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遊戲] 忍者印記 - Mark of the Ninja





你上一款潛行遊戲是甚麼?特工神諜?刺客教條?忍者外傳?還是冤罪殺機?我提到的這些遊戲我並沒有全玩過,但是我對忍者印記有絕對的信心,可能是你玩過最好的匿蹤潛行遊戲

現在很多遊戲打著潛行遊戲的招牌,但是玩起來卻可以當成無雙系列來享受,這樣的遊戲仍然可以很好玩,但是當我發現我的角色匿蹤時被發現,仍然浴血一場,全身而退時,偶爾我會問自己何必躲躲藏藏這麼辛苦?

我是個對於動作遊戲苦手的人,但是我很享受忍者印記,因為玩家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潛行狀態,我可以躲在暗處仔細盤算每一次突破,這也是潛行遊戲的醍醐味所在,事前的計畫比操控時的精準更重要。

如果你喜歡用正面武力來解決問題,你在忍者印記中會死得很慘,雖然主角有強大的匿蹤能力,但是正面對決時是殺不死人的,而且防禦力又異常薄弱,子彈打沒兩下就掛了,如果你暴露了你的行蹤,你只能選擇再次躲藏



每個關卡除了主要目標之外,都會有額外的次要目標(也就是成就系統)可以讓玩家挑戰,像是不打破任何燈泡,登上塔頂;15秒內殺死三名敵人;不觸動警報殺到目標身邊。每個關卡都提供三個次要目標,這大大延長了遊戲壽命,更了不起的,我甚至不需要這些次要目標系統,我在遊玩時就會想主動嘗試不觸動警報,匿蹤殺死所有敵人等等,我可是名忍者!忍者總是待在陰影中!當你發現我的時候你已經死了!

對,這款遊戲玩起來,你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名忍者。你能夠做的事情太多,像是吊掛,瞬間移動,躲在暗道中把敵人拖進來暗殺,跳在空中按下ctrl暫停時間然後瞄準掛勾飛耀過去,整個就是帥啊!但或許是因為我玩電腦版本,用鍵盤操控有時顯得彆扭,所幸大部分關卡都不太要求精準操控,偶爾需要精準操控的機關容錯度都很大,多試幾次就能成功。

遊戲中也有升級系統,每一關結束後,會統計分數以及達成的次要目標,並且分配升級點數給你,玩家能夠用這些點數升級技能,像是在門後直接把敵人拖進來暗殺,或者是把敵人吊在天花板上等等技能,也能夠升級道具,使用煙霧彈,或者地刺陷阱。遊戲中能玩得花招非常多不勝枚舉,而且都很實用!隨著遊戲進行,玩家還能解鎖各種不同的服裝,每個服裝都有不同的功能,像是能夠使用瞬間移動,卻沒有辦法攜帶吸引敵人注意的道具,或者是跑步沒有聲音,卻不能帶刀的服裝



玩家在遊戲中有非常多選擇來突破關卡,樂趣十足。關卡機關也不會有很重的重複感,敵人種類也夠,玩起來非常多變。尤其是挑戰關卡特別值得一提,這些挑戰關卡會考驗玩家的解謎技巧,像是在充滿致命雷射的房間內,如何找出一條活路,玩起來頗具挑戰性,但又不會難到像是在刁難玩家。



製作公司是Klei Entertainment他們曾經出過Shank系列,所以如果你玩過Shank你會發現這種美國漫畫的風格似曾相似。我對於西方人以東方題材為主幹製作的作品,總是會有點怕怕的。畢竟在很多作品中,東方人在西方人眼中仍然是黃皮膚,黑頭髮,丹鳳眼的形象,在忍者印記中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但我們不妨用另一種角度來欣賞,把這種由西方詮釋的東方世界作為一種全新的風格,也頗有玩味之處。

結語:絕對值得一玩,如果你對於動作遊戲並不擅長,我仍然強烈建議試一試這款忍者印記,這年頭很難玩到原汁原味又好玩的匿蹤遊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