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遊戲] No-one has to die - 一個都不能少(?)


這是款英文網頁益智解謎遊戲,從頭到尾不用一小時,需要一定的英文閱讀能力
http://die.clay.io/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是Visitor(訪客),在某公司起火時正好在場,與你使用公司內部網路交談的人總共有四名,他們為了躲避火災而往地下室移動,但這樣的移動是有條件的,也就是每一層都必須死一個人,你身為處於控制台的訪客,你必須決定每一層被犧牲的人是誰

通常我在遊戲中面對[誰該死,誰該活]的問題時,思考成分中佔大多數的是道德問題,我們會直覺的去想誰做了壞事比較該死,誰為人比較好就不該死。但是我在玩No-one has to die時所考慮的是[誰能夠幫助我了解劇情],因為玩家一進入遊戲就面臨許多謎團,誰放的火?誰殺了警衛?為什麼有人急著尋死?這家公司到底隱藏了甚麼秘密?



雖然遊戲的介面與美工十分簡單,而且乍看之下只是個簡單的解謎遊戲,最大的挑戰只不過是如何使每個關卡的犧牲人數控制為一個人,並且死的人是你所想要的。沒錯,這遊戲解謎的部分並不困難,甚至可說沒有挑戰性,但是懸疑的劇情加上每個結局都要跑過一次才能夠進入最後結局的設定,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進行下一個關卡。

遊戲玩得比較多的玩家,可能已經發現了,這與打越鋼太郎的[Ever 17]還有[九人九小時九道門]…等遊戲非常類似,你沒有每條支線都走過一次,你根本不知道這遊戲的完整設定是甚麼,但大家或許會害怕,這豈不是要不斷重複前面的關卡?重複作業感不會很重嗎?關於這一點請各位放心,這遊戲可以任意選擇從你想要的關卡開始遊戲,並不會強制大家重新跑一次前面的關卡,玩家甚至可以選擇跳過劇情,使得這遊戲雖然需要跑過每一條支線才算破關,但並不會讓人有重複作業的感覺,可說是非常貼心。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驚訝,但是對於前面提到的兩款遊戲[Ever 17]以及[九人九小時九道門],我個人雖然覺得有趣,但不認為這兩款有到神作等級,而這款No-one has to die也給我一樣的感覺,這些遊戲在遊戲背景中都加入了些許的科學或科幻世界的設定,我對於這些似乎科學,似乎又不科學的設定很難產生帶入感。但毫無疑問的,這種遊戲方式只要劇情拿捏得當,都有一定的遊戲性。

結語:
如果你喜歡[Ever 17],那麼我很建議你花些時間來試試看這款遊戲,如果你玩遊戲的風格不是劇情派的,那麼這款遊戲的解謎部分稍嫌薄弱,但仍有創新的部分,也不彷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