罷了。

但是,你們知道我要說甚麼了,這一天Twitch Plays Pokemon開始直播。
網址為 http://www.twitch.tv/twitchplayspokemon

玩家可以在實況旁的聊天視窗輸入遊戲指令來實際操控遊戲,
由於這是一款GameBoy上的遊戲,
因此玩家能輸入的指令只有簡單的up、down、right、left、a、b、start、select,
當玩家輸入up,遊戲中的角色就會往上移動一格,或是選單中的指標會往上一格。

對許多人而言(包括我)是第一次看到,原來直播可以這樣玩,
我沒玩過神奇寶貝,在關注這實況之前,叫得出名字的神奇寶貝應該不超過十隻,
但這樣能夠同時與萬人以上互動的遊戲直播方式讓我產生好奇,
我很想知道這遊戲究竟能走多遠,到底能不能順利破關?

但當我花了越來越多時間在關注這場直播,我繼續看下去的動機,
已經不單純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這群人究竟能不能破關],
取而代之的是我已經融入其中,一起集氣的想著[我們一定要破關!!!]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我對神奇寶貝一點都不熟不是嗎?

這要歸因於奇特的網路文化,
只要你稍微花一些時間去融入這個實況,
你會發現有許多神奇寶貝與物品已經有了外號,
甚至在上萬人同時輸入指令,這種混亂的狀態中居然也會有許多戲劇性的轉折,
間接的大家會將遊戲中發生的事情串聯起來,成為一個擁有完整背景的故事設定。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目前所知的資訊,
包含了目前主要的神奇寶貝,以及玩家們編織出的情節,
另外還有圍繞著Twitch Plays Pokemon所產生的副產品,
並不會涉及到遊戲劇情。

另外,由於我對神奇寶貝的認知,幾乎都是從這次直播中學習的,
若以下有所錯誤,還請大家指證。

那麼,首先是被神格化的Helix Fossil

在遊戲初期玩家能從兩塊化石中做選擇,分別是Helix Fossil、Dome Fossil這兩種化石。
而這兩種化石也將於遊戲後期會成為不同的神奇寶貝,
但這兩種化石只要選擇了其中一個,另一個就再也沒辦法獲得。
這次直播裡,大家選擇(當然,是亂按之中)了Helix Fossil,在遊戲後期可進化成菊石獸。


但這與Helix Fossil的神格化並沒有直接關係,
會被神格化,還是要歸功於混亂的輸入指令。
這種到了遊戲後期才能發揮功用的物品,在遊戲中是沒辦法直接使用的,
如果選擇使用,會出現無法使用的訊息。

但在一團混亂的訊息輸入中,不論是在戰鬥中或平常時候,
Helix Fossil是最常被使用的物品,此情形被戲稱為Consult the Helix Fossil(向Helix Fossil諮詢)
久而久之,一但玩家們突破了某個瓶頸(可能是穿過一扇門,這種簡單的事情)
大家就會大聲呼喊是[Helix Fossil在指引我們!!!!!]
也有許多惡搞素材因此誕生,例如:你為什麼不問問神奇海螺呢?

還出現了專屬網站,玩家能夠親自向Helix Fossil諮詢一下 http://askhelixfossil.com/
-----------------------------------------------------------------------------------------------------------
ABBBBBBK( JLVWNNOOOO
上面這兩串紅色莫名的字母與符號,是兩隻神奇寶貝的名字

ABBBBBBK(是一隻小火龍,暱稱是Abby,
別懷疑,那個左括號也是名字的一部分。

而JLVWNNOOOO則是小拉達,是隻老鼠,由於名字前兩個字是JL
因此以美國喜劇演員Jay Leno的名字做為暱稱。

這兩隻神奇寶貝是遊戲初期的主力,玩家們對他們有深厚的情感
特別是Abby,他可是遊戲中第一隻神奇寶貝,在大家心中有非常重的分量
畢竟,在一團亂七八糟的指令中,他們硬是擊敗了敵人,跟著大家前進。

但在一次意外中,我們永遠失去了Abby與Jay Leno......
為何?請看下去。
--------------------------------------------------------------------------------------------------------------------

既然已經有被神格化的Helix Fossil,那麼自然會有邪惡的對立面出現,
EEVEEFLAREON就是其中代表
嚴格說起來,這兩個可說是同一個東西
這兩個都是神奇寶貝的名字,而且是尚未取名過的名字
EEVEE是伊布
而FLAREON則是火精靈

對神奇寶貝比較熟悉的玩家,都知道,伊布能夠進化成許多不同類型的神奇寶貝,
而其中,水精靈對玩家們意義重大,
因為水精靈有游泳技能,能夠幫助玩家跨越有水的區域,
在這個版本的神奇寶貝中,如果要破關,有游泳技能的神奇寶貝是必要的。

因此,算盤大家都會打,先拿到伊布,再取得水之石,
對伊布使用水之石進化成水精靈後,這不就有了能游泳的神奇寶貝了嗎?

