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龍貓



となりのトトロ 1988



這個我有看過了!!

除了近期的神隱少女之外,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就是龍貓

再看一次只是複習



龍貓在1988年與螢火蟲之墓一起上映

也就是說在1988年吉卜力同時推出兩個經典之作

聲勢如同歐巴馬當選總統一樣,勢不可檔

沒關係,影片好看就好,讓他們多賺一點是無所謂的



很多事情在小時後以及長大之後,看的觀點會不一樣

龍貓這部片主要鎖定的客群絕對是成人

沒錯,他很合家觀賞,但小朋友頂多只是看到龍貓很大很好抱,龍貓公車超酷...等等

硬是要給小朋友選擇,我想會比較想要駕駛機器人,而不是搭乘龍貓公車的應該不在少數

但是大人們會傾向於選擇龍貓公車!!



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龍貓本身就是描繪童年時大家所想像的神怪事件為主

但小朋友們看完龍貓的共鳴卻不太大(起碼我小時候看完就覺得沒甚麼),長大以後才知道好看在哪裡



這種現象其實是很矛盾的

小朋友仍然身處所謂[快樂的童年]之中,因此看到龍貓並不能夠激起她們的共鳴

而宮崎駿想要的,正是那[快樂的童年],所以創造了這樣一種生物,一個與現實不同的世界

讓大家暫時將時光回朔到小時後,如果要說的話,我會說這是很刻意的營造

但是電影,動畫,音樂不就是這樣嗎?嘗試著做出一些東西,都是一種刻意

只不過這種營造出來的懷舊氛圍,與真正的身處快樂的童年,有多少差異我們已經不得而知

只能肯定,這部動畫讓我們回憶起童年時的快樂記憶,那些不愉快的都自動被忽略了



我想這是龍貓成功的地方,讓我們沉浸在快樂的童年回憶中





與第一張圖相比之下,有發現什麼地方不一樣嗎?

第一張是龍貓原始的海報,在站牌旁的小女孩是我們不熟悉,但是又有點熟悉的臉孔

在動畫設定之初,主角本來設定成只有一個,但後來卻分化成皋月與梅

一個是五月的日文發音,一個是英文發音,不管從名字或者外形,都可以看到分化出來的影子



雖然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將主角分成兩個,但是已結果來看,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大家都對小梅做為跟屁蟲的天真以及任性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而姊姊皋月也在妹妹的陪襯下,顯得成熟獨立,如同片中媽媽說的[越是成熟獨立,越讓人不放心]



雖然我們有兩名主角,但是龍貓有主線劇情嗎??

沒有!!

整部片看完我所得到的是時光倒流的感動,我也知道整部片是圍繞著龍貓

但是嚴格來說,並沒有主線劇情,真正較有劇情起伏的地方,已經過了整部片的三分之二

小梅走失的橋段,但也僅只於此了

其餘的部分,都是透過畫面以及音樂讓你忘了這部片幾乎沒有劇情的存在

像是小煤怪在夜晚中搬家,或是皋月與梅跟著龍貓一起拉拔大樹,配上風のとおり道的配樂

沒甚麼人會在當下去煩惱日常瑣事,只是在螢幕前靜靜的,靜靜的..



最搶戲的傢伙



最後半小時才出場,但是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而且非常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貓,看看那個詭異的笑容,還有隨時消失的能力





很想知道它是怎麼繁殖的...





喔耶~租了三部 終於看完,網誌也搞定

接下來是[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點點滴滴的回憶](這什?)

最近比較忙一點,甚麼時候會租來看也不大確定

1 則留言:

dreaminc 提到...

話說回來, 我可是紅豬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