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遊戲] Faster than Light (太空模擬Roguelike)


這是一款以太空探索為背景的Roguelike遊戲,發行在電腦上

FTL是一款獨立製作遊戲,在製作初期因為資金不足,所以在Kickstarter上面進行群眾募資,目標一萬美金,結果募得了二十萬!可說是尚未上市就已經成功了,而且發行之後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就讓我們來看一看為什麼此遊戲可以大受好評。



這是一款有深度的遊戲,而我最怕為這種有深度的遊戲寫評論了。或許這也是為什麼FTL已經在國外大紅大紫,但在台灣卻缺乏關愛的眼光,我很想將它介紹給大家,但又怕介紹得不夠好。

首先,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Roguelike遊戲,恐怕會很難理解FTL,所以我在此為對此領域不熟悉的朋友介紹一下。此種遊戲可視為RPG的變種,但與一般RPG不同的是,你的角色(或隊伍)死亡以後是無法復活的,少數遊戲可以繼承某些資源(技能或金錢,依遊戲設定而變),但死去的角色就跟變了心的女朋友一樣,你只能在夜深人靜時默默為他留兩行同情淚。遊戲的場景通常會是地下城,大體而言就是不斷殺敵與升級,然後往更下一層前進,而Roguelike的另一個特色也在這邊出現,每一次你所遊玩的迷宮與敵人都是隨機產生的,這也是Roguelike有趣之處,每一次玩家所迎接的都是未知數,每一場遊戲都是不同的故事,你這場選擇近戰角色或許玩得很順手,但同樣職業可能下一場第三層就結束遊戲。當玩家在遊戲中達到某些門檻,通常可以解鎖某些職業或技能,讓玩家在下一場遊戲能更順利推進,這也是吸引玩家不斷挑戰之處,間接造成Roguelike遊戲只要玩上手,黏著度都很高的情形。這種遊戲簡單來說,就是不斷地讓自己的角色死亡,玩家從中得到遊戲經驗,讓下一次的遊戲進度能夠超越上一次。只要進度不斷超越,玩家總有在地下城走到最後一層的時候,那也是破關之時。



以上很簡略的對Roguelike遊戲做介紹,在FTL中,玩家帶著重要檔案,要不斷透過空間跳躍在宇宙空間中往前跑,避免被身後的軍隊追上,在跳躍到定點後,偶爾會遇到敵艦,也偶爾會遇到需要幫忙的船艦,也會有些支線任務提供給玩家,在FTL中,宇宙就是你的地下城。FTL將此遊戲類型的深度更上一層,帶領我們進入Roguelike中尚未探索過的區域。我想有兩大元素與之前的遊戲不同使得FTL這麼成功:有深度的即時戰鬥與多樣性的船艦的管理。



首先,FTL作為一款在太空中的Roguelike遊戲,玩家所要探索的並不是太空站或太空船,而是宇宙,玩家扮演的是一艘太空船的指揮官,你負責管理太空船上的人員與系統運作。太空船上有許多系統需要維護,氧氣供應系統、武器系統、艙門系統、推進系統等等,這些系統只要受到傷害就不能正常運作,因此在戰鬥時玩家需要決定系統維護的優先順序,而玩家修護系統的方式就是派遣在太空船中的船員。


如果你能使用的船員只有兩名,但供氧系統,武器系統,護盾系統同時故障,你要怎麼分配人力?別忘了你是在戰鬥中,敵人可不會給你喘息的空間,有時對方還會派船員傳送進我方船艦,進行肉搏戰!相對的,你也可以攻擊敵人的指定部位,如果先摧毀敵人的武器系統,他們就沒有攻擊能力了,不過對方也會有船員可以進行修護,這使得與實力相當的對手對戰時,戰況非常多變。而且與傳統Roguelike遊戲不同,FTL的戰鬥方式是即時制的,所幸遊戲中有暫停鈕,否則頭腦沒這麼快的玩家絕對會玩得手忙腳亂。



為了提升戰鬥勝率,玩家如何對自己的太空船做升級與人員配置就是一門學問,這與同類型遊戲的角色升級完全不同,玩家要注重太空船的武器與裝備之外,還有能量配置與人員配置,太空船的能量是有限的,如果不升級能量格的數量,那偶爾會發生有護盾卻無法發射武器的窘境,而人員配置也非常有趣,遊戲中存在著不同的種族,有的種族不怕火但移動速度很慢,有的種族修護系統速度很快但肉搏戰時很脆弱,甚至還有的種族只要站在該系統旁,就能提供能量。

玩家在遊戲中有非常多選擇,每個人都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最強戰艦。遊戲中還有許多小細節值得一提,像是船員的技能升級,以及達成成就來解鎖新的太空船,會讓太空船起火的太陽風暴等等。



FTL是一款有難度的遊戲,就算是玩簡單等級,只要運氣稍微不好或者在戰鬥時大意了,很容易就滅團,但滅團後的挫折感也間接激勵玩家繼續玩下去,這也仰賴於每一場的遊戲時間不會太久,依我的經驗很難超過一小時。在遊戲過程中,我腦中不時浮現我在玩文明帝國的假象,文明帝國以著名的[再一回合併發症(One-more-turn syndrome)]廣為人知,在遊戲中你就是會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再一回合就好!],然後你就玩到天亮了。FTL也給我一樣的感覺,我也不斷告訴我自己[只要再跳躍一次就好!],所幸FTL每一場的時間都不算長,我也沒有瘋狂到告訴自己[只要再一場就好!],但其他人會不會,我可說不準,畢竟FTL真的很有魅力。

FTL還是有些小缺點,當我準備讓太空船作空間跳躍時,地圖上並沒有告訴我到了下一個空間之後我能繼續往哪邊跳,這使得我在遊戲時繞了不少路,浪費了不該使用的燃料,但我會因此而不玩FTL了嗎?不,當然不會。



結論:
如果你喜歡策略模擬類型的遊戲,或者你喜歡以太空為背景的科幻遊戲,這絕對是不二之選,希望你也能沉浸在FTL中,玩到天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