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遊戲] 陰屍路 - The Walking Dead





我有看過漫畫,我很喜歡!但是我沒有看最近很火紅的影集,我希望自己能夠找個機會把漫畫重新溫習以後,在好好欣賞影集。而Telltale Games所做的這款同名遊戲與漫畫影集的內容是沒有關係的,因此不用擔心沒看過原作會不會有銜接上的問題,有興趣的人放心去玩吧!

玩家操控的主角是Lee Everett,由於老婆有外遇而犯下謀殺案,不過骨子裡是個好人,設定上是個背負沉痛過去的正派玩家。在送監途中遇上喪屍侵襲發生車禍,邂逅了小女生ClementineLee從此以後帶著小女孩在喪屍群中浪跡天涯的故事。

好的,在這套以喪屍入侵為題材的作品中,我們要抱著甚麼期望來進行遊戲?喪屍可以是有趣也可以是致命的,在遊戲死亡復甦(Dead Rising)中把喪屍有趣的一面發揮得很好,他行動緩慢,只依靠本能行動,所以有許多惡搞的可能性。但這款The Walking Dead不是動作遊戲,是款冒險遊戲,他卡通式的畫風絕對不如死亡復甦般逼真,但玩家的帶入感覺對比死亡復甦更深入。



The Walking Dead的原作漫畫所著重的是人性描寫與劇情部分,殺喪屍只是輔助而已,而這款電玩也遵循著這套規則,所以我認為選擇冒險遊戲的遊戲方式而捨棄動作遊戲作為框架,是正確的選擇。在遊戲中也會有屠殺喪屍的場面發生,儘管是以QTE的模式,但不會有厭煩的感覺,只在緊要關頭時出現,讓玩家緊張一下而已,我認為這方面拿捏得恰到好處。所以,如果你想享受屠殺的快感,這款你絕對可以跳過。

遊戲性部分,雖然會受到玩家選擇而有些支線上的分歧,但結局可說是指有一種,但是每一個章節都會有幾個重要分歧點,比如說有個夥伴已經受到感染,即將成為喪屍,你是要殺他還是不殺?這種在喪屍題材中已經玩到老掉牙的情節,在這款玩家帶入性很強的遊戲中,你會完全不知所措,尤其是遊戲中期,與玩家為伍的夥伴們逐漸分裂成兩派,兩邊人都想拉攏你,你又要怎麼選擇?直接選邊站,可能會破壞團體中的和諧氣氛,被喪屍圍繞的分裂小團體絕對不是我想要的選擇,但是一直保持中立,當你陷入危機時,你確定有人會伸出援手嗎?當小孩與少年同時被喪屍纏住,你要救哪一位?這可不是單純戰力上的選擇,儘管小孩比較沒有戰力,但如果將他放生,你有沒有想到他父親做何感想?



遊戲中充滿了這些選擇,而且選擇出現時,時間是不會暫停的,玩家被迫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選擇,雖然這遊戲重點不在屠殺,但節奏絕對緊湊,讓人停不下來。

至於劇情,我認為收得很漂亮,感情豐沛的人在結尾一定會落淚,我不想在這邊透露主線太多。整體而言劇情是直線性的,玩家能操作的空間不多,就算你看某些角色比較順眼,而且在生死一瞬間的抉擇中你總是選擇救他,但好感度(如果有這個設定)與存活時間完全沒有關係。我曾經花很多心思在某個角色上面,結果死得不明不白,救我來看這是製作組認為人數太多,很不負責任的賜死行為。雖然我當下很不能接受,但是我得承認整款遊戲瑕不掩瑜,絕對是款佳作。

結語:
毫無疑問這是一款好遊戲,在冒險遊戲式微的今天,The Walking Dead給了我們很好的示範,冒險遊戲也能夠情節緊湊,操控簡單,帶入感又強,如果你喜歡The Walking Dead的漫畫原作與影集,我相信你也會喜歡這款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