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鬼扯] 關於陳揮文


破題:我也覺得陳揮文這次失言了,但媒體有必要搞這麼大嗎?

Makiyo事件時,我曾寫過一篇陳揮文與朱學恆的文章,從此以後,時不時就會有人搜尋[陳揮文]做為關鍵字連進我的部落格,而且只要陳揮文一出事情(ex.2012年的東吳大學三流學校事件),我部落格的流量就會暴增,感念於此,再加上我會固定收聽他的廣播節目,難得陳揮文又因為洪仲丘事件成為媒體聚焦的對象,我決定再打一篇文章以茲紀念

這一篇的緣起來自於陳揮文在7/26的飛碟晚餐節目中針對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的言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不管是內容或語氣上都不改其一貫作風,以衝動且高昂的語調來闡述與別人不一樣的論點眾怒難犯,洪仲丘事件還在浪頭上,陳揮文稍微踩到線上,too much了,所以人們群起攻之



陳揮文這次的發言,就我來看起碼採到兩條線第一條,陳揮文在節目上說國防部在洪仲丘案件上所付出的代價與影響的規模已經比其他軍中死亡案件龐大許多,暗指洪家人應該知足了,要有所進退。針對這一點,就我的認知洪家人要的只是真相而已,如果整個國防部倒了還是不知道洪仲丘發生甚麼事,洪家人絕對不會也不該善罷甘休。我認為陳揮文是說錯話了,而我也不知道他是抱持著甚麼樣的心情這樣對洪慈庸隔空呼籲。

第二條線,是陳揮文觸怒了群眾,這次的事件出了人命,而且全台灣人民總算找到一個機會能夠大罵政府單位而不會被冠上藍綠的帽子,加上當兵這件事情幾乎每個男生都能談上一整天,此事件的熱度與廣度十分罕見,而陳揮文不順應潮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只不過這一次引起的風波比較大,但老實說,我覺得他不會太在乎這件事(話說回來,東吳大學那一次他公開道歉讓我大感意外)。

這不是護航文,因為我也覺得陳揮文這一次的確失言了,但我認為整個社會因為一個評論員(他都這麼稱呼自己)的失言而討論得沸沸揚揚,這其實也多少呼應了陳揮文常說的一句話[台灣人,理盲又濫情],大家圍攻陳揮文這件事,理盲不一定,濫情肯定是有的,評論員的一句失言全臺灣起而攻之,今天失言的人如果是總統,是國防部長,甚至是此事件的加害人,那麼大家有一定的情緒反應是可以預見,也能接受的

我承認我是陳揮文的粉絲,但陳揮文是甚麼咖?從禮拜五晚上的廣播節目開始,一直到禮拜三的晚間新聞都還看得到持續的追蹤報導,動用這麼多社會資源來超規格的關照他,有這個必要嗎?我不是說他說錯話不能罵,但有必要連續報導這麼多天?

我之所以喜歡聽陳揮文的節目,某方面而言,跟我最近喜歡看新聞龍捲風是一樣的道理,這兩者對我而言都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效果,新聞龍捲風有幹哥做伏地挺身摔倒,而陳揮文除了誇張的語氣之外,偶爾出現的自嘲與諷刺也挺有趣的,像是這幾天他也趁機酸了[幹哥]跟[驊神]幾句,我就覺得很有趣



而且陳揮文一直給我[勇於做自己]的印象,身為一個上過政論節目的評論員,被貼上顏色標籤是很正常的,但我其實不太在意他的顏色是藍是綠,而且我也不太在意他的發言與論點是否與我相同,我支持他是因為他總能講一些別人沒注意到的,甚至是沒人敢提出的論點,不管有道理沒道理,我總是多了一個角度去想事情。

如果要我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陳揮文,那會是[可愛],可能很多人難以想像用可愛來形容這一個現在看起來沒甚麼同理心的評論員,但我每次看到他,就像我現在在新聞龍捲風裡看到華幹一樣,會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而我認為陳揮文與幹哥比起來,真性情的部分是比較多的

朱學恆這幾天把陳揮文冠上[新三寶]的帽子,以前民進黨的三寶給我的印象是很浮誇的,但陳揮文有沒有浮誇?恩...這有點難說,我認同他的言論與講話時的腔調是誇張了點,這多少有些故意,但我還是相信更多的是他在做自己。

總結,我認為陳揮文的確說錯話了,但受害家屬的發言應該更謹慎這一點,我是認同的他該不該出來道歉我不知道,但我以後還是會繼續聽他的節目


最後,他有句話也常常在廣播節目上提到,[哪一個貪汙案剛開始辦的時候不是轟轟烈烈,但最後不是虎頭蛇尾?]今天洪仲丘案件偵查終結,我很擔心又是另一個虎頭蛇尾的案子。

PS 剛剛搜尋了一下,原來陳揮文也曾經受到網友歡迎,RainDog部落格 媒體良心陳揮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