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鬼扯] 搞懂政見自己來 之 總統候選人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整理




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懶人包在這兩段
蔡英文與宋楚瑜對於中小企業提出許多具體政見,馬英九卻提都沒提。但是馬英九提出許多具體的數位產業政策。蔡英文與宋楚瑜兩人也針對「失業」提出看法,但是馬英九也沒提到失業的問題。三人對於企業應該走出國際到是有一致的看法。




與其他兩位候選人比起來蔡英文提出不少「具體政策」。馬英九或許因為執政黨的身份,提出的具體行為不多,比較偏向歌功頌德,還不時提到陳水扁。宋楚瑜打了不少高空,但是感性訴求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前言:
當初政見發表會在轉播之時,我抱持著「反正選舉公報都會有候選人的政見大綱,我又何必現在花力氣去聽?」的心態,所以並沒有持續關注。但是誰知道這一次的選舉公報上的總統候選人並沒有政見欄!!


這也太誇張了,中選會擺明了就是當大家只看顏色選人而不看政見嗎?而且網路上也找不到清楚明瞭的政見懶人包,所以我打算貢獻一點心力,我相信有很多人想要參考政見卻不得其門而入。不敢說一定做得很好,只願能夠讓大家對於三組候選人多一些瞭解。


我整理的方法是從三場政見發表會中找出各候選人所提出的「具體政策」來做整理。因為我很懶,也不想從那些幾十頁的「黃金十年」或是「十年政綱」的pdf檔中慢慢整理,所以我打算先從政見發表會著手。而為什麼我以整理「具體政策」為主則是因為那些太高空,太口水的語言我實在不想花時間去搞清楚,而且我相信具體的東西才是真的,所以這會是我鎖定的目標。


「如果」我真的三場發表會都整理完了,我「或許」會再發一篇發表會與那些幾十頁的pdf檔所組成的大綱。我會說「如果」與「或許」是因為這工程有點浩大,我不知道能做到多少,而且時間也不夠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針對「具體政策」我只做整理,不會評論這些政策是否可行與是否合理,這些東西就留待大家去討論與觀察。如果我有評論,也是針對政見發表的內容是否夠具體,是否淪於謾罵與打高空來做點評。


關於那些紅色的字體基本上沒什麼意思,只是我個人認為有趣的政見,大家可以直接忽略







-----------------------------------------


發言順序為  蔡>馬>宋


第一輪發表


蔡英文
民進黨的「十年政綱」是針對台灣即將面臨的挑戰所擬定的,蔡英文如果當選將會積極開發新的出口市場,而不會將我們的出口市場只侷限在中國。且會積極增加工作機會,關心勞工、農業與中小企業而不僅限於財團。不重北輕南,不重城鎮輕鄉村。產業要綠能化、智慧化、在地化,並相信這是未來產業該走的道路。


綠能化:政府機關、公共建設全面改換健康照明的LED燈,而且推動工業區與科學園區的再生能源發電系統。


智慧化:上網更便宜,寬頻速度能夠趕上韓國。數位電視在2016年時的普及率能夠達到90%。並且推廣家家戶戶安裝智慧數位電錶。


在地化:一千億的鄉村發展基金,幫助在地創業。




馬英九
金正日去世後,已經立刻舉行國防會報。我們以「中華台北」這個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名稱出席許多國際場合。國民黨增加了七十個免簽證國家,民進黨一個都沒有。


與美軍購的金額增加表現與台美間的互信,而且台灣前往美國也即將免簽證。


台日也簽訂了台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和新加坡也將有進一步的經濟協議。


如果民進黨當選了,不承認九二共識則局勢又將不穩定。




宋楚瑜
重北輕南的現象國民黨固然有責任,但是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委員又是否曾經為此出聲?重北輕南的現象兩黨都有責任。


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是立基於中華民國憲法,蔡英文的台灣意識是否高於中華民國憲法?蔡英文對於兩岸經貿的態度究竟為何?


