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電影] Inside out - 腦筋急轉彎



我可以不厭其煩的說好幾次,腦筋急轉彎絕對是我心目中皮克斯出產影片中的前三名。

  
[此文章有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預告片時,就對這片充滿興趣。如果我們的腦中被這麼多個情緒小人給控制,那麼這部片會怎麼解釋女主角萊利的青春期?這份好奇心沒有一絲的擔憂,我從不擔心皮克斯會搞砸,皮克斯也沒讓大家失望,它們在動畫界中再次立下難以超越的里程碑。

此片將我們的情緒做了許多巧妙的詮釋,像是為何總是有些歌曲特別洗腦,為什麼有些記憶總是特別鮮明,甚至影響深遠,塑造我們往後的人格。

這部片實在太有趣,有趣到我看了上百次的預告片段在電影中出現時,我還是笑得很開心;同時我也哭得很慘,在戲院中我還嘗試保留自己的男性尊嚴,不要發出啜泣聲,但隔壁的大媽已經拿出整包抽取式衛生紙,眼淚擦個不停。皮克斯又一次成功玩弄觀眾們的情緒。


有時候,就算你不在脈絡中,只是看了特定的電影或動畫片段,你仍會被感動;有時候,觀眾需要處於脈絡下,才能清楚感受影片要傳達的情緒。腦筋急轉彎中的感性橋段,屬於後者

此片輕鬆有趣的預告能使人發笑,但它讓人感動之處讓人深省,值得你花上兩個小時把這部片看完。

我感動,因為腦筋急轉彎讓我們再一次面對自己。五個不同的情緒,都代表每個面向的自己,但弔詭的,誠實面對自己並非易事,有些回憶我們不想去觸碰,有些情緒我們不想去面對。

這部片絕大部分都告訴我們:快樂好,悲傷不好。

這多麼理所當然,人生在世就是圖個愉悅而已,但人生並非如此單純。

所以,當萊莉從逃家途中折返,返回家中與父母說出心裡話,我感動的不是狗血的親子和解,而是腦中樂樂終於坦然接受憂憂的存在,萊莉終於能釋放自己憂傷的那一面。

當黃藍相間的回憶球,出現時,我們忍不住驚嘆,皮克斯提醒我們顯而易見,卻又時常被我們忽略的道理,情緒不總是單一出現。

每個人都鬧過彆扭,曾經想大叫、大哭、撒嬌或尋求慰藉,但我們忍住,因為選擇了壓抑與逃避,我們讓心中主宰的情緒去壓過這些,可能是強顏歡笑,可能是暴怒。也因此,雖然片中有許多讓人歡笑的橋段,小朋友能看得非常開心,但這百分之百是一部大人看完會比小孩更愛的電影。


除了萊莉與父母的和解之外,片中另一個讓人感動的點完全沒在預告中出現,這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年頭居然還有預告能完全沒觸及電影中的重要橋段,讓我們在觀影過程中仍充滿了驚喜!

我說的就是小彬彬這位萊莉小時候幻想出來的朋友,顯然它代表了大家已經淡忘的童年回憶,製作小組甚至挖掘得更深,告訴我們有時候需要放下這些過往,才能繼續往前。雖然小彬彬這角色的外表不太討喜,但一定有很多觀眾在與他告別時默默流下眼淚,不是為了萊莉的小彬彬而流,而是我們那些已經不復存在的回憶。

這部片充滿巧思與創意,既異想天開又合情合理,短時間之內,很難出現能超越腦筋急轉彎的原創作品,但這並不表示它沒有缺點。

我很想讓自己喜歡萊莉這個角色,但我沒辦法,因為正如預告所提,讓萊莉之所以是萊莉的,是這些情緒。當萊莉做出某些行為,總是因為情緒們在操作後的結果,這讓萊莉像是個機器人,情緒們則是駕駛員,而我無法喜歡一個毫無自我的機器。

但!萊莉跟父母和解時我還是哭得跟甚麼一樣,這證明了皮克斯的確抓到與觀眾間的共鳴,我不由得衷心佩服。

總之,這部片適合闔家觀賞,且非常有深度。不同的年齡層都能有所收穫,甚至是小孩們在長大之後,再看一次會有不同感受的電影。


我還得慶幸魔髮奇緣和變身國王不是皮克斯的作品...不然要我排個前三名還真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