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鬼扯] 當兵沒多久,一些心裡話

當兵不到兩個月,還不敢大談軍中的生存之道,但是一些小心得是有的,有些心得用疑惑來說會更正確一點。



首先,從新訓開始,我就一直在想服兵役的意義在哪裡。當然,保衛國家是最正確的答案,而我也沒有辦法反駁這一點,但是現在的國軍是否能夠與我們最大的敵人「中共」的武力互相抗衡?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國軍的長官們,真的有要與中共打仗的意思嗎?」


我所感受到的,在軍中一切的一切並不是為了抵禦外侮,而是為了討好督導。不論台灣未來發展如何,近年兩岸間的軍事氣氛漸趨和緩是事實,這樣的氛圍讓大家開始不相信台海之間真的會打起來,台灣捍衛主權的戰場早已從軍事舞台轉成國際政治與經濟舞台上,而且老共對於[武力犯台]這件事所顧忌的,應該不會是台灣軍力,而是國際輿論吧?這樣下去,當兵還有什麼意義?


這讓我想到,大家常常用「登入國軍online」來揶揄服兵役這件事,老實說還挺貼切的。軍事國防在經濟、政治的競爭之下,顯得沒這麼重要,國防瞬間變成一場遊戲,裡面的人玩得很高興,只要你從遊戲中登出了,遊戲圈裡的事情其實不怎麼重要。


雖說我對於服兵役的意義有些許質疑,但某方面我也承認國防是必要的,沒有國防的國家,就像是門戶洞開的家一樣,家中沒有被洗劫一空是幸運,如果真的被宵小入侵,也只能怪你自己不裝個鎖。


對於服兵役的意義,我就陷入這種「動機不足以說服自己,但又找不到真正好的理由去拒絕」的矛盾中。也因為找不到好的理由,我一直在催眠自己,當兵有不少好處,可以鍊身體,學習服從,訓練抗壓性...長官當然說我思想正確,班長還在大兵手記上說我觀念很好,但我自己相不相信這一套我都還不曉得。






而另一個疑惑,就是國籍認同,我所捍衛的,究竟是什麼?其實國軍有給這個問題一個標準答案。




更有趣的是,在陳肇敏的Wiki中有提到


在上任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後,將軍方的《青年日報》報縫標語從陳水扁時代的「為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戰」、「為台灣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改為「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和「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再跟上面的圖對照起來,我們的答案有三個版本
「為中華民國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為台灣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你們搞得我好亂啊!!!!!!!!!!!!


我在保衛的到底是國家還是一個地理區域?
類似的疑惑在我唱軍歌的時候也會出現,軍歌中所讚揚的幾乎都是長江黃河的波濤洶湧,大漠草原的雄壯遼闊,在已經沒有人高喊反攻大陸的今天,這顯得格外諷刺。如果我們沒有反攻大陸的打算,還唱這些長江黃河幹什麼?


長江黃河究竟是不是「我國」的河流?如果不是,那為什麼還要唱這些東西?如果是,那為什麼我對它們這麼陌生?


我把我的青春歲月奉獻出來,究竟是為了什麼???


當兵會操體能,會被狗官罵,會夾著卵蛋聽台上的長官講些我完全不想聽的話,這些我都可以忍受。當兵嗎!本來就要訓練服從,但是我不能忍受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最後不知道該怎麼結尾,附上兩首我覺得不錯的愛國歌曲


黃埔軍魂,劉家昌老師的曲,的確是水準之上


送你一把泥土,我很喜歡副歌的詞

2 則留言:

JJJ 提到...

根據憲法,中華民國包含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你服的是中華民國兵役,因此當然是要保衛中華民國。也因此你們要保護十三億加二千萬人的安全,還有九百六十萬加三點六萬平方公里。真是辛苦你們了!

匿名 提到...

只能說我們不是P.R.C
但我們是???
就算不是在當兵
國家認同問題也暫時難有結論

還是夾緊一點等著一年過去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