相信你們也猜到了,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下,
玩家們得到的是火之石,這也就算了,
居然還進一步的對伊布使用了火之石,進化成火精靈,
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巧的事,各位可以來看一下精彩回顧。

好吧,進化成火精靈,大家又用不到,放著也是占空間。
隊伍中已經有小火龍Abby是火屬性的了,火精靈顯得雞肋,那麼就把它放到倉庫裡存著吧。

就是這樣的一念之差,讓Abby與Jay Leno與各位說了再見,
在神奇寶貝的世界中,存放神奇寶貝需要走到個人電腦前才能進行,
但個人電腦除了存放神奇寶貝的功能外,還能將神奇寶貝放生,

是的,就在存放火精靈的過程中,意外地將Abby與Jay Leno放生了,再讓我們看一次VCR。

然後大家都怒了,要不是EEVEE出現,
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因此EEVEE非常迅速地被妖魔化。
還記得遊戲一開始有兩顆化石可以選,但捨棄了DOME FOSSIL嗎?
大家很快的將DOME FOSSIL劃分到對立面,於是兩個陣營的成員非常明顯了。
於是EEVEE與FLAREON迅速地被描述成DOME FOSSIL的使者,
是邪惡的一方,是撒旦的代言人。

這下該怎麼辦?我們失去了Abby與Jay Leno,隊伍中還有惡魔的化身,玩家們該如何是好?
別擔心,我們還有耶穌。
--------------------------------------------------------------------------------------------------------------
PIDGEOT,又稱為Bird Jesus
PIDGEOT是沒改過的名字,中文名稱是比雕。
他是隊伍中等級最高的神奇寶貝,每每其他神奇寶貝陣亡時,都靠著他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自然而然成為了Prophet of the Helix(HELIX的預言者)的稱號,又被稱為鳥耶穌。

在DOME嘗試著阻饒我們前進時,只要有他在,我們能解決所有困難。
但耶穌並不是沒輸過,但輸得相當精彩,在火箭隊大樓的地下室與火箭隊頭目對決時,
就曾經在對方剩下1HP的情況下飲恨。

當時我在現場,雖然敗北,但十分榮幸參與了一場世紀對決,讓我們來看一下重播,

當然,再重新挑戰一次之後,就獲勝了。
--------------------------------------------------------------------------------------------------------------------
除了耶穌之外,還有DROWZEE,又稱為The Keeper
中文是索利普,是隻食蟻獸。

長相不討喜,等級也不高,但十分重要。
因為他是將邪惡的火精靈Flareon封印起來的最大功臣!!!
是的,邪惡的Flareon被永遠放逐了!!!!

在一次意外中(哪一次不是呢?),
DROWZEE、FLAREON以及我們的神HELIX FOSSIL同時被放在倉庫中。

在一連串的操作之下,我們成功的同時將DROWZEE取出,且將FLAREON放生了!
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是有辦法這麼戲劇化嗎?
由於同時還有HELIX FOSSIL在倉庫中,因此可能發生的故事有太多種,許多人因此畫了短篇漫畫之外,還有許多優秀的作品。

這麼帥氣對嗎?


----------------------------------------------------------------------------------------------------------------
以上是我目前所知的資訊,當然,故事仍在發展中,
像是我今天就看到Bird Jesus遇到鬼斯通因為屬性相剋,硬是沒辦法獲勝,
因此大家只好回去將DROWZEE的等級練高一點再繼續挑戰。

我不知道目前的進度還要多久才破關,但我絕對會持續關注下去。
若各位也有興趣持續關注,有幾個連結推薦給各位。

首先,當然是reddit中的subreddit
http://www.reddit.com/r/twitchplayspokemon/
基本上,許多資訊都能在裡面找到。

包含了隨時更新目前現況的Google文件檔
內容包含了目前的成員,下一個目標,甚至還會提供簡單的圖說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witchplayspokemonstatus/

還有聊天頻道
http://webchat.freenode.net/?channels=twitchplayspokemon
如果要看國外鄉民的即時反應,這個聊天室是必要的
因為除非使用其他手段,否則原直播頻道中聊天室出現的訊息幾乎都是指令輸入,
就算有聊天內容也一下就被洗掉。

最後,對我發現我再看的已經不是一群人嘗試著破關的蠢樣,
而是一齣史詩劇的演出,而我很享受其中,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將我從中得到樂趣分享給各位,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正邪雙方會怎樣畫下句點吧!



5 則留言:

Bear 提到...

寫得好詳細喔
真的好精采
希望up主能繼續更新

每次我吃飯前或是有空都看一下
哈哈

213 提到...

還有那個anarchy跟democracy的那個啊wwww

蔥花工程師 提到...

一經過你介紹,原本很智障的實況突然變得很有趣XD

Unknown 提到...

哇! 這個好讚喔! 謝謝大大啊 希望能繼續更新 不然感覺我會脫軌ww

no1kk 提到...

你好,這已經是一年前的文章了
但是其實我對於後續發展十分的有興趣

不知道你是否願意把整個故事寫完呢?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