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透鏡

之前有一次到桃園找阿姨跟M先生

對於Mr.M我是很敬重的,因為他跟大牛一樣,是個很注重提升自我的人

有點時間 就會想要去學些什麼

對於很多東西都聊得上口,這一點我很是佩服



那一次到了南崁,我,阿姨,M,小林弟一起到山上走走

一路上蠻艱辛的,因為是騎腳踏車 後面帶個小鬼,還要騎上坡

到一半實在受不了,只好牽下來走了



到了山上之後,任性的阿姨玩了不到半小時就說要回家了

我還是第一次爬山這麼快就回去,而且嚴格來說還不算爬山,我們往上走了大概十分鐘而已吧??

anyway...都不是重點



在走下坡的時候,M拿著數位相機在路邊拍了一朵小花的近照特寫,隨後拿給我們看說

這麼漂亮的東西,路邊其實隨便都有,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



恩...反骨的哲學家精神就這時候出現了

我忘了當下回了什麼,不過大概就是說,被相機照出來其實已經不自然了

M的回答則是說,這些都是最自然的東西



ok, 我們開始挖吧

透過鏡頭所拍出來的照片,到底還自不自然



忽然想到這段往事(可能有兩年了)

是因為昨天看了幾張很美的風景照,就想到以前讀的課文,徐志摩寫的

忘了內文,反正就是說他看到美景,不由自主的跪下來

我看到那幾張漂亮的風景照,也會有這種衝動,真是漂亮的太超過了

可是想到以前這段往事,於是提醒自己,我看到的照片會不會是經由相機以及攝影手所精心拍出的照片,而不是最自然的呈現了



我們有時候會說,[這樣的風景,給專業的來拍,一定很漂亮]

這句話可以做兩種解釋

1.風景很漂亮,所以專業的來拍,一定漂亮

2.風景不錯,但是專業的來拍,一定更美

若是第一種解釋,那麼我承認相機是忠實的呈現自然場景

若為第二種,攝影技術說好聽點是呈現自然之美,難聽點是欺騙觀眾



不知道是我看的風景都不夠美,還是我不懂得欣賞

常常有種情形就是,這地方明明不怎麼樣,但是照片照出來也太美了吧~!!!

在旅遊雜誌上看到高雄的景點,有時候就會有這種疑惑,我在那邊土生土長,從來不知道有這麼漂亮



我不是想要否認路邊常常有漂亮的小花經常被我們遺忘

我只是疑惑,如果這花真的這麼漂亮,為何是給我們看相機中的圖像,卻不是叫現場的我們一起去看那就在眼前的小花



大部分的人看到小花的相片,會因為特殊的攝影效果,以模糊的景深襯托出花的豔麗(我不知道這專業術語是否正確),而讚嘆這花真漂亮!!

但我們真的在這朵花面前時,所謂[模糊景深襯托]的效果消失了,因此對於花的美麗少了一份驚艷感



結論:相機可以騙人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網路上的正妹都喜歡從上往下照,眼睛往上露三白,順便嘟個嘴巴就搞定(非修片!)

無名裡面實際例子就一堆,我還裝什麼清高拿風景小花做論證

沒有留言: