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遊戲] Hotline Miami (血腥動作快節奏)


Hotline Miami是一款鳥勘視角的血腥射擊動作遊戲,目前在電腦上有發售,也即將在PS3PSV上發售SteamGOG上都能購買下載,售價是9.99美金。


很多好遊戲在我破關以後我會好好想一想這遊戲為什麼會好玩,但是Hotline Miami很難去理性分析,只知道我玩完以後最直接的感想是過癮,超過癮不管是血腥程度,緊湊的節奏或是那超正的音樂,我現在邊打文章邊聽著原聲帶,整個熱血沸騰的感覺又起來了



雖然沒有吳宇森的白鴿,但遊戲的風格我會用暴力美學來形容。畫面當然不算精緻,但正是因為這種粗糙又細緻的風格,從如夢似幻的主選單開始,一直到遊戲結束就像是做了一場聞得到血腥味的噩夢,醒來以後音樂還揮之不去,喔喔!天公伯!音樂實在太洗腦!!


玩家扮演的角色沒有名字,國外玩家們都叫他Jacket,因為他總是穿著一件夾克。每天起床他都會發現自己的答錄機中有委託他[辦事]的留言,但我們不知道留言是誰留下的,總之,套上你的面具,照著做就是。



坐上你心愛的銀色跑車,到達目的地之後就準備動工吧。要小心,你非常脆弱,而且遊戲節奏非常快,剛開始遊戲的人難免會感到挫折,光是揮舞球棒的時機就需要多試幾次,而且Hotline Miami並不是一款無腦大開殺戒的遊戲,由於你非常脆弱,所以凡事都得講求策略。你開門把眼前的守衛撞倒之後,馬上踩碎他的頭顱,撿起他掉在地上的步槍,朝著尚未注意到你的守衛開槍,然後你就死了,因為槍聲引來其他帶槍的守衛與狼犬,在這遊戲中,當你暴露在一群警衛之前等同宣告死亡,操著傢伙走到大庭廣眾之下硬幹,這是初學者才做的事情。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規劃出你這一次要清空的區域為何,可能是你身旁的房間,或是眼前的走廊,迅速放倒第一個守衛之後,你或許沒有時間跑向下一名守衛旁,你可以把手中的高爾夫球棒丟出去擊昏他,接著趴在他身上,把拇指戳進他的雙眼,順便把他脖子扭斷,你仍是安全的。



遊戲中很講求策略,而且NPC的行為模式是固定的,放心吧,一但你把NPC的行為模式摸透了,你還是容易死。別忘了遊戲的節奏是快速的,策略擬定好之後,還需要精準的操控,除了多死幾次之外,沒有其他方法能幫你找出最佳策略與訓練精準度,不要害怕,努力踩著自己的屍體往前推進吧!一但找出關卡的最佳解之後,你一定會殺紅了眼,配上空間感十足的電子音樂,你每一次打爆敵人的腦袋與飛出去的子彈都像打在音樂節奏上,非常爽快,這種爽快的節奏就是Hotline Miami往我們靜脈裡注射的嗎啡,讓玩家睜著布滿血絲的雙眼盯著螢幕,機械性的死亡又按下R鍵重新來過,相信我,你會上癮。當一切都照著你的計畫的已快節奏進行時,你會覺得自己超兇殘,誰都阻擋不了我。



遊戲中也有蒐集面具與武器的成分在,每個不同的動物面具都有各自的特殊能力。在不同關卡的地板上也會有字母可以蒐集,如果蒐集完成以後可以看到真結局。這些蒐集要素也為遊戲增添些許耐玩度,劇情堪稱中上,有些懸疑也有些詮釋空間,破關以後會讓人想思考一下這遊戲想告訴我們甚麼。

你問我這遊戲有沒有缺點?當然有,遊戲過程的重複性很高,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殺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死就是這樣,你一定會腦羞,我也腦羞過,但這過程很爽。







AI的行為也太容易預測,不夠聰明,但你的死亡次數絕對多到讓你出乎意料,你確定你需要更聰明的AI?遊戲中也有些小BUG,偶爾會遇到NPC卡在牆上出不來,遇到這種BUG我怎麼可能會生氣?反而超爽der,多獵一個人頭省得我麻煩。

真要說讓我受不了的缺點只有一個,就是槍枝的操控太講求精準,除了範圍性攻擊的武器如散彈槍之外,其他的槍枝都不如想像中好用,有好幾次我似乎看到子彈硬生生穿過敵人,但他毫髮無傷地衝過來打爆我的腦門。





結論:如果你不排斥快節奏與血腥,玩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