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電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



此部既出,哆啦A夢已死是我的評語。

不論你叫他小叮噹哆啦A,只要你曾經認真嚮往家裡也有一隻藍色機器貓,想像著打開書桌抽屜就能看到時光機,這部電影就絕對能感動你。

電影不長,一小時三十分鐘。這九十分鐘由數個我們熟悉的短篇故事編織而成,且一路從大雄與哆啦A夢的相遇演到離別,如果你喜愛哆啦A夢,我相信每一個橋段你都看過。你知道蛋中的靜香第一眼看到的是出木杉;你知道大雄會用時光布讓自己長大,去拯救在雪山中受困的靜香;你知道靜香在結婚前一天曾經不想嫁了;你甚至知道哆啦A夢在回去未來之後,最終還是會陪在大雄身邊。每個情節我們都如數家珍、倒背如流。

但你仍會流淚。


這正是此部電影厲害之處,表面上它完整交代了大雄與哆啦A夢的相遇到別離,但其實它做的是讓我們再一次完整檢視自己的童年,讓我們能夠細細回憶與哆啦A夢每一次的相遇。這篇故事你可能在10元乖乖內附贈的小本漫畫看過,或是在電視上看過動畫,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重拾了與哆啦A夢的相遇,你重拾了過去的自己。在看片時,每當我拿起衛生紙拭淚,我知道眼淚不單純是為了哆啦A夢流,而是過往回憶。李安曾說「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令人遺憾的是,沒能好好告別」。過往年華往往從指縫中不知不覺流失。而此部電影,正好能讓我們回頭整理自己的童年,做個告別。

更重要的,因為大雄集所有缺點於一身,所以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將自己投射到大雄身上。當我們看著大雄從懦弱需要幫助,到能獨立擊敗胖虎,不需要哆啦A夢的照顧。其實看的不是大雄的成長,而是對自己的捫心自問。曾經幻想著用記憶吐司來應付考試的我們,已經是為了生活而努力打拼的青壯年。但,是否也隨著年齡增長,已經夠堅強,不會再幻想著抽屜裡會蹦出一隻機器貓拯救自己的未來,在面對困難時,是否能夠像大雄一樣抬起胸膛站在胖虎面前?



片中讓我感觸最深的片段,是成年後的大雄看著在遠方睡午覺的哆啦A夢,年幼的大雄問出是否需要讓他們見面時,成年的大雄婉拒了,並說道「哆啦A夢是你,也是我童年時候的朋友,要珍惜和哆啦A夢在一起的時光喔」。如果要從整部片中找出一句台詞作為中心思想,我認為就是這一句了。過去的事物或許美好但終究屬於過去,成年的大雄無情地告訴我們這一點。

以上所提,皆是個人感觸。若除去這些感性層面,這部電影的表現依然有許多亮眼之處。除了劇情上的巧思,將六篇不同的短篇故事串接起來且沒有留下過深的斧鑿痕跡之外,畫面的處理也非常亮眼。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第一次看到3D模組的大雄,忍不住罵了一句WTF,但事後證明,這只是我個人一時的不習慣,整部片看下來,並不會因為第一次看到3D的哆啦A夢人物而感到彆扭,甚至讓我第一次知道靜香也可以這麼萌。

而畫面背景更是值得一提,此片在細節處理上非常細心,我們終於能仔細觀看大雄的房間平常堆了些甚麼東西,空地旁的圍籬長甚麼樣子,如果你夠仔細,還能發現大雄的書櫃上擺了奶奶送他的不倒翁,胖虎家裡的櫃子上擺了他的個人專輯「乙女の愛の夢」。這些在細節處的用心只有熟悉哆啦A夢的我們才看得到,不得不對製作小組再次致上敬意。


最後,回到我最初的評語,為何我認為此部既出,哆啦A夢已死?

因為這部片給了我們這些看著哆啦A夢長大的成年人一個完整的回顧。如果你沒這麼熱愛這隻機器貓,這短短的九十分鐘你會認為太過倉促,大雄因離別而所表現的悲傷會顯得有點荒謬,你甚至不知道跟你一起看片的人為什麼流淚,但其實很簡單。我的眼淚,不是因為九十分鐘的感動,而是因為過去的二十年。

這二十年包含了我與哆啦A夢的相遇與逐漸淡忘,其中,初遇的悸動與驚奇更是彌足珍貴,這正是做為國民動畫偶像最有價值之處。也因如此,電影中光是哆啦A夢擺出招牌姿勢自我介紹時,我就感動不已。對我而言,這部片已經把我們對哆啦A夢最珍貴的回憶挖掘出來了。而這份感動,絕對是第一次時最美,往後如果再出現類似於此部「統整」手法的哆啦A夢影片,也絕對比不上這一次的感動了。


因此,我才宣稱「哆啦A夢已死」,因為其核心價值已被消費。儘管如此,我心中抱著的還是感恩之情,感謝這部片,給了我心中輪廓早已模糊且失去定位的哆啦A夢,有個清晰的註腳,像是拚上最後一塊拼圖,可以安穩地將他擺在時光抽屜裡。


最後,不能不提到另一部也曾讓我哭得死去活來的哆啦A夢短片,是1998年的「哆啦A夢回來了」,Stand by Me中我始終認為大雄與胖虎的對決少了點張力,這部98年的「哆啦A夢回來了」在此段的表現較讓我印象深刻,且最後的道別時光也讓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在此一併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