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書] 國球的眼淚




作者:秀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025


我最近打算開始多瞭解一些台灣的推理小說,而這本「國球的眼淚」是以台灣棒球簽賭為背景的推理小說,雖然我對職棒的熱情已經是「初代象」時期的事了。但是我想只要是台灣人,就算不看職棒,也會對台灣職棒的簽賭現象感到痛心。


這本書吸引我的最大原因是我隱約感覺到作者秀霖是個對棒球擁有熱情的人,我很想看看一個作家如何將對職棒又愛又恨的這份心情轉換成小說,看看我是否能夠從這本書中找到與作者的共鳴,甚至與作者一起悲憤一起感動。




森林裡一樁單純的死亡命案,竟意外牽扯出職棒幕後簽賭、放水的問題。面對即將開打的國際賽,疑似兇手的少棒隊小球員,對於自己奮力揮棒卻誤擊死者一事,耿耿於懷,以致於不能有完美的表現。


雖然本書是以推理小說的名義販賣,書中也有兇殺案的情節,但我仍然不會把這本書推薦給想要看推理小說的人。此書中的推理情節非常薄弱。小說讀得多一點的人,可能在屍體出現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因此我讀起來並沒有懸疑感。


儘管我對於書中的推理情節並不滿意,但是秀霖透過曾經進入過職棒,如今是少棒隊教練的主角,娓娓道出台灣棒球所面臨的困境這一點卻值得讚賞。有一段是找主角一起打假球的朋友,在主角拒絕之後道出簽賭風氣為何如此旺盛的癥結點。


「阿山,我對不起你....」
.......
「我只是想幫你,我覺得球團隊我們真的太不好了!總有一天一定會把我們都丟出職棒圈,我們除了棒球以外,真的一所有,在這種球團動不動就威脅解散、解約的動盪中,不趁機多撈幾筆,以後一定會窮愁潦倒...」







除了從兇殺案牽扯出的簽賭事件之外,書中還有另一個主線是主角所指導的少棒隊必須取得國內第一,前往韓國代表台灣出賽。書中花了不少篇幅描寫球賽。老實說,這部份我都直接跳過直接看結果,因此描寫得如 和,我也不方便多說。倒是少棒隊成功取得代表台灣的出賽權,前往韓國比賽時,作者也花了不少篇幅描寫韓國的作弊行為,我是看得挺樂的。


本書讀起來並不如推理小說精彩,並不特別引人入勝,但毫無疑問,作者對於棒球有很多話想說。在書中結尾,作者開始細數中華隊在國際賽中的表現,2001年世界盃打敗日本、2003年亞錦賽高志綱的再見安打、2006洲際盃、2007再一次亞錦賽,直到08年敗給中國。跟著文字回想一遍,那種幫中華隊加油的感動似乎又回來了。終於,我也找到了跟作者的共鳴,但也是唯一一個。


總評:
如果只想看推理小說,那這本一定會讓你失望;如果你想看台灣小說,這本可能也不符合你的預期,因為本土元素太少;如果你想看棒球小說,這本又不全然是在講棒。老實說,這本小說真有點四不像,書中的故事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發生職棒簽賭案的國家。而且有些情節,應該要處理的細膩一點,讀起來卻不流暢。


激情有餘,張力不足。這是我給「國球的眼淚」的評價。
滿分五分我會給三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