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遊戲] 猴島的秘密 - The Secret of Monkey Island






這是2009年重製版的封面





這是1990的原版封面

看得出來,從本來嘗試的擬真風格,大方的轉成電玩風格



電玩年齡稍微久一點的人,多少都會聽過猴島,這一款經典的冒險遊戲

相較之下,我前一陣子才把它玩完,實在不應該

但是我也覺得很慶幸我到了現在才把它玩完,因為這款遊戲實在與眾不同



猴島是Lucas Art的代表作品之一

星際大戰大紅之後Lucas就搞起光劍代言,不搞其他東西了

只有往回看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Lucas Art其實可以做得更多



在將近20年之後,推出了一代的重製版,二代的重製版也快推出了

這一次的重製除了畫面更新之外,還增加了可切換新畫面與舊畫面的熱鍵,相當酷炫!!







如果妳有玩過舊版,可以在關鍵時刻F10猛按(搭搭搭搭搭搭),迅速比較兩邊畫面有什麼不同

但是只有在新版有新加入的語音,舊版本沒有







為什麼猴島可以這麼經典?

我們這麼說吧,馬力歐系列有很多款,好的馬力歐遊戲我把它分成兩種

一種是將傳統馬力歐元素融合得非常好,擁有完整的馬力歐遊戲經驗,NDS上重出的2D馬力是個很好的例子





一種是加入許多創新元素,卻不失其精髓,Wii上的紙片馬力歐,玩起來絕對耳目一新





猴島就像是紙片馬力歐一樣,跳出傳統冒險遊戲的窠臼,卻又跟普通的冒險遊戲不同

首先是「跳脫遊戲」這一點,講白一點,在猴島裡面會發現很多非遊戲內的內容



先看看遊戲一開始的酒吧,眾多海盜中有一個傢伙特別不一樣





他的別針上面寫著"Ask me about LOOM"





是的,LOOM是我在「這才叫冒險遊戲!!!」的文章中提到的遊戲

當然,也是Lucas Art的作品,簡單來說,這海盜放在這,是做廣告的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是樂歪了



還有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主角Guybrush Threepwood(名字非常怪)說出一句話,做帥氣的結尾





其中一個選項,我看到時毫不猶豫就按下去了

"Never pay more than 20 bucks for a computer game."




這種跳脫四次原障壁的幽默,在遊戲中會偶爾出現,每次出現總是能夠讓我會心一笑







而遊戲中的幽默,就更多了

最有名也被講到爛的是insult sword fighting

Guybrush為了成為海盜,因此去學劍術,就在老師將一切都教給他之後

我們才發現,劍術如何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嘴上功夫,只要嘴巴講得過別人,就搞定!





對手羞辱了你,必須回得漂亮,舉例來說

若是出現 "You fight like a dairy farmer."

我們要回 "How appropriate. You fight like a cow."



完整對話在此

http://www.worldofmi.com/gamehelp/insults/mi1.php



我欣賞的另一個幽默,是個小地方

Guybrush為了救美女,必須深入猴島地底,入口是個很奇怪的雕像





而千辛萬苦拿到的鑰匙長這個樣子



我們要把鑰匙插到大猴子的耳朵才會開門



還有一點讓我驚豔,請看VCR五分鐘開始的部分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冒險遊戲可以這樣飛到「大地圖」上空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以為這是新版才有,沒想到舊版就已經是這樣搞了

真的是從來沒看過有人這樣搞,我現在看到了,而且還是在1990年的作品上看到的

這樣的作品,還不能夠說是經典嗎?



遊戲的操作用滑鼠可以玩完,但是用鍵盤做為熱鍵可以加速遊戲的進行

L可以將快速切換為看(LOOK)

P可以切換成推(PUSH)

U可以切換成使用(USE)

Y可以切換成.....拉?(PULL)

PULL哪裡來的Y我一直不懂



遊戲時間不算長,但是如果認真玩,應該會花掉一整天

如果已經非常熟悉遊戲,只是想要複習,可能也會花掉妳一個下午



考慮到在十幾年前就有這種突破,與現在的遊戲比起來也毫不遜色

滿分五分,我給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