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遊戲] Papers, Please





Papers, Please仍在製作中,目前能夠玩到的版本為測試版

此遊戲是個與時間競賽的冷色調海關遊戲

你是Arstotzkan的海關人員,你負責控管每一個想進入此國家的人,遊戲與色調非常低沉,雖然遊戲中沒有明說,但我就是會將此遊戲的背景聯想到東德或蘇聯這種高壓集權的共產國家



遊戲方式很簡單,你只要核對每一位入境者的身分與證件有沒有符合即可,像是姓名符不符合,護照有沒有過期,長相與相片是否相差太多等等。某些文件如果出錯或有瑕疵,玩家可以選擇詢問,有時候入境者需要玩家詢問後才會補齊文件。

如果你現實生活中的工作是海關人員,那這遊戲你可能會令你生厭。但別著急,這遊戲玩下來並不是一成不變,隨著政治局勢的轉變與恐怖活動的發生,入境規則也會有所更動。可能某國國民在境內發動恐怖攻擊,所以該國國民入關前都需要搜身檢查,或者報紙報導某通緝犯正在逃亡,玩家要注意該名通緝犯的名字,留意入境人員中有沒有該名通緝犯混在其中。



遊戲中居然偶爾還會有道德兩難出現,這讓我對這遊戲的評價又往上提升一個層次。我在遊戲中就曾遇到一位中年男子,當他安全離開時跟我說他老婆在後面,希望我好好對待她,當下我還不以為意,結果這位中年婦女站在我面前時,她手上並沒有充分的文件,當我詢問她為何文件沒有備齊的時候,她苦苦哀求我,如果我將她遣返,她一定會被她本來的國家給追殺。在遊戲中我也不是沒遇過手持違法證件,但要求我放行的NPC。但這位中年婦女我沒有辦法拒絕她,畢竟她老伴已經先過去了!於是我閉著眼睛,蓋下通行的章放她過去。這樣的道德掙扎是我在玩遊戲時所沒有預期的,對我而言是非常意外的驚喜。而且這位婦女臨走前還給我一枚硬幣,我才發現這遊戲居然還有蒐集元素!我的老天。

而這款遊戲是需要與時間賽跑的,因為每一天的工時有限,如果某一天的放行規則比較複雜,那麼玩家今天放行的人數一定會比較少,這樣一來,玩家所獲得的薪水也會相對降低。

薪水!沒錯,這款遊戲是需要養家活口的,放行的人數越多,薪水就拿越多,而家中有四個人需要養,每個人都要吃飯,而且天氣冷時需要暖氣,如果沒有暖氣還會感冒,需要買藥來醫治。我在進行遊戲時,付完房租以及伙食費以後,根本沒有多餘的錢買暖氣,這也使得我的家人從遊戲開始到結束都在感冒,有人還一度病危



不得不佩服遊戲中增加了計時機制,這使得玩家在檢查每一位通行人員時除了格外小心之外,又需要講求效率,這樣的矛盾為這遊戲的冷冽色彩增加了些許熱度。

遊戲操控方面是有些瑕疵的,遊戲操控是全滑鼠即可完成,而這也造成操控時的些許不便,例如玩家需要核對入關人員的護照資料是否符合我們手上的資料時,總是需要用滑鼠去翻閱我們手上的規則書籍,這無形中浪費不少時間,如果用鍵盤左右鍵就可以翻頁的話會順暢很多。另一個瑕疵是當玩家發現入關人員的資料有缺失時,我們需要先用滑鼠去點螢幕右下角的驚嘆號,再點出有出入的部分,最後再按下麥克風鈕對入關人員做詢問,這過程總共要按四次滑鼠!更別提有時候會因為判定而按錯,這過程總不時的會讓我心煩。



結論:
除了操控上的不便利,這遊戲從許多面向都讓我看到潛力,目前只是開發中的Beta版,我很期待完全版能帶給我多大的遊戲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