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遊戲] Rogue Legacy (橫向卷軸、Roguelike)




我時常對人說,儘管我還蠻喜歡玩格鬥遊戲的,但一直都玩不好。可能我真的不適合需要敏捷反應的遊戲,因為我連動作遊戲也玩不好,就連洛克人X3在一開始用了秘技,身上裝備全滿我還是破不了關,現在回想起來,在高中受到挫折以後,我就從此沒有認真玩過洛克人了。

但是Rogue Legacy同樣是一款橫向卷軸的動作遊戲,會讓我時不時想點開來玩上一、兩個小時。

既然遊戲名稱都冠上了Rogue,顯然這是一款Roguelike的遊戲。Roguelike遊戲最大的特點,在於每一輪的遊戲內容都是亂數產生,這可是一到雙面刃。亂數產生的遊戲內容固然能夠讓玩家在每一輪都能保有新鮮感,但如果玩家在面對每一輪開始時都只能被動的去適應全新的遊戲內容,玩家是沒有自主權的,玩家沒有辦法在遊戲中做出[決定]。因此Roguelike遊戲在每一輪開始前,如何讓玩家保有自主權,能夠選擇自己較喜歡的遊戲方式來面對全新一輪的考驗,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而Rogue Legacy把遊戲開始前的準備工作漂亮的以Legacy的方式包裝起來,每一輪進行遊戲的主角都是前一輪主角的後代。正如醬爆所說[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整個家族血脈是綿綿不絕的。當玩家的角色死亡之後,在下一輪開始時,可以從三個後代子孫中選出下一輪想操控的角色,他們的職業可能會有所不同,甚至是遺傳的[病]也會有所不同。


雖然說是[病],但其實只是每個角色的不同特性而已,這角色可能罹患巨人症,因此身材特別高大;可能罹患近視,所以靠近角色的區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四肢特別強壯,能夠把敵人打得非常遠;或是生下來有兩隻左手,施放魔法時總會從背後發射。除了會影響遊戲方式的病之外,還有些病顯然是來亂的,例如選擇了有思鄉病的角色進行遊戲,遊戲畫面會是泛黃的懷舊風;若該角色是色盲,那麼遊戲中的畫面會是黑白的。這些有趣的背景包裝,讓人感覺到Rogue Legacy是一款完成度很高的遊戲。

可能是我遊戲玩得少,但目前為止我玩到的Roguelike遊戲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難度都很高。玩家在闖關的過程中會獲得金錢,在死亡後能用這些金錢去購買技能、裝備或是開通新的職業,而這些已經購買的技能、裝備與職業在後面的遊戲中都能繼續使用。遊戲設定中,每花費一次金錢,等級就會提升1,而我的等級已經96了,但我目前為止只打敗了第一關魔王而已,而遊戲中總共有五大關...


但儘管難度頗高,我又自認不擅長動作類型的遊戲,為何這遊戲還是吸引了我?

這是由於遊戲的節奏非常明快,除非某一輪運氣不錯或手氣特好,否則一場不到五分鐘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加上十分多變的職業、法術與裝備,每一輪的攻略方式都會有所不同,玩起來十分多變。雖然遊戲難度的確很高,但是快速的節奏讓我玩起來沒有壓力,死了?沒關係,我馬上就能再來一場。

雖然要玩到破關恐怕不容易,但意外地玩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壓力,會讓人沒事時就想點開來玩玩,而往往一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是款黏著度非常高的作品。

滿分五分,我給四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