台灣經濟需要與世界和中國接軌,不能夠從台北看天下。


---------------------------------------------------


第二輪發表


蔡英文
治國方案有三
一、當選後拓展新的出口市場
二、在地經濟與在地產業結合,發展全球在地化,產業根留台灣
三、刪除多餘的預算,打算四年赤字減半、八年預算平衡


對於中小企業
一、土地使用規劃,使中小企業容易取得設廠用地
二、政府作為國際貨幣匯率以及能源價格的緩衝
三、大學及研究機構支援中小企業
四、「成立國際經貿談判團隊」以及「中小企業國際行銷團隊」


對於失業率
一、首次求職,失業超過半年的社會新鮮人可領取失業津貼最多六個月
二、放寬失業認定,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三、被放無薪假可領取短工津貼




馬英九
在馬英九的執政下,工作人數增加,小攤販也能行銷至國際市場。
上班族的薪水已經開始向上調整,打工族時薪可加至115元,將實行青年返鄉貸款。
開放留學打工的國家也將增加。
整體兩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




宋楚瑜
五大治國方針
國土欠安:注重核能廠發電安全
人口失調:扶老攜幼865方案,增加十五萬名看護員,可增加就業機會
財政破產:不以特別預算規避預算監督
政府施能:職能分工,找回公務員的榮譽感
藍綠惡鬥:組成跨黨派的大聯合政府


關於失業率,要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以中小企業為重。
一、成立中小企業發展委員會,以中小企業理事長組成
二、修改不合理的法令,減少中小企業的困難
三、駐外單位協助國際通路
四、協助融資貸款
五、強化貸款功能性與額度
六、透過ECFA與FTA將企業推往中國


-----------------------------------------------


第三輪發表


蔡英文
蔡英文所認為的「台灣社會共識」具體方向
一、確保國家主權與民主永續
二、維護台海和平、中國需要撤除飛彈
三、兩岸政策推動不能魯莽
四、多元尊重、民主包容、團結台灣。不管終極統一或一中各表都應該多加討論。


當選後會成立「安定經濟對策小組」,在當選到正式交接的期間會與目前的執政黨先行溝通,安排經濟發展。


當選後會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兩岸對話溝通用。


馬英九
蔡英文的住宅政策「所有住宅的10%將改為社會住宅」推行起來有困難,馬英九的住宅政策推行起來才有配套措施。


青年安心成家方案
租屋:補助款從3600提高至4000,補助戶數將從兩萬戶提昇至六萬戶
買屋:利息補助戶數將從四萬戶提昇至七萬戶


目前正在興建的448戶合宜住宅中的10%會撥出來做為社會住宅。


網路費率已經降低。電話費即將單一話價,長途與市話統一價格。當選後將調降行動電話費率。


已經開始實行iTaiwan政策,已經在許多公共場所設立無線上網熱點,明年起會更進一步拓展規模。


2013年將推行100m寬頻全面到家服務,並且會有1gb試點服務。


2012會是數位電視元年,倫敦奧運將能夠輕鬆的以高畫質觀賞。2014年以前有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


實行創造公平數位機會白皮書,著重偏鄉地區的數位教育。






宋楚瑜
吃的稻穀要收購,桶裝瓦斯可以不漲價,網路要降價。


參加這一次總統大選的理由有三


一、重整政府:找回公務人員的責任感,去除官員的中央本位主義,當選後將會主動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成果。


二、重建信任:因為貧富差距使人民對經濟不信任


三、重拾信心:找回人民對民主政治、經濟發展、司法以及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信心。


----------------------------------------------------


結語:打完以後發現要整理起來的確不容易,本想要從議題方面作為出發點,但最後還是以發表的時序來做整理,希望在三場政見發表整理完之後,透過各黨的政見電子檔能夠做更有系統的整合,這篇比較像是草稿性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