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書短評] 哈利波特系列, 1984, 模仿犯, 推理要在晚餐後, 別相信任何人, 尋路中國






因為懶,所以全部放在同一篇



在以前,我對哈利波特系列所抱的期望不是太高,以前只看到第五集,但是發現自己幾乎不記得劇情發展到哪裡,所以重看了一次。整部看完之後回頭想想,我的確是低估了這部經典

神秘的魔法石:
作為著名系列的第一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神秘的魔法石]可以引起全球關注,整本書讀起來就只是一本給青少年看的奇幻小說,或許是我當初抱的期望太大,所以我對第一集的失落感也越重,所以我對[神秘的魔法石]評價並不高。

消失的密室:
還是很YA小說,佛地魔的真實身分首次出現,我很喜歡日記的使用方式,跟第一集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消失的密室],但仍稱不上十分喜愛。

阿茲卡班的逃犯:
許多人喜歡的角色[天狼星]以及霍格華茲最優秀的黑魔法防禦術教授[路平]首次登場,這一集的結尾讓人不禁拍案叫絕,JK羅林犧牲了一隻老鼠,來向世人證明她的確是個能寫故事的人,我很喜歡這一集,哈利波特父母死亡的間接原因也在這集有了交代。

火盃的考驗:
哈利波特開始邁入青春期,中二病有開始發作的傾向,魔法部門戲份開始變重,西追的死的確有嚇到我,這便當發得還不錯。佛地魔正式復活,而且哈利波特與其正式交手,我看到死者的靈魂從魔杖出現時,眼眶是濕潤的。

鳳凰會的密令:
我也很喜歡[天狼星]這個角色,雖然角色年齡是父執輩的,但[天狼星]給我的感覺更像個可依賴的大哥哥,他的死讓我惋惜了好一陣子,但根據鄉民指出,[天狼星]被擊中的咒語是擊昏咒,不是索命咒,為什麼掉入窗簾後面就直接掛點了?難不成是被窗簾絞死?另外,哈利波特在[鳳凰會的密令]中,中二病可說是病到極點,完全就是死國中生小朋友的個性。

混血王子的背叛:
本集重點在於校長掛點,找到擊敗佛地魔的辦法,還帶出石內卜的過去。[混血王子的背叛]主要是幫最後一集鋪路,所以整本書讀起來有山雨欲來之勢,讀完這本你一定會等不及把第七集也一起讀完。也是從這一集開始,我才覺得哈利波特系列開始脫離YA小說的感覺。

死神的聖物:
我很喜歡這一集,許多人物都有成長,尤其是奈威。已經是最後一集了,不用再玩結尾大逆轉的小把戲,結結實實的把這一集寫成如史詩般壯闊,佛地魔率領手下圍攻霍格華茲,那種劍拔弩張的感覺讓我很享受。不能不提到,石內卜果然被漂白了,而且是白得一蹋糊塗,比Michael Jackson還白!被漂白我並不意外,但我還是為他的故事滴了兩滴同情淚啊。

我把整個系列讀起來,一二三集可以拆開單獨閱讀也不會有影響,六七這兩集我會把榜再一起,所以後面的四五[六七]我看成三部曲,越後面,氣勢越是磅礡,相較之下,前面幾集真的只是小品。整個來說,我還算喜歡哈利波特這系列的,起碼喜歡到我會想把電影找出來再看一次。



如果我是在新訓的時候讀1984,我想我會更有感觸,邊讀的時候我邊想,Winston到底會不會解放Oceania?作為一本經典之作,這樣搞會不會太low了?女主角的設定是處女好,還是非處女好?我在讀的時候,一直嘗試著猜測作者的用意何在,就這樣讀完了他。附帶一提,有許多單字是英國用法,用習慣美式英語的我讀起來有點不順。



模仿犯不像是推理小說,更像是犯罪小說。我們不用去猜兇手是誰,因為兇手早已出現,但我仍然想知道劇情會如何發展下去,厚達一千四百頁的上下兩冊,不知不覺間就翻完了。而宮部美幸對社會現象的觀察入微,也讓他對人心的描寫筆觸十分細膩,我相信日本人在讀的時候一定比我們更多出一股熟悉感。



[推理要在晚餐後]不是不好看,錯就錯在我看完模仿犯以後跟著看這本,從濃厚的社會小說轉到傲嬌大小姐與斯文管家的打情罵俏,這實在讓我適應不良,以至於我只顧著看推理過程,其中的打情罵俏我都直接跳過。當成小品無負擔的來讀,還不錯。



在敘事技巧上玩了一點小技巧,但讀到中段後,不難猜出結局。讀起來沒甚麼負擔,可以輕鬆讀的作品。



作者本身是記者身分,因此他在記錄穿越中國的所見所聞時,會給人客觀的感覺,敘述過程鮮少參雜作者本身的主觀形容,但我們卻不難猜到他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情站在一旁,看著中國的人事物,讓人佩服其寫作功力。全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沿著長城旅行,第二部分是與在農村中與一家人的生活情形,第三部分則見證了中國大陸工廠建設的迅速與沉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