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電影] 特攻聯盟 KICK-ASS





不管是小說,漫畫或是電玩

只要被改編成電影,我都希望品嚐過原著以後再看看改編得如何

原因很簡單,如果一個作品值得被改編,那麼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Kick-Ass很棒!

我看完漫畫的感覺是過癮!刺激!感動!

我看到的是一股腦的熱血還有赤裸裸的殺戮鏡頭



但是在電影中蕩然無存

下面我將提到電影與原作的不同

還有我為什麼不滿意電影中的改編



=====以下有雷,索爾之怒=====



光是漫畫封面跟電影海報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是電影海報





這是漫畫封面





很明顯電影就是走歡樂風格

而漫畫封面則是映入眼簾之際,彷彿就已經聞到血腥味



首先,電影中的主角Dave比漫畫討喜多了,這選角我倒是挺滿意的

漫畫中長這樣







只看第一眼很難對他產生好感,另外,最下面的就是時常露乳溝的老師



在Kick-Ass第一次出動,被桶一刀,送進醫院為止,都不錯

非常按部就班,但是我的第一次皺眉出現在Dave出院以後,第二次穿上Kick-Ass服裝時

電影中非常輕描淡寫,但是漫畫中的內心戲讓我深深得被牽著走











我已經貼給你們看了

被刺了一刀,被車撞,而且深深得對父親感到內疚

Dave開始咒罵那些英雄漫畫,並且把漫畫全燒了



儘管如此!他還是穿上Kick-Ass的服裝,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

"God, why was I such a retard?" 當Kick-Ass再次走上街頭時,連他自己都這樣問



這股傻勁,就是讓我動容之處,不過還沒完!!

有看過電影的應該記得,Kick-Ass就是這一次紅了,因為他在路邊不怕死得替一名小混混解圍



OK,電影進行到這,我跟我自己說"或許片長有限,沒時間讓他演內心戲,等等的打鬥應該不會讓我失望"

我們先來看看漫畫是怎麼處理這個轉捩點

















或許字沒有辦法看得太清楚,不過無所謂

因為我想讓你們看的,是Kick-Ass將那群人打得棒棒見血,甚至連棒子都斷了

而不是像電影中,小混混在最後只是烙下一句 "你真的瘋了" 就鳥獸散



唉...就連小智都需要火箭隊的不屈不撓來陪襯

Kick-Ass這次關鍵性出擊在電影中卻是草草結束,於是我皺眉了



下一次的皺眉來得很快,沒有讓我等太久

就是Hit-Girl的初登場

如果你是看電影,那麼Hit-Girl登場的時候,你一定知道他的真面目了

因為你已經看過這一幕





事實上,在漫畫中這是後面才出現的場景,不過沒關係,這邊稍微改一下我不會在意

漫畫中Hit-Girl的初登場是在Kick-Ass去找那群毒販的時候













你們現在知道,我所謂 "赤裸裸的殺戮鏡頭" 是指什麼了

我期望在電影中可以看到血漿亂飛,刀刀見血

但是我又失望了...配樂絕對是一大敗筆(對我而言)

或許是因為我的期待,讓我覺得嘗試營造歡樂氣氛的配樂顯得格格不入

而且Hit-Girl打得太華麗,太漂亮了

我所期望的是有點笨拙,而且真實的搏鬥

這是我皺眉的第二個地方



接下來因為Red-Mist的加入而有點亂

較難去比較漫畫與電影的走向,因為電影觀眾看到Red-Mist出現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是反派了

