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世紀百強] 世紀百強補完計畫 - 前言



在我的Kindle中,有一項分類名稱為「世紀百強」。所謂的世紀百強,是由香港雜誌「亞洲週刊」邀請文學界的知名人物所一同做出的排行榜,選出了20世紀中最值得一讀的百大中文小說。(詳細排名可參考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E4%B8%96%E7%BA%AA%E4%B8%AD%E6%96%87%E5%B0%8F%E8%AF%B4100%E5%BC%BA)

當我想要找些華文經典的書,這份排名幫了我不少忙,但將有興趣的書放進Kindle之後,拿起來讀的時間卻少之又少。因此,我給自己一個訂了一個「世紀百強補完計畫」。

以後每讀完一本「世紀百強」中的書籍,我將強迫自己寫出心得,放到部落格上,主要目的有二。首先,我的新年新願望是每個禮拜產出一篇文,透過這個計畫,希望能增強我寫作的動力。其次,透過我的心得分享,希望能拉近「經典作品」與大眾間的距離,我將用平實且不吊書袋的方式記錄我的閱讀歷程,若有任何人看了我的分享,而對這些經典小說產生了興趣,甚至去閱讀它,我都視為功德一件,希望掛點後跟大家在地獄餿水桶前閒嗑牙時,能把這件事來說嘴。

以上是動機,那麼確切地來說,要怎麼實行這個計劃呢?

老實說我也沒個譜啊。雖然新年新願望是每個禮拜一篇文,但當我想起高雄老家的書櫃裡有本「京華煙雲」,看到那字典般的厚度,我不認為我有辦法穩定的每個禮拜讀完一本「世紀百強」,更別提百強之中還有「鹿鼎記」這種超長篇小說。目前我給自己的想像是一至四個禮拜會發表一篇心得,如果各位親朋好友發現我拖稿了,歡迎催稿。

最後,我的心得會紀錄下我最真實的閱讀經驗,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挑戰之一,不要因為這本書是世紀百強,就強迫自己寫下有多喜歡這本書。


這會是個非常漫長的計畫,就算我每個禮拜都擠出一篇心得,一年用五十二個禮拜來算,也需要將近兩年的時間來完成,希望我們能一起見證那歷史性的一刻。

1 則留言:

蔥花工程師 提到...

那實況怎麼辦啊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