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小說] 殺戮之病





作者:我孫子武丸

類型:推理



對於不想因為我說出劇情而喪失閱讀樂趣的人先不用擔心



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是:



如果你是推理小說新手或者閱讀量不多,閱讀完畢時一定會讓你哇靠一聲

如果你是推理小說行家,我想你已經看過這本了,

如果沒看過,那麼你會在閱讀中期可能已經猜出結尾,但是模模糊糊的抓不到細節

另外,姦屍以及開腸破肚是一個賣點,能不能接受端看個人



滿分五分我給四分,很值得一讀的小說



以下開始有劇情討論

(注意! 如果繼續讀下去,會嚴重破壞閱讀時的樂趣)

---------------------------------------------------------------------















這本小說並沒有縝密的不在場證明,也沒有密佈通風的密室機關,沒有華麗的殺人手法

但卻有作者為了讀者們精心設計的陷阱。



從一開始就將 兇手=稔=兒子 這個信念灌輸到讀者腦中,這簡直就是inception!

在往後的章節中,不斷的切換描寫視角,退休警官(偵探)、稔(兇手)、雅子(母親),這三個視角

最令人讚賞的部份是作者在兇手與媽媽這兩部份的描述

很巧妙的避開細節,卻又成功的將 兇手=稔=兒子 深深烙印在讀者腦中



在棯的部份,著重於描寫棯無法對活人投以真正的愛意,而感到焦躁

後來發現自己只有與屍體性交的時候能感覺到真正的愛,因此無法自拔

為了延長與屍體相處的時間,還會把屍體的乳房以及陰道連子宮一起割下,拿回家中自慰

等到割下來的器官已經腐爛了,就是下一次物色獵物的開始



雅子的部份,則是煩惱於家中氣氛的不和諧,身旁的老公凡事都漠不關心,雅子早已對另一半沒有任何期望

緊張的親子關係,使得雅子會趁著兒子不在時,自行進入兒子房間中查看,這是雅子關心孩子的方式

但是雅子逐漸發現兒子行蹤詭異,而且兒子外出的時間都與兇殺案的時間相符

而且還在兒子房間內的垃圾桶內找到疑似裝著血液與器官的塑膠袋,別說雅子了,連我都深深相信他兒子就是兇手



事實上,兇手是那個漠不關心的父親,應該是 兇手=棯=父親

在雅子的敘述中,從來沒有提到自己的兒子叫什麼名字

在棯的敘述中,也從來沒有提到自己的媽媽叫什麼名字

整本書的最後四五行才把這件事實以報紙報導的方式告訴讀者



真要說的話,讓我驚訝的並非 兇手=父親 這件事,而是 棯=父親 這件事

因為我孫子武丸灌輸我們的,不只是棯作為兇手的面相,還有許多的日常生活方面

都讓讀者相信 棯=兒子



除去作者在敘述手法上玩弄的把戲來說,這也會是一本出色的小說

三段不同的敘述角度都有各自的煩惱,



棯煩惱著如何填補內心空虛

雅子煩惱著兒子是否真得犯下兇案

退休的警察通口則煩心著如何找到兇手,以及對被害者的愧疚感

節奏的切換不會有太過緩慢的問題,每一個段落都有該段落的重心

讀起來不會茫茫然然不知道在讀什麼的感覺



殺人情節太過血腥這一點一直被大家討論

老實說,我還覺得有點不大夠,或許是因為早就耳聞這一本的血腥程度值得期待,因此期待過高而落空了

不過跟其他的小說比起來,的確是較為血腥,閱讀時請謹慎

2 則留言:

n3heads9arms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rc7711hh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