漫畫卻不是,因為反派家族在漫畫中後期才有著墨,所以我看到Red-Mist背叛的時候實在是吃了一驚



電影中的處理是Red-Mist要求Kick-Ass引薦Big-Daddy與Hit-Girl

漫畫剛好相反,Big-Daddy與Hit-Girl要求Kick-Ass帶著Red-Mist來見他們









在看漫畫時,我可是他媽的實實在在的被耍了一道

好,接下來是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不爽之處



電影中,Big-Daddy是被誣賴成毒販的警官,因此有十足的理由進行復仇

凱吉身為好萊塢首屈一指的宅男,在電影中還被畫成漫畫,他一定樂翻了



漫畫中不是這樣,Big-Daddy在被設計之後,倒在血泊中說出他的真實身份

他不是警察,他只是在信用卡公司工作的小職員,而且婚姻並不美滿

而且他剛好也喜歡超級英雄,因此他將生活都寄託在成為Big-Daddy上面,並且努力訓練Mindy成為Hit-Girl

而他隨身攜帶的行李箱,裡面滿滿的都是超級英雄漫畫







大反派Frank D'Amico問他 "你只是想當個超級英雄,那為什麼要針對我!?"

"很簡單,因為超級英雄需要反派" Big-Daddy回答

因此,他死得很慘烈





這裡有兩個點我想罵

第一個,電影中被燒死的Big-Daddy我沒有得到慘烈的感覺

或許是火燒得不夠旺,或許是Hit-Girl在放完無雙之後又多演了一段灑狗血的場景

我沒有得到在漫畫中的震撼

電影版本在此唯一的加分,是大家看Hit-Girl打起來非常過癮



第二個,Kick-Ass這部漫畫想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我會說,平凡人只要有心憑著一股傻勁終究能做到一些事情

那電影呢?

"就算沒有力量,也有責任",這句改編自蜘蛛人的經典台詞,我認為是最好的註腳

不管是漫畫還是電影,都告訴我們,小人物也能夠產生影響力

一旦Big-Daddy成為傳統英雄片中遭到誣賴的警官,這就已經不對了!!!

更不用說電影裡還安排了Dave真的把到正妹女友的橋段,我看得可是怒火中燒

不是應該要強調小人物的平凡嗎?

怎麼戲中每一個人都變成英雄?



這就像是銀魂原本是以諷刺日本少年漫畫(七龍珠,海賊王...)為主軸

結果銀魂本身卻也走上少年漫畫的老路一樣



好吧...如果導演想要拍得是"蘭花賊"這種諷刺喜劇片(也是凱吉主演),那我也認了....



最後,就是Kick-Ass和Hit-Girl大殺四方

我已經不想提Red-Mist在電影中非常突兀的良心作祟,而大喊"Kick-Ass我很抱歉"有多糟糕

也因為Red-Mist莫名其妙的有良心,因此Kick-Ass在電影中打最後一戰的動機過於薄弱

只剩下Big-Daddy的死是唯一動機



因為Big-Daddy的死而內疚,因此幫忙,這是合情合理沒錯

但是漫畫中是夾雜了"Red-Mist你他媽陰我!" 的情緒在

因此動機更強烈,理由更充分,讀者看起來也更有說服力



漫畫中沒有飛行器,只有噴火槍









Hit-Girl的最後一戰,更是毫不造作













就這樣,牢騷發完了

平心而論,這會是一部殺很爽,很歡樂,風格類似追殺比爾而會聯想到QT的電影



如果我沒看過漫畫,就去看電影,我不會這麼失望

倘若以純粹電影來評論,滿分五分,我會給四分

但若是考慮到改編,我只會給2.5

15 則留言:

satoshi 提到...

好文!看了你附上的漫畫片段,我可以了解你的失望。

Anonymous 提到...

相信導演要是按照漫畫拍出來

等到片來台灣也被剪的差不多了....

而且還是限制級!!!

Anonymous 提到...

看完你的文章,除了可以了解你的失望,也同時了解電影公

司把漫畫改編得比較合乎我的期望。如果把漫畫原汁味拍出

來的話,絕不可能有這樣的票房。只能流傳在小眾之間,例

如重口味的影迷而已。

simthree 提到...

感謝分享 覺得改編得算不錯了 果然看電影不能先看原著 不然容易期待

落空吧

大波霸 提到...

最資深的專業情趣團隊,把關嚴選給你最性福的情趣用品

感謝數年來網友給我們的支持與肯定

客戶最性福的滿意笑容,是我們用心服務的最大動力

█ █大波霸情趣用品~品質服務多元創新█ █

█◢█快上 http://www.dapoba.tw 歡迎免費加盟!

