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書] 簡明中國歷史地圖集

我喜歡歷史,但是我的地理很差,差到現在要我從基隆開始往南背出縣市名稱我可能還會背錯。恩,這可能不是地理差,而是路癡了。

由於我的地理不好,所以讀歷史相關書籍時只要出現地理名詞我就會頓時陷入五里霧中,光是現在大陸的地名我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古時的地理名稱與現在不同,雜七雜八的地名每次都讓我痛苦萬分,讀書時一支軍隊到底是往南還是往北我都不曉得。

我想依我的資質要把地裡名詞塞到腦袋裡是有難度了,因此前陣子我開始尋求外在的協助,想找找有沒有人把中國歷代地圖都整理起來,以後讀書時就可以對照著看,就更能夠了解地理因素在歷史事件中扮演的腳色。於是我找到了這一套由譚其驤(音:箱)所編輯的中國歷史地圖集。




總共八大冊!
諾!這種書就是要買下來!擺在家裡!不會用到也無所謂,放著,威風吶!

而且價錢也不會太誇張,約莫兩三千塊新台幣,雖然不是太便宜,但也還能接受。好幾次都差點要在網路上買下去了,但是總想要先看過實體書本後會覺得心安一點,所以遲遲沒有下手。也因為想要找到實體書來翻一翻,這陣子比較常注意簡體書店。但是這種八大冊版本實在不好找。

今天在書店被我看到了一本[簡明]中國歷史地圖集,同樣是譚其驤先生編輯的。簡明版的中國歷史地圖集在網路上也是有看過,每個朝代介紹得都不如八大冊版本詳細,而且地圖不是全開的,地圖大小被紙張限制住,字的印刷也比較小,再說,擺起來一點都不威風!却!這種小家子氣的窮酸版本我根本看不上眼,老闆啊!結帳!

................

然後我就把它帶回家了

我真是太沒用了我.....
好的!先不管這麼多!人總是要往前看,既然帶回來了,就好好研究一下這本書有甚麼可看之處。


目錄
從目錄中可以發現,每個朝代會有一到三張地圖不等,而且地圖繪製的比例也會有差

英文目錄
每個朝代不只有地圖而已,還會有些文字介紹





而最讓我滿意的地方在於,每一個古時地名都會在旁邊標注現代名稱,對照起來十分方便



五代十國這種混亂的年代,地圖自然也分開來表示


五代十國中的[梁],可以清楚看出其首都是今日的開封






後面附上的地名索引,可以從地名與朝代去找


最後是大家在意的價格,單位當然是RMB

其實,會買下來的主要因素是價格還算可以接受,而對於我這種閒暇之餘讀歷史的人,並沒有要做專業研究,這樣的分量我相信已經應付得過去了。最美中不足的地方還是在於地圖沒有辦法像八大冊那樣整個拉開,可以按圖索地,找個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