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鬼扯] Makiyo、陳揮文、朱學恆還有我的想法

結果還是隨風起舞了,忍不住想說些什麼。

先講講朱學恆吧
激瘦!

雖然我偶爾會聽由朱學恆主持的「阿宅反抗軍」廣播節目,也偶爾會到他的部落格看一看,甚至會想要去參加他舉辦的活動(超大投影大螢幕玩快打旋風,這實在太吸引人了),但我並不是他的fans,主要是因為他的訴求我並不完全認同。

而陳揮文是經常在政論節目上出現的名嘴
清純?
我不是朱學恆的fans,但是如果你要說我是陳揮文的fans,我無法反駁。我喜歡看他上節目,也會定時聽他的「飛碟晚餐」,聽他一個人罵得激動,我也笑得開心,看他在罵人總是有種莫名的喜感。

Makiyo是這次打人事件的當事人,朱學恆這陣子猛上節目批評Makiyo的行為,而陳揮文從一開始就認為這只是一起酒後打人的案子。朱學恆和陳揮文前幾天在2100上面有擦出些火花



老實說我不大懂朱學恆想表達的與陳揮文說得有什麼關係,不過陳揮文在這起事件中的言論的確引發某些人的不滿。

大家都知道,朱學恆在網路上的號召力非常強,而且從他的廣播節目偶爾以追求夢想為主題到支持死刑和現在Makiyo的打人事件,他的訴求都是以感性為主,站在受害者那一邊。這也是為什麼朱學恆的言論很容易煽動鄉民的情緒,因為人人都有惻隱之心。

陳揮文在這次事件中幾乎沒有批評Makiyo,他最多只說「打人就是不對」、「你們要重判Makiyo或者要她退出演藝圈也不關我的事」,雖然只是輕描淡寫,但是他從來沒有嘗試為打人這件事情開脫。他評論的對象比較針對警察、檢調這些公家機關以及情緒沸騰的民意。因為民眾對於Makiyo的憤怒正處於高峰,陳揮文的批評很容易被扭曲成幫Makiyo一行人說話。

以二月九號的飛碟晚餐為例
http://blog.xuite.net/baseballman/blog/57128487
在節目尾聲(可快轉至45:40處)陳揮文講到丫子與湘瑩的偽證問題。他說
「如果陳敏薰、陳至中、辜仲諒做偽證都沒事,為什麼丫子和湘瑩要有事?」
這句話很容易被解讀成幫丫子和湘瑩開脫,但是陳揮文後面還有繼續講,
「如果丫子和湘瑩真的被判了五年六年七年,那麻煩陳敏薰、陳至中、辜仲諒也都判一判」
(大家也知道,我們最愛斷章取義了,如果我是記者絕對只取前一句來用)

我是不知道他提到的那三個人是不是真的沒事。不過從以上來看,陳揮文從2/2事件一開始到現在,他的立場可略知一二。對他而言Makiyo事件就只是個酒後打人事件,先不管後來的記者會還有說謊,光就打人這一點司法程序該怎麼走就怎麼走。就算民眾在憤怒,檢調單位也不能順著民意辦案,但是從很多跡象可以看出檢調單位這一次也失了平常心,這難保對Makiyo一行人做出不公平的判決(判得比其他酒後打人還重)。陳敏薰、陳至中以及辜仲諒這幾個案例雖然有知名度,但群眾對該案件的反應都不如這次事件憤怒,難道法官要因為民眾憤怒就刻意重判嗎?

所以陳揮文在2100上不時提醒朱學恆,「你(朱學恆)現在在畫一條線」。這條線是我們審視各個案件的標準,如果我們要求法官重判,或者是在Makiyo這個案子上有任何「特別關照」的舉動出現,以後每一個案子是不是都要比照辦理?如果法官真的判得比較重了,那麼重判的理由何在?是因為憤怒的民意?還是因為他是藝人?如果因為他是藝人就要重判,那麼理由又何在?如果是因為Makiyo為公眾人物,那麼那些立委與議員是不是也應該重判呢?

講得誇張一點,由朱學恆所代表的民意,是不是正在要求一場司法革命呢?



回到朱學恆身上,他其實也有意識到他「正在畫一條線出來」,在某個節目中(好像是關鍵時刻)他有提到,以後如果有類似「強權欺負弱勢」的案件,他也會追到底,而不是Makiyo的案件結束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這很好,這也是大家所希望的,最好每個案件都受到社會矚目,讓公平與正義能夠彰顯,但是實際一點來看,朱學恆真的有辦法每個案件都付出一樣的勞力去追查嗎?當然,「雖然沒有辦法每個都幫,但是能幫一個是一個」,我絕對贊同,但這條路絕對不好走,以後有人被撞或被權勢欺壓,最好都去找朱學恆,因為他有一定的號召力。


朱學恆這樣為民意發聲還有一點必須小心,小心不要玩火玩過頭,有時候順著風煽動民意很容易,但是如果玩過頭了怎麼辦?昨天友寄隆輝從北檢出來的時候遭到群眾追打




雖然只是零星的小衝突,但是希望煽動民意的人們請記得,這麼多憤怒的人民中,持刀行刺,開槍狙擊這種非理性的行為只要一個人就能夠完成,你們確定你們能夠控制場面嗎?為民發聲是好事,但是千萬不要過頭。

再講句不重聽的,司機家屬還應該慶幸,動手的是Makiyo等人,如果是一般的流氓混混,這件新聞能不能在新聞台存活超過一天都不知道。如果是權大勢大的立委或議員與黑白兩派有掛勾,這件事能不能見光也要打上個問號。因為動手的是Makiyo,可能因為她每天泡夜店所以沒有認識權威人士幫她,而且不夠聰明還說謊,這樣的行為激起民怨,讓各名嘴有很大的空間去發揮,有很多通告可以接,幫受害家屬說話,司機家屬也藉此獲得許多援助。

最後,這整起事件最讓我生氣的不是Makiyo與友寄隆輝打人的行為,而是永然律師事務所終止委任合約的行為讓我憤怒


永然律師事務所在第一時間受到委託要求,應該就知道這是一起藝人酒後失態的案件,這種事情雖然不常發生,但也不是沒見過,所以永然事務所就接下這個案件。但是開了記者會以後發現輿論壓力太大,永然事務所怕了,所以不願意繼續接下去。雖然永然事務所有講明委託方式是分階段來進行收費,沒有委託合約方面的糾紛,但是突然這樣拋棄自己的委託人,以後誰還敢找你們永然律師事務所進行委託?大家別忘了,Makiyo一行人舉行記者會時,在旁的律師是永然事務所的律師,誰知道這起充滿爭議的記者會是不是永然事務所一手策劃,現在終止委託以後,讓Makiyo一行人單方面承受該場記者會所帶來的輿論撻伐?希望有人可以去追查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