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遊戲] Xenoblade - 異域神劍




「只為了這片遊戲而買Wii,你也絕對不會後悔」
「十年內最強RPG」
「總遊戲時間99:59只是基本」
這是大家給這片遊戲的評語


前幾天完成第一輪以後,我認為這些評語並沒有言過其實。


依稀記得某個電影人說過一句話
「稍微有點深度的電影,影片中會有很多隱喻。但是一部真正好的電影,你會感覺到這部電影的完整性,其中所有的元素都是如此自然,渾然天成。」


Xenoblade給我的感覺正是後者。


(這是Xenoblade的廣告影片,強烈建議放大一點來看)


Xenoblade的劇情、音樂、角色配音、過場動畫以及遊戲性都有極佳的表現,而且互相融合營造出一個廣大且獨一無二的遊戲體驗。但如果真要為Xenoblade找出一個主打的優點,絕對是成功的地圖設計以及獨特的世界觀。




遊戲是在兩個神「巨神」與「機神」拼博且兩敗俱傷之後,在這兩個巨人的身上開始展開,因此巨神大腿上是一片寬闊的平原,而太陽曬不到的手臂就成了陡峭雪山,兩神互砍的劍則成了兩個神身上的生物交通往來的橋樑。


主角群住在「巨神」身上,敵人則是「機神」上的機神兵群


這就是遊戲的舞台,中間的劍作為橋樑,落在海面上的斷臂變成了島嶼


千萬不要因為遊戲舞台只是在兩個巨人上面打轉,就小看了Xenoblade的地圖規模,據說遊戲中的地圖面積總和與日本國土面積差不多大!光是在巨神腳上的平原要整個跑一遍,我相信一個多小時跑不掉。

Xenoblade中的地圖設計採用得是zone的概念,也就是地圖跟地圖間還是要作切換,但是每一個地圖所帶給玩家的遼闊感絕對無與倫比。當我第一次踏進巨神腳平原的時候,我感到震撼,因為我發現放眼望去的峭壁懸崖都上得去,這些地形不只是裝飾品,而是確實可以與玩家互動!

巨神大腿上,遼闊的平原,可以隱約看到遠方機神站立的黑影。

正當我因為眼前地圖的遼闊而感到震撼時,我打開遊戲中的地圖系統後罵了一聲FUCK。因為在平面地圖上我更能感覺到平原的遼闊。幸好Xeboblade貼心的設計了跳躍系統,可以直接傳送到特定的地點。據說有人把遊戲玩到破關都還沒發現這個功能,我實在不敢問花了多少時間在移動上。

遊戲中的著名景點,マクナ瀑布。沒錯,玩家可以跳入水中,游到瀑布下面。
同樣的,我建議放大一點來觀看


遊戲中的地圖夠大,所以玩家能夠盡情享受探索的樂趣,而遊戲中的地圖設計也絕對不會辜負玩家的這股熱情。如果你只玩主線劇情,那麼你會遺漏許多值得一看的風景,這些景點除了可以作為移動時的傳送點之外,發現時也能夠獲得經驗值,而且還有「秘境」的設定,有些隱密的風景如果被玩家找到了,獎賞的經驗值也比平常要來得多。

當我在主線任務上開始疲乏時,在地圖上面亂晃卻發現從沒發現過得景點,這樣的小驚喜很讓人高興。下面的影片是14分鐘的地圖探索影片,看過可以體會一下遊戲中場景的遼闊。


地圖設計的表現固然十分亮眼,但正如我前面說的,Xenoblade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堪稱一流。以音樂為例,據說遊戲中的曲目多達90首,其中不乏經典之作。


標題音樂 


巨神腳平原,就算重複30分鐘也不會有想切掉的衝動


敵との対峙,過場動畫時經常出現的曲目

在這邊只選了少數幾首,其他還有"名を冠する者だち"、"機の律動"、"戰鬥"這些都可稱得上名曲。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找了六位作曲家來幫忙作曲,但是卻不會有曲目與曲目之間格格不入的感覺出現,而且曲目與遊戲的契合度也非常好,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Xenoblade是一款完整的遊戲的原因之一。


遊戲劇情與人物設定方面也是上乘之選,我很高興這次的主角群之中沒有以天然無邪陽光作為特性的女角。

(咦?怎麼是同一系列...)

主角群中的三名女性有活潑、有穩重、有成熟,但是他們還有個共通點就是堅毅不拔的精神力。所以我對這次的女角給予極高的評價,不管在劇情還是在戰鬥時都不給我花瓶的感覺。


   




 遊戲劇情一直到中後期,我還能夠預測到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到了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被遊戲的背景設定給嚇了一跳,這部份的樂趣我就留給大家了。


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過場動畫,整個遊戲的過場動畫都是即時運算,由於Xenoblade有採用紙娃娃系統,所以過場動畫會忠實反應角色當下的裝備,這又是另一個原因讓我認為Xenoblade是一款完整的遊戲,當我在欣賞過場動畫時,我不會有從玩遊戲轉為看影片的情境轉換,在觀賞動畫時我會投入劇情之中,而且不會有被打斷的感覺。我的遊戲體驗是完整的。


由於是Wii上面的遊戲,畫質固然沒辦法與PS3還有XBOX360相比,但是整體美術風格的成功加上動畫的運鏡與匹配的音樂,最後還有聲優動人的演出讓我在過場動畫時中招了好幾次。


雖然有可能洩漏劇情,但是我實在忍不住分享。
這段影片的前兩三分鐘在我心目中是名場景前三名


我結束第一輪的遊戲時間大概是七十幾個小時,但是支線任務大概只解了三成左右,還有許多精英怪沒有挑戰,如果要在繼續下去遊戲時間成為99:59的爆表狀態是遲早的事情。

我記不起來上次玩RPG深受感動是什麼時候,很有可能是國小的仙劍奇俠傳或是高中的天之痕。Xenoblade的劇情固然有感動到我,但是我的感動卻不侷限在劇情。遊戲中各方面的設定可說是配合的天衣無縫,而且玩家的體驗是連續不中斷的,不管是過場動畫或者戰鬥,都不會打斷我在遊玩的感覺。遊戲中也有太多元素等著我去探索,除了開地圖之外,我還能蒐集每個區域的特產,或者忙著增加各地區居民的好感度,也可以忙著復興第六殖民地。

我能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我反倒不像是在玩遊戲了,而是在另一個世界中與我的夥伴忙碌著,而且無法自拔。

如果真的要我說個缺點,還是有的,那就是在機神體內攀爬過程略嫌冗長,我當時爬得有點煩躁,但是瑕不掩瑜,我也很高興我有把這款遊戲玩完。

劇情:3.5 (世界觀獨樹一格,但是劇情不難預測)
畫面:4.5 (此分數為Presentation而不是Graphic,過場動畫的表現令人滿意)
聲音:4.5 (令人難以左耳進右耳出的音樂,聲優不僅在動畫優秀,戰鬥時也非常熱鬧)
遊戲性:5 (遊戲要素多不勝數,戰鬥緊湊流暢,升級容易,不太需要刻意練功)

總分我絕對給滿分五分,是不是近十年最強的RPG(JRPG?)我不知道,但如果要說Xenoblade是神作絕對名副其實。

如果你對於Xenoblade的遊戲內容還想多瞭解一點,下面六分鐘的影片把遊戲系統的特點都介紹了一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