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漫畫] 台灣漫畫月刊



由於發行人是卡神楊蕙如,因此頗受注目。我不希望因為政治立場而排擠這本月刊,因此為了支持本土創作,也為了看看鄉民大批特批的漫畫到底有多慘烈,去買了一本回來。握在手上,感覺最不對勁的就是厚度




上面那本是寶島,下面那本是台灣漫畫月刊,由於台灣漫畫月刊是全彩印刷,因此紙質與黑白印刷的寶島少年不同,厚度當然也不同,不過頁數是差不多的,份量方面大家不用在意。


先來個預告片




相信卡神也是性情中人才會想自己搞個台灣人漫畫,但是這本月刊到底好不好看呢?
月刊中共有七篇連載,其中補教人生

少年殺無赦






還有「大宇宙戰爭年代誌」


這三部連載很明顯是用真人拍照以後再加以改圖,誠意實在不足


而故事方面,「補教人生」帶出的故事是補教業之間的爾虞我詐,派出間諜埋伏在敵對補習班之中,重點似乎放在商業諜對諜這方面,算是我會想繼續看得作品。


「少年殺無赦」的分鏡十分零散,導致整回看下來不知所云。雖然劇情有推動,但是閱讀的感覺像是粗糙爛制的武打片段,一堆刀光劍影,但是根本看不清楚細節,只知道結果。


「大宇宙戰爭年代誌」則是一部野心之作,第一頁就是足以嚇死人的背景概述


這不是看漫畫,而是在看「讓你一天就能輕鬆讀懂的圖解宇宙史」吧?
更可怕的是作畫水準的嚴重落差,雖然整回是以修改照片的方式完成,但是在某些背景人物是以手繪的方式呈現




背景那些人物連我也能畫




另外幾部作品短評一下


「傷心農場」
女孩沉迷於快樂農場而使男友感到厭煩,感情出現危機的故事。畫風無特色,故事內容不吸引我。




「我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這樣」
這部作品沒有預告短片,所以放上作者"血多"的著名網路作品。賣火柴的小女孩搬上月刊以後居然變成戰鬥漫畫,這一點恐怕大家都沒料到,排除掉對「賣火柴的小女孩」系列影片的既定印象來看,我還算有些興趣,而且閱讀節奏與影片一樣輕快,只不過分鏡還是不夠好。




「網路星球東東鏘」
似乎是從同人誌跳過來的,第一回只是帶出主要人物,是以網站架構幻想背景,還算是會繼續關注的作品。


「皮諾丘之城」
感覺是中規中矩的日式漫畫,不管是劇情或畫風都很中規中矩,應該是安全作品




以一本月刊來說,作品的風格蠻雜亂的,有戀愛有惡搞有戰鬥有寫實。
一本99元的全彩漫畫月刊是可以接受的價格,但前提是內容夠好,以目前的內容來看並不樂觀。
國內有另一個本土漫畫連載的雙月刊「龍少年」

我沒有翻過實體,但是偶爾會看到網路上的網友在討論,讓我大概知道有哪些作品在「龍少年」連載,而我認為作畫品質實在比「台灣漫畫」好太多了,而且作品也比較符合大眾口味。

現在「台灣漫畫月刊」所面臨的問題是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並非把過多的內容塞進一本月刊中,想要每種風格都沾一點,我並不會為了單一個連載作品而每個月花這筆錢。

卡神有宏大的動機,去搞了一個月刊,但是熱血有餘,專業不足,希望能夠稱得夠久,久到有機會改進缺點

1 則留言:

呆丸哈哈哈 提到...

藍弋丰,小英教育基金會的寶?
2013-04-17 台灣e新聞

在網路看到一則在美國NJ的活動,April 20:藍弋丰先生演講會
講題:從「橡皮推翻了滿清」看台灣的未來
藍弋丰簡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從事翻譯、撰稿及圖文創作,嗜好研究歷史,並關心全球財經產業與環境等議題。曾任《國家地理雜誌》、台灣微軟、集邦科技特約譯者,並有動畫、漫畫、插畫、書籍封面及插圖等作品。著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歷史書籍《橡皮推翻了滿清》,並於《健康世界》雜誌、小英教育基金會 「想想論壇」、科技網站「TechNews 科技新報」固定撰稿。
看到「藍弋丰」這個名字,立刻讓我想到謝長廷的愛將楊蕙如。楊蕙如與藍弋丰等人合作開辦了《台灣漫畫月刊》,由楊蕙如擔任社長,由七名漫畫家執筆。藍弋丰就是其中的一名漫畫家,擁有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高學歷。可是做事是「靠實力」,而不是「看學歷」。《台灣漫畫月刊》從創刊到停刊只有短短的九天,為什麼會如此慘不忍睹?原因是漫畫月刊惡評如潮,作品根本是電腦修圖而不是漫畫。
再者,歷史是歷史,小說是小說;藍弋丰寫的是歷史,還是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