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遊戲] 潘朵拉之塔 - 直到你身邊

異域神劍(Xenoblade)
最後的故事(Last story)
潘朵拉之塔(Pandora's tower)

這三款遊戲直到去年一直是Wii的美版玩家希望發行美版的三部作品,因此這三款遊戲一直在我的遊戲清單中。今天,我把潘朵拉之塔給征服了。




女主角Ceres中了獸人的詛咒,如果不進食從怪物身上摘下的獸肉身體會開始獸化,而出去獵取獸肉的自然就是玩家所操控的男主角Ende。為了完全消除獸人的詛咒,Ceres需要進食12顆從「主」身上摘下的「主肉」,而「主」自然就是Boss了,12隻「主」分別坐落12座塔中等著玩家去解決塔中的迷宮機關,並且征服塔主。




Ende的主要武器是鎖鏈,鎖鏈有許多種用法,可以捆綁敵人、攀爬牆壁,也可以射擊。除了這些功能之外,最重要的是鎖鏈上還有一個量表顯示Ceres的獸化情形,如果量表降至見底則遊戲強制結束。第二武器則有大劍、雙手小刀以及鐮刀等選擇,不過說穿了就只是可以砍殺的近戰武器,在整個遊戲中使用鎖鏈的時間遠遠多於近戰武器。


遊戲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女主角Ceres的配音員是名聲優 能登麻美子。




所以此遊戲又有「能登塔」的別名。


簡介至此,我們可以說潘朵拉之塔的遊戲流程有三個重點。
「解謎、打怪、養能登!」
那麼這樣的遊戲流程在能登塔中的表現如何?




解謎:
雖然遊戲中有十二個塔讓玩家攻略,但除了最後兩個塔的屬性是光與暗之外,其餘十座塔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為主題,也就是說以「火」為主題的塔會重複兩次,其他四種屬性皆然。因此嚴格說起來,塔中的機關是有重複性的,像是兩座「水塔」中的水流與水車,兩座「土塔」中的礦物攀爬,這些特色到後期讓我感到有些單調,好在機關設計算不上難,不至於卡關卡太久,不過我還是有遇到需要看攻略的地方。雖然塔中的五行屬性呈現的還算不錯,但是解謎這部份並沒有給我驚嘆的感覺,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打怪:
主角Ende有兩種攻擊模式,鎖鏈以及近戰武器。鎖鏈的瞄準是以Wii的右手搖桿去對準螢幕瞄準,如果要扯下怪物的血肉則是甩動右手搖桿,我很喜歡這樣的體感操作,尤其是與塔主戰鬥時我會不自覺的超大力甩動我的右手,不得不說「甩」這個操作讓我非常投入。而瞄準這個動作只要按住B不放,整個畫面流動會變慢,讓玩家方便瞄準,這一點也十分貼心,A鍵則是使用近戰武器。戰鬥中可以很自由的鎖鏈與近戰交互使用,不論鎖鏈的其他進階技巧,戰鬥的操控可說十分直覺,這讓我非常滿意。

有興趣的可以至官網看看鎖鏈與近戰的使用方法
http://www.nintendo.co.jp/wii/sx3j/#/action/top/

至於小怪這部份與塔中的機關一樣重複性過高,雖然有些怪只是造型類似,而攻擊方法不同,但他們出場的重複次數仍然過多,一開始我會抱著挑戰的心態去戰鬥,到了後期我只想用鎖鏈把怪綁住,然後趕我的路去。

塔主,也就是Boss的表現則令人讚賞。雖然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各有兩個塔主,但是每個塔主的攻擊模式都不同,並沒有重複的問題,可惜遊戲中並沒有Boss Rush模式讓我們過過癮。附上一段水屬性的塔主戰鬥影片


戰鬥部份的有水準之上的表現,遠距離武器與近距離武器交互使用的戰鬥模式並不是首創,但是Wii的體感與有趣的Boss戰幫戰鬥部份加分不少。不過有些人認為每一隻Boss的攻擊模式都過於容易識別,打起來沒什麼難度,這對於硬派的動作玩家來說可能會扣點分數。


養能登:
老實說,這部份做得還真不錯。
主角Ende與女主角Ceres住在名為「監視塔」的塔中,在劇情設定上是為了解除詛咒而暫住而已,不過在遊戲中會很自然的把監視塔當成家來看待,當玩家進行遊戲時Ceres幾乎是足不出戶的待在這個家中

玩家與Ceres的感情戲是整款遊戲的重點,因此如何讓玩家與遊戲中的Ceres產生感情,並且讓玩家對於Ende與Ceres之間的感情產生共鳴是這款遊戲很重要的課題。而我認為遊戲製作群在這方面的表現很不錯。

我會覺得不錯是因為我以為當我出門努力打拼時,Ceres只會在家等死(無誤),只有在我拿肉給他時才會有所互動。事實上Ceres與玩家的互動非常頻繁。首先,遊戲中有日夜變換的流動,所以在不同的時間點Ceres會進行不同的動作,像是曬棉被、煮飯、幫忙翻譯古文物或者是睡覺。玩家還可以購買衣服或飾品送給Ceres增加好感度,而且送的東西還會影響家中的環境擺設,像是地毯與盆栽都會真實反應在屋裡,甚至可以送衣服換裝。當玩家要出門打拼時Ceres偶爾還會出門送行。

有時候玩家在外面混太久,家中的Ceres已經開始獸化,這時候回到家中還可以看到不同型態的Ceres在你眼前跟你打招呼。

能登的配音在此也有不錯的表現,如果是能登的Fans一定能夠玩得很高興。附上一段Ceres獸化各階段的影片,有崩壞場景,慎入



劇情與世界設定:
先說,我對於劇情與設定不甚滿意,原因如下。

我的日文不好,而遊戲中的背景交待是透過靜態圖片與對白來說明,並沒有其他動畫幫助我理解劇情,因此我對於背景故事與「養能登」的理由都是過關之後我去查找資料才理解。

做完功課後,我的直覺告訴我,遊戲製作群最想要讓玩家感受到的是「不餵能登,她會死;餵了能登,能登就不能登了」這種矛盾的心境,其他的背景故事都是製作組圍繞著此一主題而「掰」出來的,什麼兩個國家間的戰爭與五百年前的實驗失敗都是為了給我們一個「餵能登」的正當理由而杜撰出來的,對於這樣的設定我沒有辦法投入,因此我寧願將重點放在Ende與Ceres間的感情戲上。


評分
畫面(Presentation):3.5
整體風格是中世紀,塔中五行屬性的呈現也不錯,但不算突出

劇情與世界觀:3.5
要不是有感情戲撐著,我只想給2.5甚至更低

聲音:4
其實我對語音表現的好會辨別度並不高,但是能登的語音讓我聽得蠻舒服的,獸化橋段的配音也不會有突兀的感覺。而音樂方面則是曲目不多,但是主旋律與最後Boss戰的音樂也的確不錯

遊戲性:4
與Ceres的親密度會影響結局走向,總共有五種結局,這增加了些許耐玩度
戰鬥上的表現也幫遊戲性加了不少分,快捷奏與鎖鏈多樣的使用方式讓戰鬥不至於無聊。與Ceres的互動也讓人愛不釋手。但是解謎過程實在稱不上有趣。

總分:4
算是會推薦的遊戲,如果日文程度夠好,感情戲的部份能夠投入的話會是一款讓人感動的作品,但我不會為了看到五個結局就破五次,我是直接在Youtube上看完其他四個結局。是個不錯的小品遊戲,就當成一本英雄救美的羅曼史小說來看待會是個不錯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