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遊戲] Sherlock Holmes: The Awakened – Remastered (福爾摩斯 克蘇魯 冒險解謎)




這遊戲只用了兩個關鍵字就成功地吸引我去玩它,[福爾摩斯]和[克蘇魯]是的,這是一款福爾摩斯去解開克蘇魯謎團的冒險遊戲

遊戲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894年,從Captain Stenwick的男僕Maori神秘失蹤開始,福爾摩斯與華生如同我們在小說與電影中所熟知的形象,不斷的找出線索,挖掘秘密,並且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玩家所操作的對象,不時的會在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做切換。在遊戲中的每一段對話,以及每一份文件都能隨時回顧。很多時候,玩家們需要仔細閱讀這些文件來找出解決謎題的方法,因此,這遊戲非常仰賴英文閱讀能力,特別是有些文件還是以手寫字型呈現,對於不習慣閱讀英文的我而言,閱讀起來十分困難。所幸遊戲中有內建攻略,而且寫得十分淺白易懂。只要擁有粗淺的英文閱讀能力,能夠讀懂攻略也能輕鬆破關。

遊戲中的文件會伴隨許多不同字體

那麼,如果英文程度夠,是不是不用看攻略就能通行無阻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的理由有兩個。首先,遊戲中的文件並不全是入手後,約略翻過就從此用不到的免洗文件。後面有些謎題的解謎關鍵居然藏在早期就擁有的文件中,除非真的把每篇文件都閱讀過,而且有足夠的聯想力,否則卡關絕對是正常的。而且有許多謎題是需要玩家[打字]回答,假設福爾摩斯問你,牛頓是被甚麼東西砸到頭,那麼玩家就必須一字一字打出Apple才行,也就是說,回答的選項不會有選擇題,玩家被迫詳閱文件與過去的對話來進行推理。

其二,遊戲中的搜尋線索階段會讓人毫無頭緒,舉例來說,福爾摩斯與華生踏入了地上躺著屍體的房間,而在玩家把所有能搜尋過的東西都搜尋過之前,他們兩位絕對不會善罷甘休!除非玩家把每一件應該搜索的線索都找出來之前,是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區域的,而問題就卡在,玩家在很多時候是毫無頭緒的,或許在線索都收齊後的推理很有趣,但在搜索階段我會想直接找攻略來看,到底有甚麼東西該拿。

倘若沒有攻略輔助,玩家會耗費許多時間在找尋線索上
遊戲的畫面與聲音呈現方面,考慮到是2006年的發行的遊戲,我能接受動畫中人物肢體僵硬的問題,而且在重製板中我能明顯感覺到貼圖材質是細緻的配音方面,就是棒讀,聽起來十分生硬,華生畢竟是個別人吃麵他喊燒的腳色,所以台詞還會有些情緒起伏,但福爾摩斯總是十分冷靜,因此我總覺得配音人員似乎十分輕鬆,只要平舖直述的念過去即可

接下來是重點了,如果你是福爾摩斯的支持者,又是克蘇魯的信徒,一定會很關心這兩種元素在遊戲中的搭配是否得宜這我得自首,英文程度不夠,間接導致我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文件上,因此遊戲設計者如果有花了很多心思在文件上(而我相信一定有),那麼我是沒感受到的

屏除文件內容不談,我跟著福爾摩斯曾進去過祭拜克蘇魯的祭壇,而且祭壇上還留有人體祭品;也進去過精神病院,但實際上是研究克蘇魯的秘密基地;也深入沼澤尋找克蘇魯信徒出沒之處,且樹上掛滿了屍體。這些場景都比印象中的福爾摩斯題材更血腥,更黑暗;但是不是更[克蘇魯]?這點我會打上問號,我接觸過的克蘇魯題材並不算多,但我認為要將克蘇魯那種陰暗、混亂甚至是瘋癲的氣氛表達得淋漓盡致,仍然需要文字的輔助,而偏偏我在這關鍵的部分又偷懶了,因此我對這方面採取保留態度。

但是我可以保證,如果你跟我一樣,期望看到最後邪神復甦,世界毀滅。那我勸你死了這條心吧,因為你會失望就跟我一樣orz

儘管比以往的福爾摩斯題材更血腥也更黑暗,但並沒有超展開的劇情發生


這款3D的冒險遊戲於2006年時首發,到了2008年時重製,最大的變動並不是畫面的提升,而是遊戲方式從原本的第一人稱視角改為可以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中做切換如果玩家選擇第三人稱視角,則遊玩方式就如同的傳統的Click and Point模式,玩家可依自己的喜好做選擇。就我個人而言,大部分的時間仍以第一人稱方式來進行遊戲。

最後,有兩個人物在遊戲中登場,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忍不住想分享一下。首先,莫里亞提教授在遊戲中有出現,但並非以反派角色登場,當你遇到他時就知道了第二號人物,是白羅,就是謀殺天后筆下,那傲慢又可愛的比利時矮子遊戲中的白羅是以孩童時期的姿態登場,顯然是受到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影響下,日後才成為每天把灰色腦細胞掛在嘴邊的名偵探。影片中從7:00開始出現的孩子就是白羅



結語:

語文的隔閡,讓我沒有辦法完整的享受這款遊戲如果是對英文十分熟悉的玩家,而且不苛求畫面表現,那麼想必可以沉浸於遊戲中的陰暗氣氛如果是對英文不熟悉的玩家,除非對於福爾摩斯與克蘇魯十分有愛,否則玩起來會如同嚼蠟。但如果這款遊戲有中文化,我絕對會再玩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