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遊戲] 奇異人生 - Life is Strange




先說說我玩完Life is Strange的後遺症。破關後的48小時,我只要聽到配樂都會眼眶泛紅。

LiS是一款讓人十分投入的敘事遊戲,幾乎沒有動作成份。主角是女學生Max無意間發現自己擁有將時光倒退的能力,能改變過去所犯的錯,讓未來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另一位女主角ChloeMax久未連絡的好友,兩人攜手嘗試解開學校裡的女學生消失事件。兩位女角展開冒險,頗有電影末路狂花的味道。

我想著,要用怎樣比喻和類比才能簡單介紹Life is strange。但無法,它的遊戲方法、敘事手段與帶給我的情緒都是少見的傑作,它是如此獨特唯一。光是每一章的開場與結尾就讓我心悅折服。



Max在第一章走出教室靠在走廊牆邊戴上耳機,畫面浮現Square Enix商標後,在我的電腦喇叭流洩出To All of You,我就覺得這款中了,這可能是我尋找已久,另一款能讓我義無反顧投入的遊戲世界。

不只是第一章,每一章的開始都維持著一貫調性,放鬆且私人。在學校宿舍上的賴床、趴倒在書桌前的小憩、與好友的海濱漫步再配上恰到好處的配樂。我甚至不想按掉遊戲內的鬧鐘,就讓Max在床上聽著alt-JSomething Good,享受灑進房內的陽光。

讓玩家在遊戲內感到放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遊戲的訴求大多是讓玩家無時無刻的朝著明確目標前進,俄羅斯方塊中要排滿方塊、Call of Duty要忙著衝鋒陷陣、超級瑪莉要隨時注意前方是否有敵人出現,就算遊戲中有出現短暫的放鬆時刻,那頂多是為了避免玩家太過緊繃而失去遊戲動力,這一點在Alan Wake中就表現得十分明顯,白天的放鬆時刻似乎是為了存在而存在,加上需要推進遊戲劇情,玩家難以在遊戲內真正的感到鬆弛。



但LiS做到了,不只是開場,遊戲中有許多可讓Max坐下細細觀賞周遭的互動點。這不是LiS所首創,暴雨殺機就有類似的設計。但LiS讓Max坐下後看著周遭,加上配樂與Max的內心獨白還有自然的分鏡,會讓人覺得在遊戲內坐下欣賞四周,並非一件突兀的事,而是如此自然,也讓玩家對遊戲內的世界多了一層認同感。

雖然玩家能在遊戲內感到自在,這並不代表LiS的劇情步調是緩慢的,除了第一章作為遊戲簡介,因此劇情較無推進之外,二至五章的節奏會讓人想要不斷玩下去。章節與章節之間的懸念感(Cliffhanger)非常到位,除了第一章,我不相信會有人想停下腳步,尤其是第三、四章的結尾,劇情轉折讓人出乎意料。

另一個,同時也最重要的重點是Chloe,雖然擁有超能力的是Max,但Chloe才是讓劇情前進的推手。直率的個性,讓Chloe想到甚麼就做甚麼,也時常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讓Max需要使用時間倒退的能力才能替他解圍,在無形間,玩家就接受了MaxChloe間的情誼,最好的證據是。我就不暴雷了,當你玩完遊戲,自然會發現,雖然有些人對於Chloe這個角色的連結不強,也稱不上有好感,但因為Max在乎Chloe所以玩家也在乎。相信我,去玩過一輪遊戲就會知道我再說甚麼了。



在不提及劇情的前提下推薦一款以劇情推進為主的遊戲,自然有其難處。不如換個方式來說,我十分喜歡這款遊戲,在我心中敘事手段排得上高明的遊戲有三款,Last of Us(最後生還者)To the Moon還有這款Life is Strange

遊戲畫面的模組稱不上精緻,甚至動作還有些生硬,但整體氛圍卻是少見的完美。Life is Strange不只是一款遊戲的名稱,事實上”Life IS Strange”。在人生中我們面臨許多抉擇,也時常想著如果當初的選擇不同,是否現在會過得更好,這正是LiS想探討的主題,人生中的選擇,不見得在改變後會讓現在的你過得更好。

玩遊戲玩到現在,有兩個遊戲場所是我在現實生活中不如意時會想回去的,其一是Xenoblade的巨神腳平原,另一個就是LiSChloe的房間。Life is Strange就是這樣一款讓我揪心,同時又讓我感到放鬆的遊戲。雖然我今年玩的遊戲不多,但它絕對是我的Game of the Year,希望你有機會也能嘗試。

有國外網友提到,這款遊戲改變了他的人生觀,我認為這並不誇張。總之,我淚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