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986



好的,天空之城剛出來的時候 我一歲

沒看過仍然算是非戰之罪



先從片名來看

上一部叫做 風之谷的那烏西卡

這一部則叫做 天空之城拉普塔



很好,描寫對象從風之谷的人 轉到了天空之城這座城

這會是我比較想要看的,一部作品若是以氣勢取勝,則不能夠將焦點僅僅聚集在人上面

而是應該描述著人們圍繞著主題而發生的故事



開場四分鐘的海賊突擊場景過後,就是大家熟悉主題曲君をのせて(讓我騎..載著你)就出現了

聽到這主題曲,我就洩了,是眼淚洩洪

在宮騎駿的影片中,久石讓的音樂往往會喧賓奪主,音樂的記憶比影片本身還要深刻

甚至影片的劇情我們需要搭配音樂才記得起來



在這音樂旋律中,我就隱約認為,天空之城應該會比風之谷好看

與風之谷不同的地方,天空之城的背景是工業社會,風之谷則比較接近騎士,魔法與劍的世界觀

以背景而論風之谷之於天空之城,就像是勇者鬥惡龍之於太空戰士的感覺

但是,天空之城給我的感覺,卻是純正勇者鬥惡龍式的童話

這兩部片都有宏偉的世界設定,但不同之處,在於故事是在什麼樣的氛圍下產生的



那烏西卡在風之谷中,並沒有人格成長的橋段,她很清楚自己的身分地位,以及人類在地球中的角色是多麼渺小,所以整體起伏就少了點

但天空之城的兩位主角,西達與巴魯,幾乎是路邊隨手撿來的小男孩與小女孩,你甚至會認為自己也可以是發現天空之城

登上天空之城拉普塔之後,兩個主角都已經成長成熟,甚至展現出超齡的思考,這樣的反差反而讓人更能夠入戲



風之谷的氣勢是建立於龐大的王蟲群,龐大的森林,但那都只是整體故事的其中一部分

但天空之城中,我們可以確確實實看到天空之城的宏偉壯闊

或許人類的地位在風之谷中相對渺小,但是在天空之城中我們卻更可以清楚感覺到徐志摩當初為什麼會跪下來



那些從小玩RPG長大的人,自己捫心自問一下,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是遊戲中的主角帶著夥伴,四處去探險?

我他媽的可是幻想了好幾年啊!

一直到前兩個禮拜去宜蘭,也都還幻想過

天空之城感動,就感動在這裡,而這樣的感動在龍貓中昇華成人們對童年的回憶,形成了雋永



上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是玩電動汪達與巨像

看到巴魯在天空之城外圍不斷的攀爬,我的腦海一直浮現出汪達在怪物身上爬上爬下的樣子



這遊戲應該是sony少數正確的抉擇之ㄧ吧



我想講的也就那麼多了

下一部 龍貓



最後送上洋蔥味很重的影片

world's end girlfriend featuring 湯川潮音 - 君をのせて

2 則留言:

hank19851123 提到...

哈哈...



我還滿想玩汪達的說...



可是一直抓不到 XD



對了



你二月有空嗎= =?



我媽叫我回六龜說...



如果你二月有空我就去你那邊住一下杯....



ㄎㄎ~~

hank19851123 提到...

哦?



這麼肯定壓?



那我就偏要來~~~~



你素阻止不了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