Anonymous 提到...

怎麼看都覺得你最愛的應該是老師

W 提到...

你寫得很棒,請問可以借轉本文連結嗎?

dcdpo 提到...

你寫的很細膩

但是我覺得太忠於原作了

畢竟這是電影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kick ass

而這就是導演心裡所想的吧

而且真的要完全照漫畫拍的話

那原作者出來拍就好了啦



如你所說的

“平凡人只要有心憑著一股傻勁終究能做到一些事情“

這是這部電影跟漫畫主要想傳達的訊息

而電影也傳達的很好

因為尼可拉斯凱吉掛了

在戲裡他的戲份不多

相較的其他的人都比較活躍

像是hit girl可以說是電影裡最受大家矚目的



我個人覺得

其實把Big daddy改成那樣的劇情也沒什麼不好

因為這樣說起來應該最強的就是Big daddy

而他又是尼可拉斯凱吉演的

是所有演員裡最大咖的

但他卻早早就掛了

這不正是符合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訊息嗎

而且又不會情節衝突





雖然我沒有看過原作漫畫

不過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因為我以前是個超級金庸迷

每次都會看一些連續劇跟小說對比

後來慢慢會除了拿連續劇跟小說或其他版的連續劇對比外

開始學著去欣賞這個作品本身

而終於原作的程度多寡成為了一個評分的標準之一而不再是主要打分數的依





所以相信我

這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導演拍的很細膩 裡面其實還是有一些需要仔細看才看得出來的訊息跟幽默

這真的是一部值得收藏的電影

by 路過隨便打打感想的瘋子 XD

Anonymous 提到...

請問台灣有賣這本漫畫嗎

Jeff 提到...

真的 看完你的原著附圖以後



深深對電影感到有點失望...(因為我也覺得不夠血XD)



你寫的很棒 我將它轉貼到FB上喔

yes1553 提到...

嗯...

要我說的話,沒看過漫畫的我在看了這篇後,我還是比較喜歡電

影。

首先,漫畫封面跟實質內容的畫風也差太多了吧!?

漫畫的畫風我不太喜歡...

再來,電影若太強調內心戲就會變得沉悶,

(看李安的電影就知道)

雖然幾乎沒有內心戲是很可惜,

但整部電影的節奏也維持得很不錯呀。

和小混混PK的部分我倒是認為電影做得很好。

主角明明都是個被刺過一刀的遜咖,

漫畫卻讓他突然可以一個人把眾多小混混打得不成人樣,

漫畫也是開外掛的呀。

Big-Daddy漫畫中的設定...

我只覺得蠢斃了...

套用電影中的,他就為了這種可笑的理由毀了Mindy的童年!?

電影中Big-Daddy的死法的確不夠慘烈,

但灑狗血卻中了我的點。 XD

"一旦Big-Daddy成為傳統英雄片中遭到誣賴的警官,這就已經

不對了!!!"這裡我不懂你的意思。

Dave把到正妹女友...

這是電影一慣的強制進入Happy Ending模式...

小人物也能夠產生影響力固然沒錯,

但要說對電影的註解,

我會解釋成:"小人物也有機會不平凡"。

戲中也沒有每個人都變成英雄呀。

Red-Mist莫名其妙的有良心??

有這段嗎?

印象中他只在一開始反對老爸傷害Kick-ass。

這樣的情緒是因為他一開始要去騙Kick-ass時就發現Kick-ass

只是一個單純的怪咖。

電影中本來就沒表現Red-Mist是邪惡的壞蛋,

反而只是個希望取得父親認同的小孩,

所以有這樣的良心不會莫名其妙吧?

yes1553 提到...

我以為這是我朋友的網誌,

如有冒犯深感抱歉...



對不起啊!! ˊˋ

lrlqedo 提到...

天天開心

tqstesvgkn 提到...

zgorxiwtxy 提到...

HI|&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