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風之谷

這寒假決定進行宮騎駿補完計畫

因為風之谷,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 我通通都沒看過啊!!

這真的是太遜了,所以這寒假決定把這些失去的童年找回來

而且要照年代順序補完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984



這動畫比我還老啊!

所以我沒看過實在是非戰之罪

儘管是20多年前的影片(天啊!!),完全手繪的風格完全不會輸今日的動畫



之前就知道風之谷是以環保為議題的動畫

事實上,宮騎駿的靈感也經常來自於人類對大自然的反思

不,與其說是對大自然的反思,我覺得說是突顯人類的自大會比較貼切一點



風之谷的背景在人類極度污染地球後,王蟲的屍體孵育出大片森林,並散發出瘴氣,人們稱之為腐海

整部影片就在人類在腐海不斷擴張的環境中求生存的背景下展開



主角那烏西卡,是很完美的女性角色

睿智,靈巧,貴族,親民,肯自我犧牲

而且必要時還會自言自語的碎碎念,以助劇情發展

這樣完美的角色讓我想到郭靖,只是那烏西卡比郭靖聰明

真的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我不喜歡這種完美的人設

完美的人格反而少了一點人性





其實整部片最棒的就是王蟲啊!!!

雖然不會說話,只會表達情緒

但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說是這個世界觀之下的制裁者

誰做了有害地球的事情,就該接受制裁啊!



以吉卜力工作室的第一個作品而言

風之谷已經擁有作為開路先鋒的氣勢了

宏偉的世界觀,以及氣勢磅礡的主線劇情

最大的賣點就是氣勢磅礡了,雖然探討的議題直得深省

但是整部片看完,會覺得這個點沒有走的太深入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看完風之谷以後被感動的,不會是宮騎駿想探討的人與自然間的議題

而是[宮騎駿真是做了一部氣勢磅礡的動畫]這個念頭讓我感動



如果真的要說一段劇情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

那就是小王蟲因為被人類利用而受了傷,呈現庫魯塔族狀態(紅眼)時

那烏西卡嘗試著阻止小王蟲因為移動而噴出體液,但小王蟲因為憤怒而不斷的往前移動,想要回到王蟲群裡

直到那烏西卡的一隻腳被推到鹽酸池中,受了傷,小王蟲才冷靜下來

這樣的劇情有些人會把重點放在那烏西卡為了小王蟲的傷勢,不惜讓自己受傷

但植入我心的,卻是王蟲原諒了人類這個點

如此不能言語的生物,卻擁有比萬物之靈更偉大的情操!!

從這方面來看,此段劇情加了洋蔥(拭淚)



風之谷的漫畫由1982年開始連載,1994年結束

動畫所佔的劇情篇幅,約略只有漫畫的三分之ㄧ

因此普遍的評價都是漫畫高於動畫,這跟整體完成度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下次有機會,再把漫畫補完吧




值得一提的是,銀魂動畫113話惡搞了風之谷...

我很怕再寫下去就變成歌頌銀魂有多棒了

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