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鬼扯] 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




由於手中有一本「狼廳」讀了很久一直讀不完,而且之前讀了「時間的女兒」


所以這陣子對於英國史有些興趣,尤其是都鐸王朝這一時期


前陣子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時,看到一個排名是由BBC所選出的「最偉大的一百名英國人」
Wiki連結 
(不過我搜尋國外網頁只找到這個排名的前十名,沒有完整的排名清單,倒是有找到一份是以字母排名的)


看了以後覺得自己很孤陋寡聞
第二名就不認識了
不過今天重點不在第二名,而是第三名



為什麼戴安娜王妃可以排在第三名?


我們先看看在戴安娜王妃後面的排名有誰




她贏過達爾文,莎士比亞,牛頓,伊莉莎白一世....等等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
這些人我都有辦法大概說出他們對英國,甚至對全世界有什麼貢獻
可是我想不出來戴安娜王妃有什麼貢獻


所以我稍微搜尋了一下網路,說穿了不外乎就是Wiki以及國外的知識+....
雖然不是太有公信力的消息來源,不過可以說是主流民意


從YAHOO! ANSWERS!來看
有人問為什麼戴安娜王妃如此有名,並且受到人民愛戴?
基本回答都是「親民」、「漂亮」、「慈善」
甚至有人認為她只是善於與媒體相處,過個幾年人們就會忘記她
她的重要性也會逐漸下降

來源一
來源二
來源三


看到這,我對於慈善這一塊比較有興趣,原因有二
一、慈善與其他戴安娜王妃的特質比起來,比較能夠量化
二、慈善與貢獻比較有直接連結


因此我參考戴安娜王妃在維基百科中慈善事業(Charity Work)的部份
Wiki連結


我自己的觀點是這樣的,身為一位王妃
就算是做給媒體看也好,做一些慈善工作回報社會是很合理的
我並沒有進一步把戴安娜王妃的慈善事業與其他王妃相比較
不過在維基中Charity Work這一段有一行字特別亮眼啊


Diana lent highly visible support to 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a campaign that went on to win the Nobel Peace Prize in 1997 after her death.


戴安娜王妃大力贊助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這個反地雷組織,而這個機構後來也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這的確是個不錯的貢獻,但是在仔細看一下 


'a campaign that went on to win the Nobel Peace Prize in 1997 after her death'


這個組織在戴安娜王妃死後同一年拿到諾貝爾和平獎,老實說,我會懷疑戴安娜王妃的死是否間接的幫這個組織拿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我做得功課也就這麼多了,如果有人想要補充隨時歡迎
接下來是結尾了


進一步瞭解戴安娜王妃之後,我發現我應該更尊敬她才對
雖然整篇文章一直在質疑戴安娜王妃的歷史重要性,但我越是質疑,我越發現她的難能可貴


首先,我相信BBC所做得排名,戴安娜王妃在英國人民眼中有一定的重要性,而且是非常重要
可是我找的資料卻指向她對世界的貢獻並不如我所預期的多,那為什麼她的重要性仍不可磨滅?


我想就要返璞歸真到前面提到不可量化的特質,也就是「親民」


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評價道:「在1987年,一個許多人還相信愛滋病可以通過輕微接觸就能傳染的年代,黛安娜王妃坐到了一個愛滋病患者的病床上,握住了他的手。她告訴了世界愛滋病患者需要的不是隔離,而是熱心和關愛。」





戴安娜王妃的貢獻,沒辦法用量化的方式來評論,而是需要用感受的
我既不是英國人,而且她在世時我還是個小屁孩,要感受她那一份親民作風,只怕是不可能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