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沒...沒梗了

沒梗了 還是要逼自己打網誌

倪匡說 作家不能夠等到自己有靈感材創作 就像是妓女不能等到感覺來了再接客

真是有道理(點頭)



講到創作 讓我想到有一次在三四少壯集 看到九把刀的文章

他提到 有一次在誠品的活動中 要求他在讀者面前當場創作幾個小段落



原本他認為這沒什麼難的 但真的上場了 才覺得這就像是被幾百個觀眾給姦了一樣

因為自己的每個用字遣詞 每個消去又添加上的字眼 都活生生的呈現在大家面前

發表的文章 終究是修飾過後,包裝過的 因此拿出去給別人看 是OK的

我們也偶爾會耳聞到 有某某作家的草稿可以先睹為快 我想,草稿被別人看到應該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真正讓人害羞的 是創作的過程吧

雖然可以理解在眾人面前寫作是讓人尷尬的 就像是以前傳紙條

要傳過去的對方,靠的很近的看你在寫什麼,我們都會叫他先不要看



仔細想了想 或許害怕的不是[創作時被人看到]這件事情

而是害怕當場面對 觀眾第一時間的反應

我想若是隔了一面牆 我在牆的一端創作 其他人在另一邊看我到底在寫什麼 這是我比較可以接受的



真奇妙



就像是情侶上床 可能不好意思在對方面前脫衣服 偷偷脫完以後才要跑到床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