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鬼扯] 我從豬血糕與皮蛋看到什麼




繼兩年前豬血糕被評選為全球10大怪食物榜首之後,皮蛋又被CNN記者選為世界最噁心的食物。老實說,我也不懂老外為什麼會認為這兩種食物比樹蟲、蜘蛛、蚱蜢或者是蛾的幼蟲還噁心。




這次事件讓我嚇到的並不是有人認為皮蛋很噁心這件事,而是CNN公民記者居然道歉了
美國‧列皮蛋最噁心招抨擊‧CNN公民記者道歉


對於這起道歉事件我感到非常失望,一是對於華人失望,二是對於該名記者感到失望


你我都知道吃東西好不好吃是很主觀的
不管這次的噁心食物名單是由CNN官方發佈,或是由獨立寫稿的公民記者所撰寫
我都認為這種食物排名一笑置之即可,不用認真看待


就算要認真看待好了,也不應該是「明明就很好吃,你的吃法一定有錯」這種觀點
而應該採取「你說噁心是你家的事,話都是你在講」


前者是直接反駁該名記者的主觀經驗,他就是覺得皮蛋是全世界最噁心的食物,我們能拿他怎麼樣?今天他出來道歉,你能夠確定他已經認為皮蛋不是最噁心的食物了嗎?就我認為,這道歉也只是情勢所逼,不得不低頭而已。我們抗議再多也改變不了他覺得噁心這件事實。


如果採取後者「話都是你在講」這種觀點,我們可以大聲疾呼我們很愛皮蛋。或許有人吃不習慣,但如果要說皮蛋是全世界最噁心的食物,絕對言之過早。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強調「皮蛋很噁心」只是記者單方面認為而已。


朱學恆曾經拍過影片為豬血糕護航,比較像是我說的第二種觀點


那麼我失望在哪裡?


一、該名記者居然道歉了,我是不知道那名記者事後承受多少壓力,但是他不應該道歉,違背自己的良心。


二、我對於將該名記者逼出來道歉的人感到失望,我不知道參與其中的台灣人以及中國人有多少。或許有人將這次道歉視為一場勝利,但是我認為這只是一群不理會他人立場的愚民大聲嚷嚷以後自得其樂而已。


在「美國‧列皮蛋最噁心招抨擊‧CNN公民記者道歉」這個連結中後段提到


有人認為,事件折射出部份西方人面對其他文化時的傲慢與偏見——凡是他們不能享受、無法理解的東西都是“最噁心”的。這是因為“西方中心論”在作怪,認為西方文化優於、高於非西方文化,衡量非西方文化的好壞,要以西方文化為標準。


我沒辦法同意這種看法,當我們要求對方道歉時,又何嘗不是「東方中心論」?
西方中心論應該建立於更客觀的面向來看,例如經濟或國際局勢。


如果西方人認為全世界的錢都應該要流到他們腳底下,而不顧國際趨勢,那麼我們再說這是「西方中心論」在作祟,我就無話可講。倘若我今天認為苦瓜是全天下最噁心的食物,那麼是不是有人要說我是「高雄中心論」?「乃嘉中心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哭爸喔,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