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鬼扯] 別再叫我把剩菜吃完了



有兩個動機讓我想要做這件聲明

1. 體重越來越重,有一部分是因為專門在吃剩菜,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找個正當的拒絕理由來保護自己

2. 我吃飯時常吃不乾淨,並不是剩下很多,而是會有幾粒米飯幾跟麵條留在碗裡,這一點時常被念,但是一直沒有人能夠給我一個有力的理由,讓我心甘情願把飯吃乾淨

為了讓我自己不要再多費唇舌解釋為什麼我不想把東西吃完,我決定把我的理由好好說一遍

我們就先從[李紳]的「憫農詩」開始好了

(這張圖很怪,上面寫李紳,下面寫顏真卿)


記得小時候,只要有人吃飯吃不完,老師就會用這首詩來教訓我們,要我們體會農夫的辛勞。每一粒米飯都是農夫辛苦耕種而來,倘若不懷著感恩的心把碗裡的飯吃得一乾二淨,就是對不起辛苦的農夫們。

除了用農夫的辛苦打悲情感性牌以外,還會威脅恐嚇,最常聽到的例子就是「以後會跟麻子老婆(or老公)結婚」。從小到大我都不覺得這有什麼可怕的啊,就我的認知來看,長麻子應該就是長雀斑吧?有些人臉上有雀斑,但仍然是正妹一枚,麻子臉對於漂不漂亮一直都沒有決定性的影響。這威脅或許在很久以前有用,但到了現代,我很懷疑還有誰會被這套給唬住。



至於悲情感性牌部份,不用說農夫有多辛苦,我本身就同意珍惜食物,不要浪費。但最大的問題在於「珍惜食物=把食物吃完」是正確的嗎?

就我來看,珍惜食物的立足點不應該是把食物吃完,而是「吃多少買多少」才對吧?
只要我們準確得估計自己的食量有多少,並購買足夠份量的食物,只要在食物腐化前吃完就不會造成浪費。

與其把吃不完食物硬塞硬吃,還不如當初就少買一點。如此一來不只不會浪費食物,還可以減少身體負擔,不用每一餐都把自己飽到極限,最後倒在沙發上面發出莫名其妙的哀號,抱怨著吃太飽走不動。

為了不浪費而硬把多出來的食物吃完,簡直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再者,買回來的食物就是買回來了,我們花出去的金錢已經流入旁大的經濟體系之中。講白一點,我們硬是把碗裡的米粒給挑乾淨,農民也不會因此多拿到兩毛錢。硬吃下去除了體重增加之後增加國家健保負擔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實質的好處。

所以,如果看到我東西沒吃完,別再叫我把東西吃完了,但是你們可叫我少買一點。

下面是用Prezi試作的簡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雀斑也能長這樣
Fernondo Torres

Unknown 提到...

新增加了簡報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