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鬼扯] 博愛座,人性在哪裡?





之前我有一篇也是講博愛座的,不過沒有太多思考在裡面

這篇的動機是因為前陣子很多關於博愛座的新聞

本來就想寫,後來在南崁阿姨家討論過後,有多了些動機來寫



------





首先,博愛座的立意是什麼?

大部分的答案應該是「照顧老弱婦孺,讓那些需要座位的人能夠受到多一點照顧」

我認為,這只是政府安慰大家,或者說是大家安慰自己的官方說法而已

博愛座真正的立意應該是

「你們這些好手好腳的死老百姓不要只想坐著,趕快移動你的fat ass把座位讓給老弱婦孺」



也就是說,在我看來,博愛座設立時所針對的對象並不是那些老弱婦孺,而是普羅大眾

而且大家都沒發現這是政府對於我們人性的不信任,不信任我們的四端之心(出於孟子,惻隱,羞惡,辭讓,是非)

博愛座事實上是一種逼迫我們讓座的強制手段



我是會讓座的人(拖傳統儒家教育的福),但是我很討厭博愛座

我對於博愛座的感覺,就像是正暗戀著女生的小男生一樣;明明哈的要死,但是碰都不敢碰

這不大對吧???

我在捷運車廂滿載的情況下,看過好幾次博愛座都沒人坐,因此我大膽假設有不少人的心情跟我一樣

政府為了凸顯博愛座,因此將博愛座漆成另外一種顏色

這也間接造成,只要有人坐在博愛座上面,就像是被Spotlight照著

一旦有老弱婦孺進入車廂,站著的人們馬上見獵心喜的用期待的眼光看著博愛座上的人

如果他不讓座,大夥簡直樂翻了,馬上交頭接耳的討論,使眼色,默默拿起手機錄下









這個社會病了!病的不是那個不讓座的人,而是看到這些情形之後大肆宣傳的人

我是不知道影片中的case後來怎麼處理

但是你們有空在那邊拍相片、錄影,而不過去跟不讓座的人提醒一下,這不是很奇怪嗎?

說穿了就是沒膽嘛!!

你沒膽過去叫人讓座,只會在旁邊偷偷拍照,放上網路,躲在茫茫鄉民海之中放話,就這點能耐?



本來是出於好意(我懷疑),所設立的博愛座

現在就像是設在都市叢林中的補獸夾,一旦掉入這陷阱,就等著被群體暴力啃食得連骨頭都不剩吧!



這些現象都是因為博愛座的存在



還有一個問題,什麼叫做老弱婦孺?

尤其是「弱」要怎麼定義?

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被系上籃球隊操到爆表,跑了50圈操場,他要讓座嗎?

一個三十歲的設計師,被公司操到爆表,七天七夜沒闔眼,他要讓座嗎?

一個外表好手好腳的人,動過膝蓋手術,久站時間不能超過五分鐘,他要讓座嗎?



有時候一個滿頭白髮的老人進來,你要讓座給他,他還跟你說不用了

這時候讓座的人十分尷尬,站著也不對,回去坐也不對







有時候真正需要讓座的人,我們無法從外表判斷

看起來需要讓座的人,他還不見得想座(我承認是少數)

我認為這種誤判是「讓座」這個行為本身就會出現的缺陷

當我們要決定讓座與否時,很難避免這種狀況



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較希望採用讓座貼紙




如果讓座貼紙能夠落實(包含發放時的審查,以及人們看到要讓座的宣導),我認為可以將讓座的誤判降低

但是回到人性面考量,那些去領貼紙的人會不會感覺到心理上的不舒服?

畢竟身上貼著貼紙,這就是一種標籤化,自己似乎「不正常」,與平常人不一樣



可是,「被讓座」本身就是一種標籤化,如果你希望自己被讓座,又希望自己跟平常人一樣

很抱歉,「你爸打死母(恆春兮)」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讓座本來就是為了照顧那些與我們不同,那些經不起站的人們

如果有人不喜歡走在路上,身上貼個捷運讓座貼紙,這不是太大的問題

因為貼紙本身不是重點,宅男專用的迷彩頭帶,或是魔法少女變身用的仙女棒都行

只要能夠讓捷運裡的人知道這些人是需要座位的即可

最後這一部份是很合理,但是大家感性上很難接受的事實





我是會讓座的人,但是我看到有人不讓座,我不會認為座位上的人有做錯什麼

這一點包容來自於前面提到的「誤判性」,以及對人性這股「想坐」的慾望所給予的尊重

也就是說,你今天真的很想坐,累了或者是其他原因,不想讓座,我可以理解,也尊重你的想法



但是如果你捫心自問

最近在辦公椅上做得太久,或是覺得其實站著也無所謂,因此讓座給更需要的人,更是雙贏局面



以上是我的想法

20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中天那個「我們是哪裡教錯了嗎?」(我們?你教過哪個妹讓座

的陌生過客?)

和「年輕人本來就應該讓座不是嗎?」(最低限度的法律都沒規

定,本來是本哪裡來?)

讓我看了只想罵髒話

倚老賣老擺出一副自以為是的高道德姿態

才是教育一直失敗的原因

不把小鬼當"人"尊重,搬出一套他根本不能體會的崇高道德

只會讓他覺得你在放屁



當然不受教的小鬼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另,用宅男貼紙就不會有人拿了,如果捷運公司發送背面刻有

「請讓座」的iPhone4,保證就算被當異類,還是有人寧可裝

瘸子、當異類也要拿在手上給大家看。



很多台灣人的愛心都是要計價的。

ryeziwf 提到...

謝謝分享~~~加油!

dwvkwqk 提到...

一篇很棒的文章分享喔!

zweormcvmu 提到...

哈樓~過來打聲招呼^_^

qxiagzbdg 提到...

只得讚美

qhw288753361 提到...

謝謝分享~~~加油!

unhhbdbd 提到...

好友早安,謝謝即時好訊息的分享喔

udk288580052 提到...

hi 喜歡喔

qhw288753361 提到...

您好

nlkgxvu 提到...

只得讚美

dmktihjxakho 提到...

要給你一個大讚啦

vvsuuxeehk 提到...

感謝大大的熱心分享

egtdnlclwa 提到...

祝你人氣旺旺旺~~

mjugfszzj 提到...

要給你一個大讚啦

Lynn 提到...

我就是那個膝蓋動手術的人。

第一次骨瘤手術後,明明已經第十一個月可以拋開拐杖慢慢走路,但是因

為不能久站,還是只能帶著拐杖上捷運讓人同情讓位。



然而大家看到「好手好腳拿什麼拐杖」其實也沒有讓位,坐博愛座還是遭

人白眼。



至於貼紙嘛...在台北車站領貼紙簡直就是惡夢一場,繞來繞去多走了好

多無謂的路到了第三個服務站才有人翻箱倒櫃找到貼紙。



貼貼紙不舒服,貼完貼紙坐博愛座還是遭白眼更不舒服= =

rkw291346521 提到...

只得讚美

eaz2885831jh 提到...

您的部落格很棒,我好喜歡喔,<我用行動支持您喔>

bfv29127277v 提到...

大家好

fbv2913464ub 提到...

只得讚美

ayx2913581wm 提到...

哈樓~過來打聲招呼^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