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遊戲] To the Moon



開門見山破題法小短評: 
純粹就享受劇情方面,我在To the Moon中五個小時所感動的次數,比我花了上百小時的Xenoblade還多。

To the Moon
類型:冒險角色扮演
平台:電腦


有些作品,會讓人感動流淚。
有些電玩,會讓人不知道你是在玩電玩,還是電玩在玩你。
更有些電玩,會讓人摸不清你是在玩遊戲,還是在聽故事。


這是我將To the Moon玩完以後的感想


To the Moon 預告


故事背景:
在未來,有一種科技可以修改人的記憶。此科技通常運用於瀕死之人,讓他們在去世之前能夠帶著微笑離開。當然,修改的只是記憶並不會改變現實生活。而修改記憶的方法,就是透過設備進入客戶腦中,循著客戶的記憶軌跡回到他的早期記憶中,嘗試影響該客戶年輕時的行為,進一步改變他大腦中的過去,並且達成願望。


玩家操控的是兩名竄改記憶的專家 Eva Rosalene以及Neil Watts。


受到此次客戶John的委託,John希望在將死之前能夠完成他畢生的心願,登上月球。




我的遊戲體驗:
我聽說是款以劇情為重的遊戲,而且許多人在玩完之後都感動不已,所以我算是抱著很大的期待在玩To the Moon,而我得到大大地滿足與感動。


從遊戲初期Rosalene與Watts因為討論車禍而出現的對白開始,我就感覺到作者Kan Gao花了許多心思在對話以及人物刻劃上,短短幾句對白就讓玩家知道Rosalene與Watts的個性可說是完全相反,但又是時常拌嘴的好搭檔。至於對遊戲中最重要的角色John所做得人物描寫,更是透過Rosalene與Watts的角度描寫得入木三分。


當Rosalene與Watts進入John的大腦之後,遊戲螢幕上方會有一條Bar,讓玩家知道目前處於John回憶中的哪一個階段,是老年、中年、少年甚至是兒童時代。




上方的橫條可讓玩家清楚瞭解,目前處於哪一個記憶階段


從John的老年回憶開始,玩家要搜尋紀念物品作為媒介,進一步回朔到更早期的記憶。因此To the Moon這款遊戲說故事的方式是倒敘法,我們已經知道John這輩子並沒有登上月球,但真正重要的並不是他登上了月球與否,而是他為什麼想要上月球?


一開始,玩家只是尋找John想登上月球的動機,而隨著遊戲進展,玩家心中的疑問會越來越多。我在進行遊戲時,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燈塔、兔子、鴨嘴獸、醃黃瓜以及月球這些看似豪不相關的東西,在遊戲中卻有密不可分的關聯?而作者Kan Gao用十分高明的敘事手法解決了我的疑問。


毋庸置疑的,Kan Gao在To the Moon中所展現的是一流的敘事能力。平心而論,把所有的敘事技巧都去掉,把John的故事攤開來看並不會特別感人,但是遊戲中的對白,運鏡,音樂以及畫面上人物臉上的細節都拿捏的非常好。你就是會被Kan Gao說故事的方式所打動。


John與妻子River在回憶中的燈塔上共舞,是十分感人的橋段


而音樂絕對是這款遊戲中讓玩家感動的最大功臣,遽聞Kan Gao本人也有在製作獨立音樂,而To the Moon的原聲帶也可以在網路上付費取得,主題曲For River十分中聽。




心得:
劇情整體有創新之處,但最讓人讚嘆的還是Kan Gao的執導功力。To the Moon的主幹是愛情故事,我對於描寫愛情的作品是比較吝嗇的,但是To the Moon將我心中對於愛情題材的那道城牆擊潰,使我眼淚潰堤。


除了感動之外,To the Moon還讓我再一次思考「遊戲」的定義。對某些人而言,遊戲中稱得上「遊戲性」的成份不多,大部分時間都是走來走去,蒐集紀念品以及對話。但對我而言,這樣已經夠了,我最喜愛的遊戲類型就是這種動作成份不多,將一個故事好好說完的圖像冒險遊戲,但如果一個遊戲只是顧著把故事說好卻沒有足夠的遊戲成份,我們還能說這是款遊戲嗎?或只是個能夠互動的圖像故事書呢?




評分
畫面:3.5
因為是用RPG製作大師製作,所以畫面呈現是16 pixel的超任等級畫面,但是每個人物的製作都有用心,表情生動,而且畫面配色也算恰到好處。


劇情:4.5
敘事手法非常卓越,故事節奏夠緊湊,讓人停不下來。遊戲中的劇情鋪陳也能夠讓玩家投入其中。只要你用心玩完,一定會感動得一塌糊塗。不一定要是個壯闊史詩才算是好故事,清淡雋永也能夠長存人心。


聲音:4
音樂十分動聽,就算單獨聆聽腦中也能夠呈現畫面,為整款遊戲增色不少


遊戲性:2.5
遊戲性可說十分薄弱,玩家就只是在看個故事而已,遊戲機制本身沒有太多樂趣。除非玩家想要重溫一次故事,否則沒有重玩的動機。


總評:4.5
雖然遊戲性薄弱,但這種類似Point-and-click的遊戲方式本來就比較著重劇情,而不是遊戲機制。每一種遊戲類型所著重的部份本就不同,如果是一款動作遊戲,那麼遊戲機制就十分重要,而這種圖像式冒險遊戲的重點並不在機制本身,而是玩家能夠融入劇情與否。因此,雖然遊戲性並不高,但對我而言To the Moon絕對是一款錯過可惜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