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親疏遠近

我很不喜歡大家一窩蜂的趕流行
就像是前一陣子Michael Jackson掛掉的時候
一堆人回頭買他的專輯,我都跟別人說這是一日歌迷才做的事

再看看這陣子
很多人高喊 [天佑台灣]
的確天災人禍總是讓人有種深深的無奈

但是當我觸眼所及都是為台灣祈福的文章字眼
體內的叛逆因子就出現了

話要先說清楚,我絕對不是叫大家停止一切救援行動
只是有些困惑
困惑於,為什麼只有在悲劇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才會真正投以關切

對於中哲一直不敢說很有研究
但是對於墨子有點共產味道的兼愛說法我一直很贊同
儘管孔子批評墨子[無父],但我認為墨子想做到的應該是人人為父

而且[父]的定義不應該仰賴於[子女是否給予更多的愛]
從這點來看,孔子似乎把[父]看得淺了

傳統親疏遠近的觀念,我認為只是由於感受程度的不同所劃分出來的
當然,除了父母養育之恩以外,畢竟沒人養我們長不大

美國卡翠娜颶風,以及台灣莫納克颱風,我們應該要投注相同的關切程度
如果只是因為距離遠近而影響我們關切程度,我會很難掩飾對於人性的失望

由我來講這些言論似乎有點危險而且不妥
因為之前常回去的六龜是災情最嚴重的地方之一
對於那些地方的情感是有的
我還記得,到了前兩年才真正發現十八羅漢山的美



Damásio 證實了人在進行決策時,一定會受到情緒影響
但是如何影響?
我看到六龜淹成這個樣子,情緒起碼有兩種方法影響我

一種是最直接的影響,有過回憶的地方遭受如此蹂躪,絕對是令人心痛,讓我當下掏出兩千塊捐款,報名義工救災
另一種是我前面說的,我可以選擇平靜一點的情緒,想想六龜之於莫拉克,美國墨西哥灣岸之於卡翠那,然後花兩千塊吃一份頂級牛排

前者固然好,後者也沒甚麼不對
我希望我在面對卡翠那,川震,南亞海嘯,乃至於莫拉克之時
都能夠投以最大的關心,而不是僅僅關心發生在身邊的事情而已

2 則留言:

cloudfor2000 提到...

更正 無父 是孟子所說的批評

Anonymous 提到...

想這麼多幹麻

把握你所能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