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遊戲] Little Inferno




Little Inferno是款在PC以及WiiU上玩得到的解謎小品遊戲,玩家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斷把物品丟進火爐中燒掉以換取金錢,然後購買更多的東西,再丟進火爐中燒掉,就這樣不斷重複,乍聽之下似乎很無趣,但換個角度想,就算是暗黑破壞神這種大作,不也是狂點滑鼠重複打寶而已?遊戲好不好玩不是取決於如何操作遊戲,而是遊戲有沒有給玩家一個好的理由去重複操作遊戲,讓我們來看看Little Inferno的表現如何



如果直接問我結果,我會說還不錯。遊戲中有一個Combo清單,玩家要想辦法把這些組合全部找出來,比如說有個Combo叫做Bike Pirate combo,那很明顯的,玩家只要把腳踏車跟海盜這兩樣物品丟進火爐燒掉,就能得到這顆星,當然,組合名稱不總是這麼開門見山,如何找出正確的組合就是本遊戲的主幹。遊戲需要玩家找出共99種不同的組合才能看到結局。玩家一開始能買的物品有限,要透過不斷的購買才能解開後面的購買目錄,因此要解開這99個組合還是需要花些時間的。



遊戲時間除了花在湊出combo之外,還會花在購買後的等待時間上,由於遊戲設計者不希望玩家太快結束遊戲,所以在遊戲中用[郵購]這個包裝漂亮的把等待機制與遊戲結合在一起,當我在遊戲中購買一樣物品,我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商品才會送達,短至十秒,長至五分鐘都有。幸好遊戲中除了金錢之外還有[郵票]這項資源,一枚郵票可以縮短30秒的等待時間,大大縮短了等待時間。

遊戲中的美術風格與幽默感絕對值得一提,宛若童書般的風格,每個物品與介面看起來都賞心悅目,音樂也活潑可愛,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每項物品燒起來時,會發生甚麼事,學校巴士燒起來時會不斷向前衝,而車上的人會開始尖叫;而冰塊只要放進火爐中,火爐裡的溫度馬上變低,所有正在燃燒的火源馬上熄滅,玩家要努力一點燒(滑鼠按久一點)才能把冰塊燒掉;如果把月球放進火爐中,所有爐中的物品馬上被月球引力所牽引,吸附在月球表面上。製作小組對每項物品都放了巧思在裡面,每次解鎖一個新物品,我都會期待它在火爐中的表現會是如何。



至於劇情部分,我個人認為有點微妙,雖然遊戲風格比較像童書,但透過遊戲中偶爾會收到的信件來看,故事主調的灰色色調很濃厚。玩家扮演的是個一直坐在火爐前不斷燒東西的小男孩,他之所以會一直把東西丟進火爐中是因為這個城市一直在下雪,為了讓人溫暖一點,有個公司叫做The Tomorrow Corporation發行了一套叫做Little Inferno Entertainment Fireplace的產品,這個產品就是玩家看到的火爐,該公司不斷提倡玩家向公司購買各種不同的產品並丟進火爐中燒掉,結局部分我不想說太多。玩完以後,會有種劇情強加在遊戲機制之上的感覺,製作小組或許有很多想表達的想法,但這些想法幾乎都集中在結尾一口氣呈現給玩家,我除了沒辦法代入情境之外,還有點消化不良,不是很懂這遊戲想表達甚麼。除了劇情表達上的小缺陷以外,操作上也有個小瑕疵,當我進入選單中(任何選單,包含了購買選單以及Combo選單)我沒有辦法直接用滑鼠右鍵跳出,而是移動滑鼠到螢幕上關閉選單的位置才有辦法離開,這的確只是個小細節,但每次我下意識的敲擊滑鼠右鍵卻發現沒反應時,總是有點惱人。

我是個沒耐心的人,我到了遊戲後期還是忍不住在網路上找了攻略來看,並且迅速把遊戲結束,我結束遊戲的時間約莫三小時多一點,從一開始就參照攻略,應該兩小時左右就玩完了,但如果你堅持凡事靠自己,我想你應該能夠在這款小品上面打發掉不少時間。



如果我是在平板電腦上或智慧型手機上玩到這款遊戲,我會給他更高分,畢竟直接用手操作會更直覺且方便。在電腦上玩的另一個缺點就是當我打開電腦,我不太想花時間在這種打發時間的遊戲上,我有更hardcore的遊戲要玩,所以這款遊戲雖然我破關時間是三小時,但從第一次玩到結束應該有兩三個禮拜。這不太是一款[我要定下來,好好把它玩完]的遊戲,而是一款你在通勤中,或在公家機關辦事,領了號碼牌以後在排隊時拿出來動動腦的小品。

總結:
是款不錯的小品,很推薦給輕度玩家。就算你對小品遊戲嗤之以鼻,它的美工與幽默感也值得你花個半小時在這遊戲上體會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