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遊戲] The Cave





The Cave是款在360,PS3,PC上都玩得到的2D解謎遊戲

或許你跟我一樣,第一次看到The Cave這款遊戲會以為這是一款需要打殺的動作遊戲,但它不是,這是一款動作解謎遊戲,解謎成分很重,而且沒有所謂的敵人供你砍殺

七個不同時空背景的角色在洞穴前齊聚一堂,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過去,等著進入洞穴中進一步對自己有進一步的認識,且嘗試著挖掘出,藏著祕密的自己將會變成甚麼樣的人,這就是The Cave的神奇之處。

玩家面對的第一個畫面,就是七位角色站在洞穴前,這七名角色分別為僧侶、騎士、探險者、科學家、莊稼漢、雙胞胎以及時空旅人。看看這組合...果然是從不同時空中聚集在一起啊,真是不容易。而這七名角色也分別有屬於各自的特殊能力,科學家的能力是駭客,冒險者的特殊能力是利用掛勾橫越地形...等等。



既然這遊戲允許組隊,那麼我自然會去考慮甚麼樣的組合能夠讓我能夠有效率的進行遊戲,我選擇了雙胞胎,僧侶,探險者。嗯很顯然我心中想得跟做出來的是兩回事,甚麼樣的高效率組合會帶上一對乳臭未乾的雙胞胎?總之,我的遊戲就這樣進行下去了。

既然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我很期待看到每個角色能夠發揮自己的專長,在關卡中幫忙對方。但很可惜,在遊戲中關於合作這方面,我是感到失望的,失望何在?這要從關卡設計說起。遊戲關卡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通用關卡,無論你選擇的腳色為何,這種關卡一定會出現,像是遊戲中有怪獸出沒的動物園,以及接近末盤時出現的孤島,由於這種通用關卡沒有角色限定,自然在設計時也會排除使用特殊技能才能解謎的可能性,因此在通用關卡中,你選擇的三個角色就只是三顆旗子,毫無個性的旗子,你只會去思考要怎麼用這三個人過關,而不是去思考這三個角色的特殊能力能夠如何幫你。



第二種關卡是每個角色所專屬的關卡,例如探險者的金字塔,雙胞胎的豪宅等等。此種關卡則是針對每個角色量身訂做,這些關卡中玩家能夠一窺這些角色不可告人的過去,而這也是The Cave最大的賣點。在這些量身訂做的關卡中,可說是每個角色的solo時間,當我在進行僧侶的關卡時,我幾乎不需要雙胞胎以及探險者的幫助來完成這一關,除了某些地方需要三個人聚在一起才能通過之類的,否則其他兩名角色完全是擺飾用。而這也是我對此遊戲失望之處。

我失望的,並不是三名角色沒有互相幫忙,事實上你的腳色在通用關卡時也的確是通力合作才能過關,但他們並沒有使用特殊能力去幫助其他角色,這一點在遊戲中沒有做出來,我覺得十分可惜。例如在雙胞胎的豪宅中,我需要去拿一包鎖在門後的狗食去餵狗,我看到那扇門擋在我眼前,我的直覺告訴我,我需要僧侶隔空取物的能力,但多虧了遊戲中的關卡設計,我的僧侶被擋在門外進不來,也就是說在雙胞胎的專屬關卡中,雙胞胎幾乎不能與其他角色作互動。就算是探險者的金字塔中,其他兩名角色最多也只是幫忙踩踏板之類的,換句話說,在這遊戲中我沒有組隊的感覺。



遊戲中的謎題難度不高,但有時候謎題的解法並不直覺,我想稍微描述其中一個讓我卡關的謎題,如果你想把樂趣留給自己,請跳過這一段。

有個礦坑中的關卡,我們需要把三輛礦車推回礦車主人身邊,前面兩輛礦車我都輕鬆解決,但我卡在第三輛,我不管怎麼推,這礦車總是在我往前推之後,從畫面上消失,繞了一圈又從後面出現,回到畫面上。看了攻略以後才知道,要有一名角色拿著鏟子跳進礦車,再讓第二名角色把礦車推出畫面外,然後在這個MOMENT!趕快切換到在礦車中的角色,在礦車行進時趕緊用鏟子敲打路旁的拉桿來變換軌道,這樣一來礦車就能回到它主人身邊了!

從21:30開始是我卡關之處

看完功略影片以後我只想罵一句花惹發。

除了上面提到的礦車,在孤島上為了抓鸚鵡我也絞盡腦汁。遊戲中有些謎題對我來說不夠直覺,但直不直覺是很主觀的,或許換成你來玩,會比我順很多。

遊戲的操控可分成鍵盤與滑鼠兩種,我建議使用鍵盤操控即可,因為我用滑鼠操控時,當我點下左鍵,角色往目的地移動時,我沒有辦法讓該角色在中途停下來,讓我一度以為鍵盤故障,而在上下爬樓梯時,像我這種懶人會使用[]來縮短爬樓梯的過程,但是遊戲中在樓梯上的跳躍並不好操控,讓我摔死了好幾次,所幸在遊戲中[死亡]並不是甚麼太重要的事,重生點也都很友善,否則我可能會惱羞。

我發現我好像說了太多The Cave的缺點,事實上,我就是因為喜歡這款遊戲,但認為還有進步空間才會找出這些缺點。遊戲劇情偏向黑色,但不陰鬱,黑色幽默是此遊戲的主調。他的美術風格也很令人討喜(這也是為什麼我愛冒險遊戲,冒險遊戲與大行其道的車槍球比起來美術風格十分多變),遊戲中的幽默感,在遊戲一開始就已經表露無遺,開場時The Cave會對著玩家說話,對,這洞窟是會說話的,遊戲中的旁白都是它在負責,其中有許多黑色幽默,讓人不免會心一笑。而且,這遊戲可能是可操控角色最多的冒險解謎遊戲了,我會期待每個角色在他專屬的關卡中能有甚麼樣的發揮。



這遊戲對我來說,像是把不同顏色的拼圖拼在一起,雖然能夠完整的拼出一個形狀,但是拼圖上的顏色並不融貫,圖片上藍一塊,白一塊的,有點硬湊的感覺。如果除了我上面提到的角色的特殊功能能夠多點互動,以及在通用關卡時,NPC能夠針對玩家所選的角色說出不同的對白,甚至做出不同的動作來影響玩家的解謎過程,這張圖的色彩會更融洽,這款遊戲的完成度會更高。

我現在才通關一次,問我會不會為了看其他角色的故事而再玩一次?會的,我相信我會,但不會是馬上,畢竟如果要我再重新玩一次那些通用關卡,我會覺得無聊,如果遊戲能夠選擇直接進行該角色的專屬關卡,那麼我會十分樂意。

總評:
謎題不算創新,每個角色的故事雖不算有創意,但也引人入勝。喜歡解謎遊戲的人可以一試,如果要看完全部故事要有重複作業感的覺悟。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奶哥遊戲都是去哪玩的??


By Je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