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遊戲] Cinders (電子小說,灰姑娘)



這是一款將童話故事[灰姑娘]改編的電子小說遊戲,玩家扮演的是主角仙杜瑞拉,在遊戲中一連串的抉擇裡,你要怎麼幫助她做選擇

如果仔細想一想,我們會發現灰姑娘的故事中,有很多沒交代清楚的部分例如:仙杜瑞拉的爸爸怎麼會愚蠢到娶這種後母回來(很顯然在童話故事中,愚蠢的不只是仙杜瑞拉的爸爸而已)?王子舉辦的舞會,為什麼仙杜瑞拉一家可以隨隨便便的闖入?仙女又是從哪冒出來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愉快的日子...然後呢?仙杜瑞拉的後母與姐姐怎麼了?



關於這些問題,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滿足於[因為這是童話故事]這個答案,而鮮少深入探討,Cinders則在這些被忽略的細節處下了不少功夫,而且還賦予了童話角色與以往不同的深度,不管是後母還是令人厭惡的兩位姐姐,在此遊戲中都有了不同的個性



後母Lady Carmosa的形象被塑造成女強人,雖然壞後母的形象深入人心,但遊戲中點出,在沒有家中沒有男人的情況下,要獨自輔佐三個女兒是不容易的,儘管她對仙杜瑞拉的所作所為有待商議,但她對這個家庭所付出的努力卻不容質疑


而大姊Gloria備受寵愛,因此不知不覺的會模仿母親,心中也無時無刻想著自己將來要接管這個家,對Gloria而言,母親是唯一的效法對象。


二姊Sophia被刻畫得很有趣,遊戲中點出,仙杜瑞拉出現之前,被壓榨的人就是身為小妹的Sophia,所以Sophia非常同情仙杜瑞拉的處境,但同時,她也絕不會讓仙杜瑞拉爬到她的頭上,使自己又回到最低賤的位置。遊戲中出現的不只是家庭中的人物,還有王子,仙杜瑞拉的幼年玩伴,王子的貼身侍衛......等等。角色的個性都還算鮮明。

針對角色性格方面,讓我比較不滿之處在主角仙杜瑞拉身上,由於她是主要角色,許多角色的性格描寫都是透過與仙杜瑞拉的談話來描繪,因此仙杜瑞拉有時的對白並不自然,比較像是為了點出談話角色的個性而說,而且就我的感覺而言,這種對白很頻繁地出現。

遊戲很明顯的是多重結局的設定,而且也有成就可以讓玩家在遊戲中由特定對話選項來獲得。儘管如此,我玩完一輪之後沒甚麼動力進行第二輪,原因在於遊戲中沒有我能投入的角色,這也間接造成我在玩遊戲時,其實有點不耐煩。


雖然我的投入感不夠,但是劇情可說別出心裁,以我玩的這一輪來說,我毒死了後母Lady Carmosa(!!)當出現選項要我選擇是否毒死後母時,我猶豫了很久,基於這選項實在太過勁爆,所以就決定走這條路線了。除了這選項之外,遊戲中還有許多選擇讓我非常為難,因此我不得不承認,這遊戲有將灰姑娘這耳熟能詳的故事,擴充到另一個層次,點出我們不曾深入探討之處。


遊戲中的美術呈現自成一格,但是否美觀就見仁見智,就我個人而言,主角仙杜瑞拉實在不討喜,尤其是微笑時的嘴角,看起來奸詐無比,給人心機重的感覺。其他人物的立繪也給我學生作品的感覺。

結語:

遊戲中沒有精美的靜態CG圖,也沒有過場動畫,甚至連語音也沒有因此玩家在這款遊戲中,可說是完全倚靠文字與劇情來產生帶入感,而我得說這方面沒有做得很好,但是整體劇情頗有新意,值得一玩。

滿分5分我給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