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遊戲] Papo & Yo (第三人稱3D解謎)



破題:
這是一款第三人稱的3D解謎遊戲,遊戲時間不長,適合想要悠哉打發一個下午的玩家


正文:
如果我的消息正確,Papo & Yo從西班牙文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父親與我],而遊戲剛開始時,畫面就出現以下這段引言:

To my mother, brothers and sister,
with whom I survived the monster in my father.

製作人Vander Caballero很明確地告訴你,這遊戲與他爸爸有關,而且是不好的那一方面。

在遊戲中,玩家所操控的主角名叫Quico,在以貧民窟為背景的遊戲中,需要倚靠在一旁的怪物解開謎題往前推進。解謎方式除了搬搬東西,或跳到另一個平台上等動作之外,還加入許多新鮮的元素,例如操控堆疊成高塔狀的大樓彎曲成想要的樣子,或從牆壁中拉出樓梯來通過障礙,這些都是與現實生活脫節的奇幻元素,配合寫實的背景,塑造出魔幻寫實的風格。



而這十分有趣,因為魔幻寫實主義的作品通常是在集權被壓迫的情況下,對於高度危險的環境所產生的調適作品。以眾所熟知的小說[百年孤寂]為例,其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理由之一就是[為弱小貧窮者請命,而反抗內部的壓迫與外來的剝削]。

相對的,此遊戲的製作人也公開承認Papo & Yo這款遊戲,就是以他那位會家暴且有酗酒問題的父親作為出發點所製作的。而在這樣壓迫的環境下製作出這款具有魔幻寫實風格的遊戲,這與文學史的發展流程有互相呼應之處,或許這只是個巧合,但這個巧合十分引人入勝。

對我來說,遊戲的美術風格乍看之下十分平凡,到處是大地色系的貧民窟房屋,但加入魔幻元素之後,畫面中亮白色超現實的物件點綴出非常好的反差效果,美術方面是不需要擔心的。而音樂部分雖稱不上神曲連發,但仍然有一兩首會讓我耳朵一亮。



解謎方面,遊戲有貼心的給予提示,提示的方式也很特別,是個有畫上問號的紙箱,玩家尋求提示時,Quico會將問號紙箱套在自己頭上,紙箱內側會畫上解謎提示,別忘了紙箱只有四面,因此觀察製作小組如何以不超過四幅畫的方式來提示玩家如何過關,也別有一番風味。

遊戲中的謎題其實都不難,我玩到破關只有去看過一次箱子,但這並不代表謎題缺乏挑戰性,很多時候我已經找出來要怎麼過關了,我仍需要思考如何讓所有物件一次到位,而且有些解謎方式需要玩家如同動作遊戲般的即時操作,此款遊戲並非從頭到尾都是緩慢的步調。



而遊戲中的節奏之所以會加快,是因為遊戲中的怪獸很愛吃青蛙,吃了青蛙以後怪獸就會暴走攻擊玩家。

或許你已經猜到了,這樣的設計比喻了製作者父親酗酒後的施暴行為。在遊玩的過程中,玩家可以很輕易地發現遊戲中有許多針對家暴的隱喻,這正是Papo & Yo此款遊戲的特點所在。

當我隨著Quico進行到遊戲後段,我會希望看到Quico有所成長,遊戲中也確實安排了這一個橋段,但我的感受並不深刻。甚至在我破關以後回頭想想,我幾乎感覺不到這款遊戲的起承轉合,而且遊戲中對家暴的比喻也過於明顯,我在沒有讀過遊戲介紹的情況下,遊戲中期就大概猜得到這遊戲想告訴我甚麼,這使得我在遊戲後半少了許多驚奇感。就遊戲內涵這方面,我認為製作人選擇了一個很不錯且非常獨特的題材,但可惜並沒有發揮得淋漓盡致,絕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總結:
如同我一開始提到的,如果你想悠哉地過一個下午,這會是款不錯的選擇。如果你喜好解謎遊戲,而且非常著重於劇情,那麼Papo & Yo可能不適合你,因為劇情乏善可陳,遊戲中內涵的部分需要去讀製作人的訪談才會有進一步的理解。但如果你只熱愛解謎的過程,那麼這款遊戲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而且美術風格引人入勝,絕對能陪你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優點:
美術風格突出,題材新穎,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謎題

缺點:
內涵稍嫌不足,此題材可以發揮得更好,幾乎沒有劇情可言。遊戲中對現實的比喻非常明確,但同時也顯得有點膚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