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漫畫] 一九四五夏末






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灣漫畫家BARZ合作了這本漫畫「一九四五夏末」,1945年5月31美軍對日據時期的台北進行空襲,至今日65年有餘,這本漫畫算是為了紀念該事件而產生的






故事主軸圍繞著呂雁萍和呂玉蓮姊妹,雁萍六歲時過繼給日本人,因此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儘管與留在竹南的妹妹雁萍保持信件上的來往,但是兩人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直到十八年後因為台北遭到空襲,雁萍決定回老家一趟,兩人才再次見面。


從題材的選擇就可以看出,這本「一九四五夏末」並不是要營造史詩般浩瀚的劇情,而是貼近民間,從小市民甚至是平常女性的觀點來描寫二戰末期的台灣。


由於有歷史博物館的背書,漫畫中的用語以及服裝等等細節都十分考究,甚至在每一章開始都有如下的聲明




老實說,除非很認真的看,這三種字體很難立即區分,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很少搞清楚當下的人物是用什麼語言,但是這並不影響我的閱讀,漫畫中幾乎沒有描述語言隔閡的情節出現。


每一章前面也都會附上與本回有關連的文字敘述





這些文字並不會艱澀,篇幅也不會太長,讓我在閱讀的時候能夠對該章回的歷史背景有一定的認識,讓我更能夠進入狀況。例如第一章的「台北大空襲」有提到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臺灣軍司令部、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今台大醫院)也都遭受程度輕重不一的損毀。...其他如建中、北一女、龍山寺等寺廟也受到波及而炸毀...


可見波及範圍之廣,號稱三分之一的台北消失於歷史之中不是亂嚷嚷的。


在本書後面有不少附錄,像是讓讀者更瞭解當時用語的「用語典故集」



解釋之餘還會配上插圖




還有附上「參考文獻」以及「史實年表」



歷史博物館是來真的啊!!!!!!!政府能夠這麼認真看待漫畫這一塊一直被視為次文化的產業,很讓人振奮。


而且不只是內容,實體書也做得很有質感,這方面我就不多說了,看圖先







厚度也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看完之後,我是滿滿的感動。
我很喜歡歷史,我喜歡歷史的程度甚至超過哲學,有這麼一本政府投資而且認真製作的歷史漫畫,光是這一點就值得給政府鼓勵。

而且這本漫畫的劇情,也讓我感動,這方面的樂趣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了。心中固然有些讀後心得,但這一篇主要是勸敗文,重點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支持一下國產作品。不過我可以說,劇情與畫風雖然稱不上頂級,但也絕對不會讓人失望,如果你掏錢買了,內容絕對對得起你的荷包。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這本「一九四五夏末」除了最後一章的內容之外,其餘都能夠線上閱讀!!!!!! 

http://www.maxpower-p.com/project/comic_eos/
以上連結是官方網站,點選「線上漫畫」就能夠線上欣賞了。

不過線上觀賞與單行本還是有不少差異。除了對白用語以及繪畫上的差異之外,之前所提到的「用語典故集」與每個章回前面的背景敘述都只有單行本才看得到。而且最重要的,購買單行本才能夠給予此優秀的作品實質的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