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捷運讓座





在捷運車廂裡面人擠人的時候,只要有人離座準備下車,人性的考驗就來了

如果空出來的是博愛座,那麼基本上沒什麼好爭議的,真的累了就會去坐,如果有老弱婦孺進來,就摸摸鼻子讓位吧

博愛座就像是有個反彈機制一樣,看到該讓的人,就不得不讓,否則就會覺得身旁的人眼光都聚集在你身上

她們心中的OS都是[他居然沒讓坐][他居然沒讓坐][他居然沒讓坐][他居然沒讓坐][他居然沒讓坐][他居然沒讓坐]

正因為這樣的機制或者說約定俗成,讓大部分的人看到眼前空出來的座位是博愛座,寧願選擇不坐

坐下去以後又站起來讓位,ㄧ來麻煩,二來這樣心情就不大爽

或許可以說,坐在博愛座上面的人,就揹負了讓位的責任,真是件麻煩的事情



如果眼前的是普通座位呢?

在這個座位的主人起身的剎那,只要能看到該座位的人,一定目光都放在那空位上

儘管可能還殘留著上ㄧ位主人的溫度,但人類總是有惰性,能坐著就坐吧!

不過傳統教育教導我們,做人ㄧ定要有禮貌,人家屁股剛離開,就這樣餓虎撲羊衝上去坐下,難免不好看,但仍然有少數人這樣做

那麼那些不敢即時坐下,但又深怕座位被搶走的人(這也是大多數人,我也是),當下第一個反應一定是環顧四周

看看有沒有該讓位的人沒座位坐的,老弱婦孺在這時候就成了不歡迎的對象

若是身旁沒有保障名額,當下暗自握拳,心中叫了ㄧ聲好

緊接而來的卻是人性最醜陋的ㄧ面



台語有一句話[夭鬼甲小心]

台語實在是有夠難用文字表達,意譯出來是[餓鬼假小心]



是的,在擁擠的捷運車廂中,經過長期走動的妳,身上的包包彷彿重了幾百倍,壓的你喘不過氣,更別說偶爾還感覺得到身旁乘客呼出的氣息

這ㄧ切都使得眼前的座位格外珍貴,儘管你人已經在中山站,台北火車站時就要下車

這座位變成了無主物,但大家又不敢輕舉妄動,在觀察人群中到底有沒有人要行動時,又難免與同是競爭者的乘客四目相交



好吧!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也知道我在想什麼

妳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只可惜他不在現場



空位依然空著,捷運車廂仍然搖搖晃晃的駛往下一站,再不下決定就來不及了!!

事情往往就那麼湊巧,當妳身體往座位動了ㄧ下,卻發現旁邊的乘客也同時往座位動了ㄧ下,當下兩個人又都縮了回來

這正是人類醜陋的一面,裝什麼客氣,不過很遺憾,不過如果是我我也會縮起來,我是蠻醜陋的沒錯



好吧,第一次進攻沒有成功,若是要效法國父搞到第十一次那也太誇張了點

車廂中的兩個人用一樣的節奏往座位抖了11次這畫面看起來也挺可笑的

這一次就要把座位坐到!!

剛才的短兵相接只是互探對方虛實,接下來就是要玩真的了,不到手絕不善罷甘休

於是吸了ㄧ口氣,在體內小周天大周天的轉個幾回,準備做出第二次進攻



剛剛說過了,事情往往這麼巧

身邊衝出一個人,ㄧ屁股就坐下去

而這個人往往都是歐巴桑,是那種會在菜市場殺價,在百貨公司互相拉扯花籃內特價衣物的那種歐巴桑



這時只能假裝若無其事,但心中幹聲連連

這歐巴桑一點都不懂這短短幾秒鐘我們的心路歷程是如何曲折

就這樣坐享其成

6 則留言:

Lynn 提到...

最可憐的還是我這種需要坐但是完全看不出來的該死年輕人...

dreaminc 提到...

我也很需要坐,但就外觀上比樓上更沒說服力...

Guest 提到...

牛奶葛格我跟你說

我終於找到一件比你爽快的事

我在感覺那個乘客要起身的時候就會先看有沒有老弱婦孺

沒有的話她一起身我會直接坐下去

旁邊猶豫的遇上我通常沒份 反正又不認識

賊哈哈哈哈~

gguntank 提到...

歐巴桑到哪邊都是最強的

dementia9080 提到...

我已經練成「無視博愛座」的秘技,那些位子對我來說不存在。



附一張歐巴桑的含情脈脈圖︰

http://komica41.dreamhosters.com/pix/img602.jpg

bigeyeturtle 提到...

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妳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大家都有看賭俠~大家都知道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