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遊戲] Stanley Parable - 史丹利寓言 (第一人稱 純冒險 惱人旁白)



簡評:Stanley Parable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冒險遊戲,毫無打殺、操控簡單、旁白很吵,或許不是一款好玩的遊戲,但確實很有趣。

近期在Steam的暢銷排行榜上,Stanley Parable空降至第一名。這讓我有點好奇,第一,我完全沒聽過這款遊戲,第二,我研究過後,這不是一款大作,是一款獨立製作的第一人稱冒險遊戲,而且在2011年時就曾經以Half Life 2的MOD問世過,所以這並不是款大製作的遊戲,甚至也不是一款新的遊戲。加上價格稱不上十分優惠(這幾天打了八折,價格是11.99美元),但這幾天的銷售量可以打敗許多大製作,且價格十分優惠的遊戲(同時打折的遊戲有25折的[蝙蝠俠:阿克漢城]與[蝙蝠俠:阿克漢神病院])。我很難不多放些注意力在這款遊戲。

因此我載了試玩版。試玩後,驚為天人。所以我就買了正式版,遊玩了數小時後,以下是我的感想。




關於電玩,我很喜歡掛在嘴邊的,就是互動性,跟其他媒體比起來,電玩非常仰賴玩家與作品間的互動。但我們鮮少去思考,互動時的主動與被動問題,是我在玩遊戲,或是遊戲在玩我?Stanley Parable將這項議題帶往另一層境界,並且告訴我們,不管我們在遊戲中做出甚麼決定,都是徒勞無功。

玩家操控的是Stanley,他的工作是每天在辦公室裡按下上層交代的按鈕,要按哪一顆按鈕,要按多久,都需要上層的指示。但有一天,他等不到任何指示,而且身邊的同事們也全都消失。身邊熟悉的事物都突然消失,Stanley該怎麼做?喔不,應該問,玩家你打算怎麼做?

或許玩家們一開始會毫無頭緒,因為玩家能操控的動作非常有限,除了移動與蹲下之外,就只有滑鼠左鍵能使用物品,而遊戲中能互動的物品又少得可憐。但別擔心,親切的旁白會在一旁陪伴著你,適時的告訴你該走哪一條路,你應該按下甚麼按鈕,如果玩家乖順的照著他的話做,固然能夠破關,得到所謂[完美的結局]。但我們絕對不會滿足於此,如果在遊戲中我們甚麼選擇都沒有做過,怎麼能夠讓這款遊戲就這樣結束?因此我們會嘗試第二輪。

讓我先告訴你們,Stanley Parable結束一輪的時間,很難超過半小時。所以當你嘗試了第二輪,再某些地方做出了不一樣的決定,那麼你得到了不同的結局,而顯然這過程中,在一旁的旁白不太滿意,但玩家很容易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些許的好奇心,因此你會再嘗試第三輪,第四輪,第五輪......




到目前為止,我數不出已經走出Stanley的辦公室多少次了,但是,每一次的遊戲體驗都會有些不一樣。如果你以為你的每一輪遊戲都是[重新來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無論你是將一輪遊戲從頭玩到尾,或是在遊戲途中按下ESC,並且選擇重新開始遊戲,你的每一次遊戲歷程都會被記錄下來,而你的遊戲次數會影響你的結局,旁白也會在一旁瞎起鬨,[喔,好吧,我們又進到這房間了],[OKOK~恐怖的秘密、密碼鎖...blahblahblah...門已經開好了,你就直接進去吧]。因此,玩家的每一輪遊戲並非完全獨立,而是在某種程度上有所關連,就像是重複地做著一場夢,但夢中的細節與結局卻不盡相同。

而旁白,我愛死這旁白了。在遊戲中,玩家幾乎看不到其他人,所以有個旁白跟玩家互動,比較不孤單,但是他非常吵。他總是不斷提醒玩家,他是多麼為玩家著想,因此我們如果有些舉動並沒有照著他說得做,他就會在一旁表達他的不滿,[顯然Stanley並不擅長遵守命令,我很好奇他這幾年為什麼沒有被開除]。

這遊戲中,玩家的參與感很強,儘管我們沒有辦法跟旁白直接互動,但是我們選擇走哪一條路,要按哪一條按鈕,甚至是選擇站在原地不動,旁白都會適時的給予回饋,玩家會認為自己所做出的決定是重要的,是對遊戲有影響的。

但這種感覺僅限於初期,因為遊戲的長度並不長,我並沒有計算我總計玩了多久,但一般來說,總遊戲時間約六小時,而我認為我的遊戲時間超過六小時,而且我確定還有其他結局沒看過,但遊戲中已經有很大部分在重複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挑戰不同的結局,但是會看著攻略來做。

儘管遊戲長度不長,但是這遊戲讓我更深一層了解,玩家在遊戲中做出的選擇其實沒有太大意義,The end is never the end。可能,我們唯一有意義的選擇,就是繼續玩或離開遊戲而已,




這遊戲的另一項成就是他的試玩版,我們對試玩版的既定印象,無非就是閹割版。玩到一半就斷掉的劇情,有時間限制的遊戲體驗...等等。但Stanley Parable的試玩版完全可以當作一款獨立的小遊戲來遊玩,遊戲中除了操控方式與旁白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內容是與正式版重複,對於此遊戲完全沒有概念的玩家,在玩完以後或許還是一頭霧水,不懂這遊戲到底在玩甚麼(我就是),可是雖然我不懂,但我喜歡這遊戲給我的氛圍,而且旁白十分活潑討喜,所以這試玩版有成功吸引到我。而試玩版另外一項獨到之處為,就算是玩過正式版的玩家,去玩試玩版也能有全新的體驗,因此我很建議沒玩過試玩版的人,趕快去試一試。

滿分五分,我會給四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